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第一个五年计划顺利完成
·全国人民大力支援内蒙古搞建设
·社会主义改造在内蒙古顺利完成
·内蒙古3所院校成为民族干部的摇篮
·内蒙古共产党工作委员会在交锋中诞生
·通辽——今天的变化让我们目不暇接
·鄂尔多斯两个文明建设成就展吸引海内外宾朋
·二连浩特社会发展迅猛 人民安居乐业
·呼和浩特市两个文明建设成绩卓著
·内蒙古通辽市今年交通建设赢得满堂红
图解内蒙古 更多...
蒙古民族的祖先——成吉思汗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跨越六十年
二连浩特社会发展迅猛 人民安居乐业
中广网    2007-04-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2月29日消息  二连浩特作为内蒙古、全国的边疆口岸性城市,几十年间社会发展迅猛,使得老百姓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人民安居乐业。

 

    与“十五”期初2000年相比,到2005年末,地区生产总值由4亿元增加到15.1亿元,年均递增27.4%;财政总收入由0.65亿元增加到1.9亿元,年均递增2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3.22亿元增加到6.56 亿元,年均递增15.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由1.1亿元增加到10亿元,年均递增56.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834元增加到 13838元,年均递增15.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2003年的775元增加到2580元。人均住房面积由21平方米增加到28.7平方米。三次产业比重由0.5 :12.4 :87.1 调整为1 :18.2 :80.8。“十五”期间,工业经济起步发展,到2005年底,现价工业总产值达3.91亿元,实现增加值1.64亿元,同比增长171.5%,工业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十五”期初的3.2%提高到10%。五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60多万人次,旅游创汇5亿多美元。非公有制经济上缴税收连续10年占全市税收的60 %以上,以贸易为主的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连续5年保持在70%以上。口岸投资发展环境日趋优化,五年协议引进资金38.8亿元,实际到位15.1 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781万美元。

    农业  

    1958年创办赛乌苏农场,位于市区南24公里处。主要以生产蔬菜为主,是二连市唯一的蔬菜生产基地。1959年在高寒荒漠地带开荒试种成功,当年产菜9.5万公斤,结束了蔬菜完全靠外调的历史。1999年,推广建造温室57座,年生产蔬菜248万公斤。2005年生产蔬菜270万公斤。2005年农业生产实现产值229万元,牧业产值2375万元。2005年有黄瓜、西红柿、茄子等日常品种蔬菜20多个,无粮食生产。

    牧业
 
    牲畜总数较少,以原始群牧方式经营牧业,牲畜良改化程度低。1999年底,共有牲畜2.4万头(只)。2005年牲畜存栏数47178头(只)、出栏30931头(只)。森林总面积3396公顷,覆盖率0.85%,其中人工林800公顷,无成材林。主要树种有白榆、小叶杨、沙枣、山杏、樟子松、云杉等,林种以农田防护林和城市防护林为主。

    工业 

    改革开放之前二连市工业经济总量小,科技含量低,许多生产行业未形成规模。二连市曾经有过盐化工业,1956年二连盐池建立国营盐厂,最高1961年开采原盐1万吨。1984年正式建立二连市化工厂,最高年产元明粉5600吨,1990年停产、1993年破产。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在“十五”期间,随着二连口岸的开放,二连市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优势,大力发展具有陆路口岸特色的加工业,二连口岸加工业开始起步发展。在二连浩特边境经济合作区基础上,规划建设了以发展木材加工业为主的口岸加工区。口岸加工区总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起步区8平方公里,建有完善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现有入区企业近60家,总投资4.25亿元。园区享受边境经济合作区优惠政策和进口原木加工锯材复出口优惠政策。入区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8亿元,实现利税8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2005年现价工业总产值完成3.9138亿元,实现增加值1.6407亿元,同比增长171.5%,二连市正在形成以木材、矿产品、畜产品、建材、服装、食品生产加工为主的口岸加工业。

    通讯业 

    1956年1月1日,二连镇邮电局成立,同日二连国际邮件交换站兼互换局成立。同年安装电话交换机一台,容量20门,开办了市话业务。1994年移动电话正式开通使用。2003年固定电话机数达到15907部,普及率达到29.4部/百人,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39.7部/百人。开通了ADSL宽带网。到2005年底,全市电话普及率达87部/百人,其中:移动电话用户4.4户,增长10 %;互联网用户达2320户,增长60%,形成了现代化的通讯网络。

    交通运输 

    二连自古就是重要的通商要道,南北往来的必经之地。早在元朝时就开通了张家口至库仑(乌兰巴托)的大道,向北延伸至蒙俄边界的恰克图。明朝隆庆、万历年间,俄国两次派遣使节沿此线进入京师(今北京),中俄贸易活动开始活跃,有数万峰骆驼和牛马在此商道运输。至清代,中俄贸易频繁,因主要大宗货物为茶叶,故又有“茶叶之路”的誉称。

    新中国成立后,1956年1月1日,集宁至二连浩特铁路线开通。集二铁路南起京包线的集宁南站,北止二连浩特,全长330公里,以集宁为枢纽向南直通北京、天津,向西经呼和浩特、包头与内蒙古的中西部地区相连;向北经蒙古国乌兰巴托直抵莫斯科并通往东欧各国。1992年,二连—扎门乌德国际旅客列车正式开通。2004年,铁路站场改扩建工程竣工,铁路口岸货物年吞吐能力达到1000万吨。二连浩特是集二铁路线的终点,208国道(二连到云南河口的二河线)的起点,经208国道可通向国内各地,二连口岸道路交通极其便利。2005年口岸进出口货物总量854.1万吨,增长30.1%,其中铁路808.3万吨,增长28.7%;公路45.8万吨,增长60.8%。全年以各种运输方式完成公路货运周转量4954.6万吨公里,比上年增长12.7%。完成公路旅客周转量33.8万人公里,增长4.9%。

    早在1958年二连建有航站点,筑有土质跑道、滑行道、停机坪。1959年1月3日,开始起降北京至乌兰巴托的班机,但机场不办理商务活动,只为飞机提供加油、调度、通讯导航、旅客过境等地面服务。1960年,二连浩特航站改为导航点,为北京至乌兰巴托、北京至伊尔库茨克国际航线提供通讯导航服务。2002年启动二连浩特机场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机场场址位于市区东南27公里处。二连机场设计为国内支线机场,主要飞往华北、东北西部、西北东部等地区的枢纽机场、干线机场和支线机场。2005年,机场项目已报国家发改委待批,计划2006年开工建设,2008年投入使用。

 

来源:内蒙古政府网    责编:刘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