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农牧区:修路通电上宽带
·乌兰察布市打造“中国马铃薯之都”
·巴彦淖尔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成为经济发展亮点
·河套老窖创造内蒙古酒业发展奇迹(图)
·伊利集团把回报社会作为企业责任(图)
·内蒙古自治区着手组建内蒙古博物院
·鄂尔多斯集团进军煤电产业 欲打造世界"硅都"(图)
·内蒙古一机集团走出"军民结合 协调发展"的健康之路
·乌海市力争在2010年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图)
·阿拉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图)
图解内蒙古 更多...
“草原红城”的变迁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跨越六十年
全国人民大力支援内蒙古搞建设
中广网    2007-07-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为了改变少数民族地区经济落后的面貌,国家在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根据内蒙古的资源情况、战略位置以及开发条件,确定内蒙古为国家重点建设地区之一。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优先发展重工业,集中主要力量进行以苏联政府帮助我国建设的156个重点项目为中心、由694个大中型建设项目组成的工业建设。苏联政府帮助我国建设的156个重点项目中,内蒙古就有5项:在包头建成具有近代技术水平的钢铁联合企业和两座大型机械厂、两座高温高压热电厂。国家还决定在大兴安岭大力发展森林工业,国家的694个大中型项目也有一些在内蒙古。这些项目都是国家的骨干工业,是国家工业化的基础,对于工业十分落后的内蒙古来说更是意义非凡。

  包钢作为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国家投资巨大,工程极为浩繁,而包钢的建设之所以能够得到高速发展,是党的领导、国家的关怀以及包钢建设者艰苦创业的结果,同时也与全国人民强有力的支援分不开。国家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在内蒙古建设工厂、修建铁路的基础建设投资达到11.39亿元,还派来许多专家、技术人员以及建筑工人。自治区尽最大努力支援国家在包头的重点建设,曾经抽调大批干部转入工业建设,并且逐年增加工业基础建设的投资。据统计,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自治区用于工业的基础建设投资总额达4.76亿元,这些投资大部分用于包钢的建设。

  包头工业基地建设的筹备工作从1953年开始,1955年正式开始工业区的建设,到1957年完成建筑面积200多万平方米,包头钢铁公司基本完成了技术设计及建筑基地的建设。从1959年夏季开始,包钢全面转入大规模的建设时期。这一年,包钢要建成20多个工程系统,共115个工程项目,需要大量的建筑材料。同时,在劳动力的调配与支援、生活物资的组织与供应方面都存在很大问题,必须依靠全市、全区以及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1958年正值“大跃进”时期,各地各生产建设部门的任务都极为繁重,人力、物力、财力均十分紧张,包钢的建设明显受到影响。1958年7月,乌兰夫同志针对这些问题分别致信一些兄弟省区,请各地按期或者提前交付包钢的订货。他还致信冶金工业部等部长,要求解决包钢钢材、水泥、重大设备和技术力量十分缺乏的问题。1959年1月9日,自治区党委作出了《关于加强包钢建设的领导和支援工作的决定》,号召自治区的党政机关和各族人民、国家干部和建设包钢的全体职工,必须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来支援包钢建设。1959年1月19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保证重点,支援包钢》的专题社论,阐述了在“全国一盘棋”的统一计划下,确保重点企业生产建设的方针,强调了包钢是国家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它的建成对于加速国家工业化进程和改变内蒙古自治区经济落后面貌的特殊意义。党中央还发出了“全国为包钢,包钢为全国”的号召,要求同包钢有协作关系的各地区、各企业、各部门要本着支援重点企业的精神,给包钢以大力支援。

  《人民日报》的社论为包钢的建设带来了空前有利的形势,包钢得到了全国人民及时有力的支援,全国各省市和有关单位掀起了支援包钢的热潮。1959年2月2日,华北协作区委员会作出了《关于加强支援包钢建设工作的决议》,要求华北各省、市、自治区的各有关部门和所属企业,必须把支援包钢摆在首位。此外,国家各部委和全国一些省市的领导同志都亲自过问有关包钢建设的订货情况,并且组织检查为包钢赶制设备、提供材料的情况。铁道部各路局紧急行动起来,优先考虑和安排支援包钢物资的发运工作。鞍钢从包钢筹建开始,就提供了大量的钢材和设备,抽调了许多技术骨干,还承担了为包钢培训工人的任务……

  包头市市委、政府更是全力以赴,为工业基地建设提供一切服务,全市各行业都把支援包钢当作首要的、光荣的任务来完成,各族人民为建设包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59年,包钢超额完成全年的基本建设任务,各项重点工程的建设突飞猛进,已经投产的白云鄂博铁矿、机械总厂、炼铁厂和焦化厂等重点厂矿均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

  大兴安岭是我国有名的绿色宝库,森林面积达1200万公顷,大部分为落叶松,是很好的工业建筑及枕用木材。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国家在包头进行工业基地建设的同时,还将大兴安岭林区的建设列入国家建设计划,决定继续开发森林工业,修建森林铁路。1953年组建了森林铁路工程公司,后来又发展成为牙克石林业建筑工程局,承担整个林区的运材公路、森林公路、房屋建筑和林场建设任务。到1957年末,新建和扩建了图里河、根河、库都尔、伊图里河、西尼气、甘河、阿尔山7个森林采伐基地和6个制材厂。此外,还新建了森林铁路611公里和相应的运材公路,使森林工业由季节性生产变为全年性生产,机械采伐代替了人工采伐,拖拉机和火车代替了大部分畜力车。木材生产能力大幅度增长,1957年木材产量达到186万立方米,比1952年增加3.4倍。5年内运出各种木材724万立方米,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随着林业生产的发展,大兴安岭深山密林里出现了5座上万人口的城市。(王艳君)

来源:SRC-504034909    责编:刘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