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以显著成就迎接自治区60华诞
·第一个五年计划顺利完成
·全国人民大力支援内蒙古搞建设
·社会主义改造在内蒙古顺利完成
·内蒙古3所院校成为民族干部的摇篮
·内蒙古共产党工作委员会在交锋中诞生
·通辽——今天的变化让我们目不暇接
·鄂尔多斯两个文明建设成就展吸引海内外宾朋
·二连浩特社会发展迅猛 人民安居乐业
·呼和浩特市两个文明建设成绩卓著
图解内蒙古 更多...
“草原红城”的变迁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大型曲艺音诗《草原传奇》赴北京演出
中广网    2007-04-2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4月24日消息(记者文伟 实习记者刘俊霞)记者日前从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了解到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的献礼项目——大型曲艺音诗《草原传奇》离呼进京, 4月28日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和第七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演出。

彩排现场


    原创蒙古族大型曲艺音诗《草原传奇》是第一部综合了蒙古族诗歌、音乐、曲艺、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原创舞台剧,该剧将蒙古民族传统表演艺术,如“长调”、“呼麦”,“乌力格尔”(蒙古语说书)、“伊若乐”(祝颂)、“好来宝”(联韵唱词)等被例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艺术元素与蒙古舞蹈和马头琴、蒙古筝、陶卜舒尔、口弦琴等传统器乐、特别是把国内首家挖掘开发的蒙古族古老乐器牛角号、弓弦琴、独弦马头琴,佛灯鼓(烛蜡鼓)等演奏融合一体,配合以现代化的灯光、舞美和音效,开拓和创新了一种新的表演形式,既让曲艺串联歌舞,又使歌舞衬托曲艺,融合巧妙,浑然天成,特别是剧中激昂欢快的“好来宝”,凸显着蒙古人的粗犷与豪迈,舒展流畅的“赞词”与“祝颂”,涵纳了蒙古人的善良与包容,深邃神奇的“长调”与“呼麦”,犹如天籁之音,涤荡人的心灵。

    《草原传奇》全剧分“祭图腾”、“颂大汗”和“赞草原”三幕,以史诗的笔调勾勒出了蒙古民族由神话起源到草原生活这样一幅雄浑多彩的历史画卷,使观众从中体味蒙古民族对自然、对生命、对家乡、对英雄的诗意表达,领略蒙古诗词音乐曲艺独特的音韵意境之美,感受蒙古民族蓬勃的生命活力与博大的精神情怀。该剧用蒙古族曲艺艺术向人们展示了蒙古族原始民俗,对于研究蒙古族民风民俗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对于了解蒙古民族曲艺艺术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

 

彩排现场


    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之际,“相约北京”组委会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联手,特邀内蒙古民族曲艺团以原创蒙古族大型曲艺音诗《草原传奇》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七届“相约北京”开幕式演出。人民大会堂开幕式演出是“相约北京”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活动,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界高层人士出席观摩演出的主要演出活动,也是相约北京活动中最受关注的部分。

 

彩排现场

    

祭敖包时的特色装束

 

首次亮相的独弦马头琴


首次亮相的牛角号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刘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