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实现村村通电
·中国最后的“狩猎民族”开始自觉发展旅游业
·内蒙古农牧区:修路通电上宽带
·乌兰察布市打造“中国马铃薯之都”
·巴彦淖尔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成为经济发展亮点
·河套老窖创造内蒙古酒业发展奇迹(图)
·伊利集团把回报社会作为企业责任(图)
·内蒙古自治区着手组建内蒙古博物院
·鄂尔多斯集团进军煤电产业 欲打造世界"硅都"(图)
·内蒙古一机集团走出"军民结合 协调发展"的健康之路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历史大事件
黄河三盛公水利枢纽截流成功
中广网    2007-07-3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1961年5月13日,黄河三盛公水利枢纽截流成功,取得了河套水利建设的历史性胜利。

    该工程1959年6月开工,总投资5025万元。工程量为土方61万立方米、石方5.9万立方米、混凝土6.1万立方米、总库容0.8亿立方米。

    黄河三盛公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巴彦高勒镇东南方向约2公里的黄河干流上,是根治黄河水害和综合开发黄河水利第一期工程的主要项目之一。工程包括进水闸、拦河闸、冲砂闸、沉砂闸、水闸、水电站、节制闸、船闸等建筑物,另外还有完整的灌溉渠系和排水系统。该工程可灌溉河套平原、三湖河灌域、包头市郊区的全部农田,以及土默川、鄂尔多斯草原的部分土地和牧场,灌溉面积达1700万亩。

    该工程从开始勘测到提前施工,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和兄弟省区的热情支援。前苏联专家给予了具体的指导和帮助。黄河三门峡工程局曾先后派来了工程师、技术人员和100多名老工人支援该工程的建设,并为该工程培训了1000多名各工种工人。

    黄河三盛公水利枢纽是全国三个特大型灌区之一——内蒙古河套灌区的引水龙头工程,是黄河上唯一以灌溉为主的一首制引水大型平原闸坝工程。工程造型别致,宏伟壮观,气势磅礴,有“万里黄河第一闸”之称。枢纽工程运行多年来,在农业灌溉、防凌防汛、工业用水、水力发电及交通运输等方面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我区西部地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生态环境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