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第一个五年计划顺利完成
·全国人民大力支援内蒙古搞建设
·社会主义改造在内蒙古顺利完成
·内蒙古3所院校成为民族干部的摇篮
·内蒙古共产党工作委员会在交锋中诞生
·通辽——今天的变化让我们目不暇接
·鄂尔多斯两个文明建设成就展吸引海内外宾朋
·二连浩特社会发展迅猛 人民安居乐业
·呼和浩特市两个文明建设成绩卓著
·内蒙古通辽市今年交通建设赢得满堂红
图解内蒙古 更多...
蒙古民族的祖先——成吉思汗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历史大事件
绥远方式的伟大胜利
中广网    2007-04-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1949年9月18日,经过简单布置的绥远省银行包头分行礼堂显得庄严肃穆,主席台上方挂着“绥远和平起义签字仪式”的隶书横幅,台上摆着几张长桌,上铺洁白的台布,桌上放着用黄色虎皮宣纸抄好的通电文稿和笔墨。国民党绥远省政府主席兼华北“剿总”绥远指挥所主任董其武、绥远省参议会议长张钦、高等法院院长于存灏、土默特旗总管荣祥等绥远国民党军政要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共38人,表情严肃地围坐在长桌旁,等待着一个历史时刻的到来。
   
  身着戎装的董其武从容地宣布:“绥远起义自今年1月北平和平解放开始酝酿,历经8个月,今天终于达成。历史选择了我们,我们选择了和平。这庄严的时刻到了!”
   
  董其武的秘书李忠孚双手捧起《绥远和平起义通电》,大声宣读:
   
  “毛主席、朱总司令、聂司令员、薄政委:
   
  我们全体官兵和各级行政人员,今天在绥远发动了光荣起义,并庄严向人民宣布:我们正式脱离依靠美帝国主义的蒋介石、李宗仁、阎锡山等反动派残余集团,坚决走到人民方面来,绥远和平解放,我们得庆新生,全体军民,谨以无限忠诚,向人民领袖毛主席、朱总司令致以崇高的敬礼……”
   
  通电宣读完后,董其武激动地宣布:“绥远和平起义签字仪式现在开始!”
   
  在所有目光的注视下,董其武第一个拿起毛笔,饱蘸浓墨,庄严地写下了“董其武”3个字。随后,在座的绥远军政要员依次在通电上签字。最后一笔落定,与会者热烈鼓掌,庆祝绥远的新生。
   
  “绥远方式”的提出源于1949年3月5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总结中国共产党解决三大战役后剩余的100多万国民党军队的3种方式为:用战争去解决敌人,即“天津方式”;在敌人主力被消灭的前提下,迫使敌军用和平方法,迅速地彻底地按照人民解放军的制度改编为人民解放军,避免伤亡和破坏,即“北平方式”;“绥远方式”是有意识地保存一部分国民党军队,让它原封不动,或者大体不动,一段时间之后再改编为人民解放军。“绥远方式”是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透彻分析全国和绥远的革命形势后制定的战略决策。
   
  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接连取得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胜利,歼敌154万余人。当北平和平解放的通电发到绥远时,绥远国民党军政人员颇感震动。时任绥远省政府主席的董其武在北平解放的第二天就飞往北平,会见他的老领导、老朋友傅作义将军,请示绥远的前途问题。傅作义向他畅谈了北平和平解放的经过和绥远的去向问题,董其武心中逐渐有了明确的目标:走人民的道路。
  
   1949年3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部领导人林彪、聂荣臻、贺龙、李井泉等在北京饭店宴请傅作义、邓宝珊。随后,双方开始谈判协商,于6月8日签订了《绥远问题协商委员会关于绥远划界、交通、金融、贸易、派遣驻归绥联络机构等具体问题的协议》,即《绥远协议》。然而,国民党反动派为阻挠和平进程,自始至终都没有停止过破坏活动。国民党特务到处散发传单,对赞成和平的人竭尽攻击、污蔑、恫吓之能事,甚至投放手榴弹威胁来绥协助董其武的傅方人员王克俊。国民党政府行政院长阎锡山也亲自出马,利用绥远部队与山西的历史关系,一方面用金钱和地位拉拢军官,企图挑起叛乱,另一方面用明升暗降、架空军权的办法威胁董其武。
   
  为保证《绥远协议》的各项条款落到实处,中共中央华北局抽调富有统战工作经验和在金融、贸易、铁路工作等方面有专长的同志共20多人,组成华北人民政府驻归绥联络处,协助董其武贯彻执行协议条款,宣传共产党和平解放绥远的政策,争取社会各界各族群众的支持。董其武等倾向和平解放的军政人员和各界人士则决定:请傅作义来绥远,亲自说服那些对和平解放持怀疑态度的人,处置几个顽固分子,清除和平道路上的障碍,促成和平起义。

  经毛泽东主席批准,8月25日,傅作义和邓宝珊带着中共中央专批的20万银元和其他慰问品抵达归绥,开始了和绥远各阶层的联络工作。傅作义将军以他的地位和声誉,使绥远和平起义得到绥远军政当局绝大多数高级官员的赞同,和平解放的进程出现较大转机。9月11日,傅作义发电报给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政委薄一波:“军队大致均可掌握,通电日内即可发出。”同时,他提出了处理绥远问题的四项原则和三个步骤,得到毛泽东主席的首肯。

来源:北方新闻网    责编:刘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