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第一个五年计划顺利完成
·全国人民大力支援内蒙古搞建设
·社会主义改造在内蒙古顺利完成
·内蒙古3所院校成为民族干部的摇篮
·内蒙古共产党工作委员会在交锋中诞生
·通辽——今天的变化让我们目不暇接
·鄂尔多斯两个文明建设成就展吸引海内外宾朋
·二连浩特社会发展迅猛 人民安居乐业
·呼和浩特市两个文明建设成绩卓著
·内蒙古通辽市今年交通建设赢得满堂红
图解内蒙古 更多...
蒙古民族的祖先——成吉思汗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我看内蒙古
我看秦大河谈沙尘暴
中广网    2007-04-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出语惊人:“沙尘暴作为一种自然现象,是不可能被消灭的,所谓制止沙尘暴,实际是违反科学规律的。 沙尘暴给人类造成损失的同时,也有其正面效应,说到底,没有沙尘暴就没有中国,就没有我们中华民族。”

    秦大河委员解释说,沙尘暴的形成已经有几百万年的历史,在数百万年的历史长河中,由于沙尘暴,形成了近百万平方公里的黄土高原,黄河穿过黄土高原,把大量的尘土冲击下来,沉积而成华北平原。黄土高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如果没有黄土高原,就没有华北平原,那就没有了我们的中华民族。要消灭存在了几百万年的自然规律,是不现实的。

    秦委员进一步解释说,沙尘暴也不仅仅只给人类造成损失,它从亚洲大陆推进到太平洋,输送到大气中的矿物气溶胶是形成大气降水所必需的凝结核,大量矿物质随雨水降落到海洋里,养活了一批浮游生物,虾吃浮游生物,鱼吃虾,我们吃鱼,又形成一条很好的生物链。这样一种人与自然的科学关系问题,远远不能用爱好与否或喜欢与否来评价。

    秦委员也强调说,当然我们更不能忽略沙尘暴给人类造成的巨大损失,但目前完全消灭它是不现实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治理它,尽量缩小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西部大开发提出的退耕还林还草和生态与环境保护,都是治理沙尘暴的可行措施。(引自“人民网”) 

    笔者赞赏秦委员的学识和独具只眼的见解。当然我们不能盲从学术权威的观点。比如大跃进时代,也有著名科学家向毛主席献计说通过小麦密植以及光合作用,亩产万斤粮是完全可能的。由此在全国掀起了“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造假声浪。 

    关于沙尘暴的成因有好多误区,加之新闻界的推波助澜,国人以为就是北方沙漠在作怪。其实,沙尘暴的形成更多地是气象因素。由于干旱,加上冷气槽和蒙古气旋的影响,形成大风一路裹挟起地表浮尘吹将过来。近年来,学术界对沙尘暴的成因有了越来越多的共识。他们认为沙尘暴的策源地是北方农牧交错地带的撂荒地和退化草场,而不是习惯说法的五大沙漠所为。

    最近农业部专家呼吁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他们指出,我国北方农村有春耕备耕的习惯,整地松土、堆砌粪肥,也成为大风南下的裹挟物,加重了沙尘暴的危害程度。内蒙古改革农业传统耕作技术,率先在国内农牧交错带大范围实施了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可以说是项明智之举。保护性耕作技术的特点是采用农田休闲期作物收获留高茬覆盖、免耕少耕播种。实施结果显示,土壤风蚀沙化减弱、含水率提高、有机质得到改善,作物节本增效;退化草地实施保护性耕作技术,草场植被明显改善,优质牧草品种增加,草场退化代表性植物减少,牧草密度增加,有效改善了草原退化现象。

    武川县大豆铺乡义兴村农民兰熙鹏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感叹:“通过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既解放了生产力,又节省了时间。只有机械化才能推动农业增产增收。免耕能保持水土、防止水土流失。机械化耕作保险系数大,首先能抓住苗,有了苗就有了一半的保证。通过免耕种下来以后,它就能防风固沙,这是一个最大的好处。保墒、保湿、保肥力。省工、省力、省钱。这个营生照这个发展下去,今后农业的前景是广阔的。” 

    笔者之所以不厌其烦地讲述保护性耕作,其意在造成沙尘暴的因素不只是气候异常、超载过牧、草场退化所致。在京津风沙源治理上,我们只注重了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的治理,其实忽略了河北坝上农牧交错地带的治理,坝上张北、尚义、康保等地一直沿袭传统耕作制度,这里才是经由潮白河直接袭击首都的风沙源! 

    内蒙古大学的生态地植物学家也指出,像浑善达克沙地、毛乌素沙地属于流动和半流动,星罗棋布的沙生灌草植物遏制了沙尘飞扬,这里也不是沙尘暴的策源地。内蒙古正蓝旗在那日图、桑根达来等的围封禁牧使草木复苏,鸟兽出没,形成了别样的沙地景观。内蒙古农业大学治沙学科负责人高勇对笔者说,现在社会上成立了许多治理沙尘暴、治理荒漠化的民间组织,热情可嘉,但在电视采访上经常说出外行话,误导了观众。笔者认为,草原和沙地都是一种独特的陆地生态系统,一味地在干旱草原大搞植树造林,只能劳而无功,事半功倍。这也是中科院院士蒋高明出访蒙古国之后的深切况味。 

    不容忽视,人类活动半径的扩大是造成生态恶化的直接原因。牲畜超载、过渡放牧、滥采滥樵、开垦草地造成今天的恶果。有位网友的的帖子写道:“发菜,因为与‘发财’谐音,便在城市的餐桌上大盛,价格随之猛涨。发菜纤细,搂发菜的钉耙齿又密又长,一耙下去,别的植物一并‘株连’,‘桌上一盘发菜,沙化几亩草地’。在上个世纪的最后3年内,约有190万农民进入内蒙古草原搂发菜,他们涉足的2.2亿亩草原中,1.9亿亩已遭严重破坏——需求的力量竟如此之酷烈!现在每到春天,北京等大城市的居民都不堪沙尘暴之苦,城市的舆论往往指责当地人不爱护环境,却不愿意承认这正是自己的需求所导致的。

    舆论界常称阿拉善、额济纳是沙尘暴的策源地,但对沙尘暴的形成、生态的恶化缺乏理性的分析,而一股脑儿归咎于牧民和传统游牧方式(关于游牧文明另文著述),是缺乏科学依据和心性浮燥的表现。

    笔者对蒋高明、秦大河两院士科学严禁的学风,独到新颖的见解深表敬佩。也希望学术界、舆论界少一些冠冕堂皇和虚表浅显的论陈。(本站记者 那森宝音)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刘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