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楠看奥运]奥运会奏响"金玉齐声""金声玉振""> [岳楠看奥运]奥运会奏响"金玉齐声""金声玉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奥运零距离
[岳楠看奥运]奥运会奏响"金玉齐声""金声玉振"
中广网  2008-08-0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8月8日消息 在人们的期待和瞩目中,由著名作曲家谭盾、王和声,以及瑞典音乐家罗伯特·威尔斯共同创作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音乐及体育展示标志音乐昨天正式与大家见面,极具中国特色的“金玉齐声”、“金声玉振”的音乐效果将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上的一大亮点。

  颁奖音乐作为一种明显的标志元素,成为历届奥运会的一大看点。它将通过丰富的音乐语言完美配合颁奖仪式的全部流程。

  北京奥运会的颁奖仪式音乐由四部分组成,标志音乐、入场音乐、颁奖音乐和退场音乐。标志音乐在奥运会上将配合颁奖仪式片头播放。我国著名的作曲家谭盾利用有着2400多年历史的珍贵文物曾侯乙编钟的原声和玉磬的声音,同时融合现代交响乐,形成了“金玉齐声”、“金声玉振”的宏大音乐效果,音乐唯美、时尚的结合了古今音乐和民族元素。

  当“茉莉花”这个熟悉的旋律响起时,颁奖仪式就开始了。颁奖音乐完美的结合了古今音乐和民族元素,融合了编钟和玉磬的激越之声和“茉莉花”的曲调,完美的营造出了运动员接受奖牌时的庄严、隆重和神圣的氛围,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入场音乐和退场音乐在获奖运动员入场和退场时奏响,王和声创作的入场音乐采用交响管乐配器,节奏鲜明,欢快激越,谭盾创作的退场音乐集民族性、包容性和时代性的有机统一,是音乐元素和体育元素相融合的佳作。

  体育展示标志音乐将在比赛开始前的大屏幕的宣传片、运动员上场、比赛转场等很多环节播放。由瑞典音乐家罗伯特.威尔斯和谭盾合作创作完成的标志音乐清新脱俗,琅琅上口,作品既有国际化特征,又有中国民族特色。(岳楠)

相关链接

   岳楠,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采访部副主任。2003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中文系。从事新闻工作已经五年,多次参与自治区两会、全国两会、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等大型采访报道活动。本次以全国奥运广播联盟记者的身份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注册记者,将深入奥运最前沿进行报道。

[岳楠看奥运]走进奥林匹克家园 感受民族魅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北京奥运会正式开幕 奥运之夜我们将这样度过
·默默奉献勤耕耘 内蒙古奥运选手身后的教练员们
·曲棍球之乡:民族之花香满园 莫旗5星战奥运
·冲金夺牌目标明确 内蒙古3名柔道选手蓄势待发
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岳楠看奥运]奥运会奏响"金玉齐声""金声玉振"">
[岳楠看奥运]奥运会奏响"金玉齐声""金声玉振"" target=_blank>
北京
城市名片 更多...
·鄂尔多斯市概况
·包头市概况
·赤峰市概况
·塞外古刹大召寺
·带喇叭的沙丘——响沙湾
·草原钢城包头打造国家园林城市
视听奥运 更多...
·首棒冯巩 心火相传助奥运
·张伯旭 关注亦庄祝福奥运
·英雄试飞员传首棒 长城上祝福奥运
·老记者高殿民 结缘体育珍惜奥运
·昌平区书记关成华 爱昌平爱奥运
·刘芳:服务志愿者用生命影响生命
·戴玉强 奥运会开幕式重在参与
·央广火炬手郎峰蔚 为媒体人加油
·董炯:运动员的价值是为国争光
·张继刚 北京奥运承载历史使命
·于丹:戴着灾区孩子的彩环传火炬
我是火炬手 更多...
奥运火炬手闫博:为奥运增添一抹橄榄绿
“作为一名平凡的...
图片报道 更多...
刘欢和莎拉 布莱曼合唱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
奥运消防安全保卫攻坚誓师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