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改革开放30年:出行变化印证时代轨迹
中广网 2008-08-05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改革开放30年,内蒙古城乡居民出行的变化翻天覆地。人民群众总结得好:四通八达开新路,城市交通变新貌。越织越密公交网,来势如潮私家车。牧民骑着摩托去放牧,农民开着轿车来种田。

   据统计,截至2007年底,内蒙古公路总里程达到13.8万公里,是改革开放之初的4倍,全区101个旗县(区)全部通了油路。这些变化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

   把历史的镜头回放到30年前:出行的牧民跨上马背,在亲人关切的目光下奔向远方;赶路的农民驾着马车,在颠簸的乡间土路上扬起一道烟尘;城里的上班族们骑着色彩单调的自行车在街道上穿行,数量不多的公交车,每遇风雨天常常人满为患。

   30年弹指一挥间,如今的交通工具和出行方式已是花样繁多:在繁华都市,知名品牌轿车会不经意间从人们身边招摇而过,公交线路网越织越密,出租车招手即停,私家车的数量更是以惊人的速度与日俱增;在农村牧区,公交客车也陆续通到了家门口,多种档次的车辆随人们选择。回首出行的变迁,人们品出了昔日清贫生活的苦涩,也品出了今日改革开放成果的甘甜。

   四通八达开新路千里万里成近邻

   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的蒙古族牧民葛根哈斯一家有3间宽敞明亮的大砖房,房内铺着木地板,墙上挂着艺术挂毯。谈起生活的变化,葛根哈斯心中溢满喜悦:“如果没有家门口的这条水泥铺成的公路,我们不会住上大砖房。”由于嘎查通了水泥公路,使原本过着游牧生活的哈斯一家安居下来,家里打了机井,围上草库伦,几百只牛羊再也不用漫无边际地放养了。

   一条公路改变了成千上万个和哈斯一样的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方式,这是自治区改革开放30年公路建设带来的最直接的变化。改革开放前,自治区公路交通运输能力极其薄弱,全区公路总里程为3.5万公里,其中晴雨通车里程仅为6078公里,占通车里程的17.4%,20%以上的旗县、25%的乡镇不通公路。30年来,公路交通建设的疾风席卷了内蒙古大地,到2007年,全区公路总里程达到13.8万公里,是改革开放之初的4倍,全区101个旗县(区)全部通了油路。

   高等级公路向草原深处延伸,内蒙古伊盛肉业公司的一位销售人员说:“草原上的牧民是交通建设最大的受益者。前些年,锡林郭勒草原上的牧民为了卖羊,天不亮赶着羊群出发,太阳落山前赶到公路边上,等贩牛羊的汽车路过。现在,公路拉近了养殖与加工的距离。”

   随着高速公路的延伸,呼、包、鄂三市已经成为自治区乃至全国最具活力的经济区之一。过去5年,自治区的经济增速连续保持国内领先,草原正在快速融入国内外经济大舞台,每年需及时进入全国市场的有数百万吨乳制品、数百万台彩电和上亿吨的煤炭等产品。经济融合对交通网络提出更快、更高、更完善的要求,在生产旺季,交通稍有不畅,企业四处告急,有人甚至称内蒙古是“车轮上的经济”。

   当然,在公路网迅速扩张的同时,铁路和民航的运力也在成倍增长,交通的跨越式发展拉近了草原与外面世界的距离。在内蒙古距离北京最近的兴和县,当地人常自豪地向客人自称是“北京市的八环”。今天,北京市民可以在家里吃过早餐以后,驾车到内蒙古草原吃中午饭,品尝一顿民族风味的大餐。

   被拉近的不仅是空间距离,心理、文化距离的变化更加微妙和深刻。内蒙古是全国长城遗址保留最多的地区,有的老乡把城墙称为“边墙”。当边墙内外的交流有了风驰电掣的感觉时,人们惊奇地发现,草原的美丽如此真切。阿拉善的大漠孤烟、锡林郭勒的蓝天碧野,原来离世界并不遥远。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内蒙古检察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采访活动启动
· 改革开放30年 内蒙古林业生态建设超2亿亩
·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内蒙古青年群英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