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第一个五年计划顺利完成
·全国人民大力支援内蒙古搞建设
·社会主义改造在内蒙古顺利完成
·内蒙古3所院校成为民族干部的摇篮
·内蒙古共产党工作委员会在交锋中诞生
·通辽——今天的变化让我们目不暇接
·鄂尔多斯两个文明建设成就展吸引海内外宾朋
·二连浩特社会发展迅猛 人民安居乐业
·呼和浩特市两个文明建设成绩卓著
·内蒙古通辽市今年交通建设赢得满堂红
图解内蒙古 更多...
蒙古民族的祖先——成吉思汗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历史大事件
内蒙古骑兵威震辽沈平津两大战役
中广网    2007-04-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1948年下半年,解放战争的隆隆炮声响彻中华大地。在决定中国命运的辽沈、平津两大战役中,内蒙古骑兵与兄弟部队一起浴血奋战,英勇杀敌,屡立战功,让敌人闻风丧胆。在战斗中,许多蒙古族优秀儿女用鲜血和生命立下不朽功勋,成为内蒙古各族人民的光荣和骄傲。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为了独占胜利果实,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重新燃起内战火焰,向各解放区大举进攻。中共中央和中共晋察冀中央局指示:要成立内蒙古人民自卫军。

 

  1945年11月,八路军绥蒙军区先后改编了3支起义的伪蒙军和国民党部队,成立了内蒙古人民自卫军第一、二、三支队;12月,乌兰夫、姚喆、苏谦益等人在此基础上组建了700多人的内蒙古人民自卫军骑兵独立旅(其中蒙古族战士占90%以上);在此前起义的伪蒙军第九师经过整训与补充,成立了内蒙古骑兵第四支队,不久改称为内蒙古人民自卫军骑兵第十师。
   
  1946年1月16日,东蒙自治政府成立,之后成立了东蒙自治军骑兵一、二、四师,四三会议后改编为内蒙古人民自卫军兴安区骑兵一、二、四师。1946年9月,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在赤峰组建内蒙古人民自卫军卓索图盟纵队。
   
  1948年1月,内蒙古人民自卫军改称内蒙古人民解放军,后又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内蒙古骑兵,成为一支驰骋东北、华北、西北战场的铁骑兵。
   
  1948年秋,党中央根据全国解放战争形势的发展,决定与国民党军队进行战略决战,并且把第一场战役放在东北战场。
   
  辽沈战役前夕,内蒙古骑兵一、二师按照东北野战军司令部的指示,先后挺进铁岭、沈阳、新民、彰武地区,完成了掩护主力和开辟新区的任务,并且对敌人进行了封锁和打击,为野战军部队整训创造了条件。1948年8月中旬,内蒙古骑兵部队又奉命开赴长春前线作战,部队在辽河北岸阿其堡堵截铁岭逃敌,俘敌105名,缴获重机枪2挺,轻机枪5挺,六O炮3门,冲锋枪、步枪49支,子弹5500余发,受到东北军区的嘉奖。
   
  辽沈战役开始后,内蒙古骑兵一、二师被部署在适合骑兵作战的地段,机动灵活的特点得到充分发挥。在郭家窝铺战斗中,内蒙古骑兵战士高举马刀勇猛冲锋,以少胜多,半小时毙敌20余名,俘敌30余名。
   
  锦州解放后,内蒙古骑兵一师会同东北野战军第十纵队参加了黑山、大虎山阻击战。1948年10月21日下午,内蒙古骑兵一师一团发现敌兵200余人向我阵地前进。待敌人接近后,一团将士突然展开猛烈射击,同时策马冲锋,敌人狼狈溃逃,我骑兵将士共砍杀、俘敌100多人,我方无一伤亡,受到内蒙古军区和辽西军区的通令嘉奖。
   
  10月23日凌晨3时许,黑山阻击战的序幕——胡家窝铺阻击战打响了。敌人二O七师三旅在重炮和飞机的掩护下,向我骑兵一师一团胡家窝铺防御阵地发起猛烈进攻。面对五六倍于我方的国民党部队,一团将士勇猛抗击,打退敌人多次进攻,坚守阵地7个小时,毙伤敌人数百名,65名将士英勇牺牲,为黑山、大虎山阻击战赢得了时间。
   
  10月24日,敌人为了夺路逃走,决心拿下辽西走廊的咽喉——黑山和大虎山。当日9时,敌人在密集的炮火和10余架飞机的掩护下,以4个师的兵力向我黑山、大虎山阵地全线进攻。由于连日恶战,我骑兵一师减员严重,敌人的兵力8倍于我方。面对险恶的战情,全师官兵进行了战前宣誓:人在阵地在,誓死守住阵地。为了打击敌人的气焰,我骑兵一师二团三连指战员奉命对敌人左侧阵地实施冲锋。他们纵马挥刀,闪电般冲向敌群,犹如神兵天降。这次冲锋吓得敌人一昼夜不敢进攻,为整个战役的胜利赢得了宝贵时间。在这次战斗中,特等功臣甘珠尔用重机枪击落了敌人的一架侦察机,被授予英雄勋章。
   
  在辽沈战役的52个日日夜夜中,内蒙古骑兵一、二师始终配合东北野战军战斗在最前线,胜利完成了所担负的任务,为解放全东北做出了贡献。
   
  辽沈战役胜利后,1948年11月,内蒙古骑兵第十一、十六师参加了平津战役,配合华北野战军在张家口一线作战,担负解放察北、从北线形成对张家口包围之势、堵击西逃北窜之敌的任务。内蒙古骑兵部队与兄弟部队协同作战,先后解放了张北、宝昌、商都、化德等8个县,出色地完成了配合主力解放张家口的任务,为平津战役的胜利做出了贡献。 (赵建民)

来源:北方新闻网    责编:刘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