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储波:在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上迈出新步伐
中广网 2008-03-02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 储波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继前年各级党委换届后,去年和今年初又圆满完成了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一大批同志走上新的领导岗位。如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新优势,实现新跨越,把自治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考验,也是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重大问题。

    党的十七大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要求全党同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胡锦涛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要求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国家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宝贵机遇,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在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上迈出更大步伐,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取得更大成效。”春节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在广西考察工作时提出了“四个新”的要求,第一个就是要在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随着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落实,新一轮解放思想热潮正在兴起。

    回顾党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在重大历史关头,总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推动事业向前发展。延安时期,我们党深入开展整风运动,使全党从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枷锁中解放出来,为夺取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道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可以说,我们党在理论上的每一个重大突破,实践上的每一个重大发展,工作上的每一个重大进步,发展上的每一个重大跨越,都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结果。

    改革开放以来,我区经济社会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也是在解放思想的引导和推动下实现的。早在改革开放之初,我区干部群众就冲破“左”的思想和僵化体制的束缚,在农村较早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牧区率先实行了草畜双承包责任制,极大地解放和促进了农村牧区生产力的发展。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们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上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开创了自治区各项事业的崭新局面。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理念,实现了从加快发展到又快又好发展再到又好又快发展的转变,初步形成了科学发展的新基础,开始形成了科学发展的新机制,逐步完善了科学发展的新思路。现在,我区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紧跟时代前进步伐、适应事业发展新要求、满足人民新期待,尤其需要充分认识解放思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增强继续解放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息的斗志、创新的精神,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科学发展取得新进展,社会和谐见到新成效。

    一、要在解放思想中进一步统一思想

    统一思想认识,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强调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首先要统一对我区发展成绩、存在问题和面临机遇挑战的认识。

    一是要深刻认识我区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胡锦涛总书记去年在我区考察时指出,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29年波澜壮阔的历程,我国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内蒙古发展同样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总量看,2007年,全区生产总值已突破6000亿元,连续6年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进入到从3000美元向5000美元迈进的黄金发展期。从效益看,财政收入突破1000亿元,全区101个旗县市区,财政收入过亿元的93个、过10亿元的23个。从结构看,三次产业结构演进到13:51.2:35.8,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具有相当规模和层次;生产力布局调整取得新的进展,城镇化率达到50.2%。经济自主增长机制初步形成,市场化程度明显提高,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投资主体日益多元化。这些都构成了我区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更好地发展进步、开创未来的坚实基础。

    二是要深刻认识制约我区发展的矛盾和问题。近年来,我们先后查找出第三产业、对外开放、城乡居民收入“三条软肋”的问题;需求结构、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企业组织结构、经济外向度、产业层次、人民生活、资源开发利用等“八个方面不足”的问题;建筑业、服务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城乡居民收入“五个薄弱环节”的问题以及解决“一大(即进一步做大经济总量)、一高(即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一增(即进一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一减(即进一步强化节能减排)”“四大难题”的问题。在《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05———2006)》中,我区经济综合竞争力列全国第10位,但在184项评比指标中,优势指标只有56项,中势指标有73项,劣势指标有55项。这些都充分说明,提高我区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水平的任务紧迫而艰巨。

    三是要深刻认识我区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总体上对我们发展有利,但其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增多。纵观国内发展,随着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全面贯彻落实,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随着宏观发展环境和条件的不断改善,我国发展的动力会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势头将进一步趋好,经济社会有望在较长时期内保持稳定快速协调发展,但经济社会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也更加复杂和突出。国际国内形势的重要变化,将深刻影响我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我们一定要审时度势、趋利避害,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牢牢把握科学发展的主动权。从目前的发展态势看,到2010年内蒙古将可能成为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生产总值首家过万亿的自治区,在西部十二个省区市中仅次于四川省。越是形势好,我们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跳出西部找差距,拓宽视野找出路,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加开放的举措来谋划发展、推进发展。当前,要在继续坚持和完善总体发展思路和对外开放格局的基础上,重点在“东联、北开、西出”上下功夫。“东联”,就是要在加强与东部沿海发达省市联合上提升发展水平。现在,东部沿海发达省市已处在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新阶段。东部沿海发达省市既是我们学习、追赶的目标,更是我们搞好联合与协作的主要对象。这几年,我区与东部沿海发达省市的经济技术合作日益紧密。要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完善合作机制,提升合作水平,在加强与东部沿海发达省市联合协作中互惠共赢,不断提升自身发展层次和水平。“北开”,就是要在扩大与俄蒙经济技术合作上提升开放水平。我国与俄蒙两国的政经关系日益密切,与俄蒙的对外开放在国家总体开放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重要。我区作为对俄蒙开放的“前沿阵地”,一定要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在开发利用俄蒙资源、开拓俄蒙市场上有更大的作为。“西出”,就是要在构筑西出欧洲的经贸合作大通道上拓宽发展空间。现在,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累计第四大实际投资方,是中国最大技术引进来源,中国与欧盟的经济技术合作潜力巨大。我区是两大欧亚大陆桥的“桥头堡”,近年开通了直达欧洲的铁路大通道,这为加强我区与欧盟的经贸合作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我们要在巩固和发展与美、日、韩及东南亚等国家经济技术合作的同时,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充分利用直通欧洲的便利条件,更好地联结沿海、加强与欧盟的经济技术合作,进一步拓展内蒙古的发展空间。总之,我们一定要善于在国际国内形势的相互联系中明确发展方向,善于在国际国内条件的相互转化中用好发展机遇,善于在国际国内资源的优势互补中创造发展条件,善于在国际国内因素的综合作用中把握发展全局,不断开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来源: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储波:在又好又快发展道路上进行新的伟大实践
· 杨晶:统筹区域协调发展 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图)
· 陈光林:更加关注科学发展更加关注和谐建设
· 巴特尔:严明纪律强化监督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 岳福洪:让人民群众更多享受改革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