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第一个五年计划顺利完成
·全国人民大力支援内蒙古搞建设
·社会主义改造在内蒙古顺利完成
·内蒙古3所院校成为民族干部的摇篮
·内蒙古共产党工作委员会在交锋中诞生
·通辽——今天的变化让我们目不暇接
·鄂尔多斯两个文明建设成就展吸引海内外宾朋
·二连浩特社会发展迅猛 人民安居乐业
·呼和浩特市两个文明建设成绩卓著
·内蒙古通辽市今年交通建设赢得满堂红
图解内蒙古 更多...
蒙古民族的祖先——成吉思汗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北国往事
新城的鼓楼 旧城的召——回忆大召听评书
中广网    2007-04-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过去在呼和浩特市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新城的鼓楼,旧城的召,要看红火去大召。在旧社会和上世纪50年代,大召可是呼市最红火热闹之地。说书馆便是其中之一,它在全区甚至全国都很有名。1955年夏季,我跟随爷爷下城(来呼市),曾在大召说书馆听过几回评书。时间虽然过去半个世纪了,但至今还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大召说书馆位于大召东仓内,说书馆是一个庭子房,有两间大,入深约有5米左右,屋内有明晃晃的柱子,摆有一排长木小凳,供听众入座。说书馆内还给听众提供茶水,香烟和瓜籽。说书先生身穿长袍,留着八字须,手持一把小扇,在他面前有一小方桌,桌上放有清茶一杯,醒木一方,毛巾一条。这说书先生的口才特好,说起书来有板有眼,头头是道,娓娓动听。他一讲起来,就能紧紧扣住人的心弦,使听众的心境完全走进他讲的故事之中。说书先生讲的都是古典章回小说,有《刘公案》、《包公案》、《大八义》等。在大召听评书的人很多,有居民、学生、工人和农民。大家一边品茶,一边听书。其间,有时发出哈哈笑声,有时迸出愤怒吼声,有时眉开眼笑,有时泪如泉涌。我当时听的是《刘公案》中刘墉下山东拿郭泰时,路断18案的故事。这18案个个情节曲折、案案惊心动魄,使听众都入了迷。当说书者讲到案情关键时刻,突然一拍醒木,说道要知后事如何,且听下文分解。说罢,坐在椅子上边摇扇,边品茶。他这一招可急坏了听众,大家纷纷要求他继续讲。在一片呼声中,许多人都从口袋里掏钱,纷纷向说书案前投币,不大一会儿,案前就放了一大堆钱。见此情景,说书先生才又慢慢地站起来开了腔。

    我那时8岁,叔叔在呼市一中上学,抽时间领我听了几回评书,从此便着了迷。有一次,爷爷和叔叔外出办事,把我留在店中。趁这个机会,我和店中的一位长者去大召听评书了。爷爷和叔叔寻声赶到大召评书馆时,只见我正坐在小板凳上入神地听着说书。当时尽管爷爷气急狠揍了我一顿,但并没有动摇我听书的决心,而且从此我愈发爱听评书。

    弹指一挥,半个世纪过去了。当年的大召说书馆已销声匿迹,如今已成为崭新的大召广场的一角,但我仍对这片土地情有独钟。(张文)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责编:刘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