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做好向北开放这篇大文章
中广网 2008-08-15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2007年11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工作时强调:“要充分利用同俄罗斯、蒙古国接壤的有利条件,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大力发展边境贸易和口岸经济,有序进行能源资源合作开发,切实做好向北开放这篇大文章。”
  
   改革开放以来,内蒙古的边贸进出口额不断扩大,有效地缓解了国内资源紧张的局面,促进了境内外商品流通,为内蒙古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据统计,2007年全区进出口总额达到77.4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0.2%,较2002年增长了2.2倍,内蒙古在西部省市的排名由2003年的第6位上升到第5位。根据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我们今后仍然要——
  
   内蒙古与俄罗斯和蒙古国接壤,4221公里的边境线上,共有18个对外开放口岸,其中国务院批准开放的一类口岸11个,自治区政府批准的二类口岸7个,年过货量达到3000多万吨。这些口岸分别分布在边境14个旗(市)以及呼和浩特市、呼伦贝尔市。其中对俄口岸6个,对蒙口岸10个,还有呼和浩特、海拉尔两个国际航空口岸,是全国向北开放的前沿阵地。“十五”以来,内蒙古对俄蒙贸易额累计达到205.91亿美元,其中对俄贸易额累计达到169.5亿美元,对蒙贸易额累计达到36.41亿美元。俄罗斯、蒙古国成为内蒙古第一、二大对外贸易伙伴,也是内蒙古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输出的主要国别。
  
   向北开放——我们迎来新一轮机遇
  
   内蒙古从1983年和1985年分别恢复和开展与俄罗斯、蒙古国边境贸易合作以来,边境贸易额由小到大、经济合作从无到有,一直呈现着良好的发展势头。通过口岸这个桥头堡,我区在出口大批的钢铁制品、机电产品、绒纺服装、玉米、铝制品等商品的同时,也进口了大量的原木、铜精矿、原油、化肥、铁砂矿、木浆等物品。现在,我区获得外贸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已经达到3861家,年出口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达到41家,已经与全球153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
  
   在对俄蒙贸易快速发展的同时,内蒙古境外投资也取得了新的突破,“十一五”以来,按照平等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内蒙古在俄蒙投资项目规模逐渐扩大,领域不断拓宽。在俄蒙投资企业已达100多家,协议投资总额2.87亿美元,投资领域也由木材加工等较单一产业扩展到矿产资源开发、房地产开发、电器装配、有线电视、勘探等。
  
   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为企业搭建平台,自2005年以来,内蒙古积极推动在毗邻的俄后贝加尔区、阿金斯克地区和赤塔州建设中俄经济技术合作区。目前,三个园区路、电、水和铁路专用线等基础设施已开工建设。在科技、教育、文化领域方面,内蒙古与俄乌兰乌德合资建设的贝加尔电视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与蒙古国合资建设的桑斯尔有限电视公司已经成为当地主流媒体之一;内蒙古与蒙古国在草原畜牧业、可再生能源、蒙文信息处理技术、蒙医药、动物疫苗等方面的科技合作项目进展顺利;蒙古国来我区留学就医人数逐年增加。
  
   从“改革、开放、开发”三位一体的方针,到“东联、北开、西出”的战略重点;从单纯依赖口岸,到全面利用口岸;从传统的对外贸易,到新型的对外合作;从主要出口日常用品,到引进资源进行加工;从小型的民间往来,到经常的官员互访。沿边开放20年来,在国家和自治区的重视和扶持下,全区各级党委、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抢抓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双重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向北开放的思路不断完善,口岸设施建设日益加强,边境合作贸易稳步推进,口岸经济建设速度加快,自治区政府与俄蒙两国政府和相关部门,就双边经贸合作及口岸地区资源开发达成共识,签署了多项协议,友好合作交往日渐升华。随着俄罗斯即将入市,俄蒙经济逐步复苏,中俄蒙三国经贸合作开始升温。国家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已经和正在为我区向北开放注入巨大的生机和活力,内蒙古向北开放正面临着政策上、领导上、环境上、工作上、人才上不可多得的大好机遇。
  
   向北开放——我们面临新挑战
  
   内蒙古向北开放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首先是进出口依存度低。据统计,2007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为246619亿元,进出口总额165298亿元,进出口依存度为67.03%,而内蒙古国内生产总值6018亿元,进出口总额为565亿元,进出口依存度仅为9.39%,与全国相比差距较大。第二是口岸设施建设比较滞后。除满洲里、二连浩特口岸基本完备以外,其他口岸普遍存在着道路等级低、过货能力差、查验设施不够充足、综合功能不够完善等问题。第三是边境地区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以俄蒙资源为依托的加工业尚未形成规模,边境地区的发展主要依靠货物贸易和边境旅游,致使经济结构趋同,商品附加值不高,受市场影响较大,发展后劲不足。据统计,2007年,全区机电产品出口4.15亿美元,同比增长46.6%,占全区出口总额的14.1%,与全国机电产品占出口总额的57.6%相比,差距仍然很大。此外,我区对走出去的企业缺乏宏观指导和有力监管,一些企业对东道国的法律、政策、市场研究不够,对所投项目可行性论证和风险评估不足,企业发展面临多种考验。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改革开放30年 呼和浩特市民话民生
· 改革开放30年:出行变化印证时代轨迹
· 改革开放30年 内蒙古林业生态建设超2亿亩
· 储波:发挥区域优势 以更开放的举措推进发展
· 储波:在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上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