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第一个五年计划顺利完成
·全国人民大力支援内蒙古搞建设
·社会主义改造在内蒙古顺利完成
·内蒙古3所院校成为民族干部的摇篮
·内蒙古共产党工作委员会在交锋中诞生
·通辽——今天的变化让我们目不暇接
·鄂尔多斯两个文明建设成就展吸引海内外宾朋
·二连浩特社会发展迅猛 人民安居乐业
·呼和浩特市两个文明建设成绩卓著
·内蒙古通辽市今年交通建设赢得满堂红
图解内蒙古 更多...
蒙古民族的祖先——成吉思汗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北国往事
中央访问团将毛主席的关怀送到内蒙古
中广网    2007-04-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1952年7~9月,为总结民族工作经验,慰问各少数民族人民,毛泽东主席派遣的中央访问团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彭泽民的率领下,带着毛主席送给各少数民族的珍贵礼物,到内蒙古地区进行考察访问,听取意见和建议。这是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对内蒙古地区少数民族的深切关怀,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活动。

 

   


1952年9月21日,内蒙古各族各界群众欢送中央访问团
   
  中央访问团在内蒙古、绥远和东北地区的蒙古族旗县一共工作了70多天,跋涉7700公里,几乎走遍了内蒙古自治区和绥远省,慰问调查了30万余人,将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
   
  中央访问团所到之处,受到各地党政军领导和各族群众热烈的欢迎。群众们争先恐后地与中央访问团成员握手,向他们献花。“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口号声经久不息,场面激动人心。
   
  中央访问团每到一处都要与各族人民代表举行座谈会,向群众赠送锦旗、领袖像、中央领导人题词、纪念章、画报、书籍、幻灯片、药品、医疗器材等等,随团的电影放映队、幻灯放映队、医疗队还为少数民族群众免费服务。据统计,他们共为内蒙古自治区4855名少数民族群众治病,放映电影40场,观众超过30万人;为绥远省2694名少数民族群众治病,放映电影17场,观众近8万人。
   
  在归绥市回民区召开的座谈会上,回族代表们回顾了解放前回族人民辛酸的历史,由衷地感谢恩人毛主席。中央访问团来到归绥市新城区,许多满族妇女眼含热泪,穿上珍藏了几十年的满族服装,迎接毛主席派来的亲人。在座谈会上,满族代表诉说:“解放前我们不敢说自己是满人,怕受歧视,怕失业。在反动派的统治下,全市的满族人口由1万多人减少到1000多人。解放后,满人不再受歧视了,人民政府还帮助我们建工厂、盖学校,幸福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这全靠毛主席和共产党领导得好啊!”各地代表一致表示:要以巩固民族团结、积极参加祖国建设的实际行动来报答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关怀和恩情。伊克昭盟一名牧民代表还把自己生产的优质黄油、奶食品等让访问团转送给毛主席。代表们千叮咛万嘱咐,要中央访问团一定把他们解放后的幸福生活转告给毛主席,感谢党的民族政策。
   
  中央访问团副团长萨空了还向各大城市的党政军机关干部作了5场关于民族政策的报告,提高了广大干部执行民族政策的自觉性。
   
  9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和绥远省人民政府在归绥市联合举行欢送中央访问团群众大会。在乌兰夫、苏谦益、杨植霖、王再天、孙兰峰、奎壁等领导的陪同下,中央访问团团长彭泽民和副团长及全体成员步入会场,顿时,5万多名各族群众的欢呼声、鼓掌声汇成一片。身穿各色蒙古袍的民族代表和少先队员向中央访问团成员献了花,还为他们戴上了红领巾。
   
  乌兰夫主席在致词中感谢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委派中央访问团送来了巨大的关怀,号召内蒙古自治区和绥远省各族各界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周围,为建设繁荣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彭泽民团长在讲话中阐述了中央访问团的收获:首先是真切体会到内蒙古自治区已经成为少数民族区域自治的良好榜样。几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在乌兰夫主席的领导下,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团结各族人民进行了政权建设、土地改革,各民族享有当家作主的自治权利。其次是生产得到了发展,人民生活普遍得到改善。文教卫生事业飞快发展,忽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现象得到扭转,学校教育发展迅速。卫生工作方面,国家派出大批医疗队为牧民治病,特别是对造成蒙古族人口下降的梅毒病防治成绩显著,这是毛主席对少数民族的最大关怀。第三,在蒙汉杂居的绥远省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解决了解放前造成的民族矛盾和隔阂,出现了蒙汉团结的喜人局面。
   
  会上,彭泽民团长把毛主席亲笔题词“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团结起来”的锦旗赠给内蒙古各族人民,由乌兰夫主席亲自接收,还把毛主席、朱总司令、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毛主席像、纪念章以及34箱医疗器材和药品交给群众代表。各族各界人民也向中央访问团表达了自己的心意:身穿鲜艳民族服装、戴着头饰的蒙古、回、维吾尔、满族青年将哈达、民族帽子和服装、茶具等礼物献给中央访问团成员。最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代表各族人民将一顶蒙古包交到中央访问团成员手中,希望他们转交给毛主席,表达各族人民的敬爱之情,会场上顿时掌声雷动。
   
  中央访问团在内蒙古地区的活动更加密切了中央与内蒙古的关系,对蒙绥各族人民进行了一次具体而生动的爱国主义和民族政策教育,推动了内蒙古地区各项事业的发展。内蒙古被中央誉为少数民族区域自治的良好榜样,对全国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具有借鉴意义。(钱占元)

 

    
来源:北方新闻网    责编:刘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