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第一个五年计划顺利完成
·全国人民大力支援内蒙古搞建设
·社会主义改造在内蒙古顺利完成
·内蒙古3所院校成为民族干部的摇篮
·内蒙古共产党工作委员会在交锋中诞生
·通辽——今天的变化让我们目不暇接
·鄂尔多斯两个文明建设成就展吸引海内外宾朋
·二连浩特社会发展迅猛 人民安居乐业
·呼和浩特市两个文明建设成绩卓著
·内蒙古通辽市今年交通建设赢得满堂红
图解内蒙古 更多...
蒙古民族的祖先——成吉思汗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北国往事
他们在呼伦贝尔流过血——寻访前苏联老红军
中广网    2007-04-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1945年8月9日,苏联政府对日宣战。强大的苏联红军以摧枯拉朽之势对侵华日寇展开猛烈的进攻,帮助中国人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今年是“中国·俄罗斯年”,中国人民格外怀念当年那些为打败侵华日寇而浴血奋战的前苏联红军们。最近,满洲里市俄语新闻中心等媒体的记者们先后两次赴俄罗斯赤塔州,在赤塔州政府有关部门及赤塔电视台的大力协助下,寻找到10名当年帮助中国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前苏联老红军,并对他们进行了采访。本文截取了几个采访片断。

    我们攻下了被日本人认为不可攻克的海拉尔要塞

    现任后贝加尔前线老战士协会主席的巴尔哈托夫·亚历山大·米特罗法诺维奇,原是前苏联工农红军后贝加尔前线部队第36军侦察兵,1943年入伍,1983年退休。他回忆道:

    1945年8月8日24时(俄罗斯赤塔时间,即北京时间8月9日2时),我们36军在巴格达诺夫卡(俄红石地区)和旧粗鲁海图强行渡过了额尔古纳河。我们团是36军的先锋部队,奉命向日本人认为是不可攻克的海拉尔要塞进军。

    战前我们团召开了会议,我们所有的中士都起誓——为了尽快打败日本军队付出自己的一切,必要时献出自己的生命。很多战士都写申请书要求入党、入团,以党员或团员的身份参战。当时大家都明白,在西线德国法西斯被粉碎后,日本帝国主义仍在威胁全世界的和平。为了尽快粉碎日本帝国主义,为了战胜日本军队,每个人都准备做自己所能做的一切。

    日本人在海拉尔要塞建了117个碉堡,钢筋混凝土地基深入地下30米,碉堡建到地下30米深,墙厚2米。同时修建了很多钢筋混凝土防坦克壕沟,战壕的周围还围着很多带刺的铁丝网。在各个火力点之间还有独立的有线通信,可以与自己人保持联系。这些军事设施确保了日本人长时间固守地下,免受枪炮、炸弹的袭击,甚至我们的152毫米榴弹炮都无法穿透。要击中它需要很高的技巧。

    8月9日23点前,205独立坦克旅占领了海拉尔东部和铁路车站东部;152步兵团也占领了海拉尔的一部分。在这之后,205独立坦克旅遭受了日本步兵团的攻击,由此开始了一场艰难的血战。

    8月17日傍晚,艰苦的战斗打响了。我们发起冲锋,占领了一块不大的高地,开始挖防坦克的壕沟。8月18日早晨,我们从广播里听到了日本人投降的消息。当时我们站在壕沟里激动地唱起了《国际歌》。

    在解放海拉尔要塞的战斗中,我们苏联工农红军表现出了大无畏的英雄主义气概。乌兰乌德66中学的老师因那根季·巴托罗夫,在危急关头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敌人火力点的射击,他挽救了战友的生命,自己却英勇牺牲。在这场战斗中,我军共有6位战士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中国人聪明能干,对苏联红军很友好

    亚历山大·米特罗法诺维奇记忆超群,他继续回忆道:在中国我们看到中国人生活很艰难,农村的土房子歪斜低矮,屋里没有地板,人住在草席上,没有任何家具,只有几个碗。日本人不允许中国人吃大米,大米只能日本人吃,而中国人只能吃小米、高粱和蔬菜。日本人根本不拿中国人当人看。有一天,我遇见了一群中国工人,他们瘦骨嶙峋,艰难地挪动着双腿。在齐齐哈尔机场附近有一个农村,西瓜都熟过头了,中国人却不敢吃,由于饥饿他们全身浮肿。

    看到日本人这样对待中国人,我们对日本人更加仇视、憎恨、愤怒。

    在中国,我们到处都受到老百姓的欢迎,他们还尽可能地帮助我们,给我们送水,帮我们把车从泥泞中推出来。让我们吃煮玉米,那味道很香甜。我们也帮助他们,给他们食品,还将缴获的武器、弹药赠送给了中国共产党的部队。中国政府为表彰在抗日战争中表现出色的战士,于1946年1月20日向4名前苏联红军战士颁发了勋章,我获得了第105号“勇敢卫士”勋章。

    米特罗法诺最后说:“俄中两国应该共同携手,友好相处。中国人很聪明、很能干,是个勤劳的民族,所以我们应该世代友好相处。
    我们为中国加强与俄罗斯合作的决定而感到高兴,我们为中俄之间所有领域的密切合作而感到高兴,包括大众传媒间的密切合作,这对中国人民有利,也对俄罗斯人民有利。”

    强行翻越兴安岭,粉碎了日寇的抵抗

    原苏联工农红军后贝加尔前线部队第36军205坦克旅中士格奥尔基·伊沃西弗维奇·克里亚热夫回忆道:

    1945年8月8日,苏联政府对日宣战后,我们在旧粗鲁海图强渡额尔古纳河成功后,向海拉尔挺进。海拉尔的防御很严。有一天,我在海拉尔郊区站岗时,有一个日本敢死队员用匕首把我们的一名战士刺伤了。我们爬到这个受伤的战士身边,他说:“那个刺伤我的日本士兵爬到了你们的坦克下面。”我于是向坦克下面打了半盘子弹。日本士兵开始呻吟,我把他从坦克下拖出来,没多久他就死了。这是我在海拉尔附近打死的第一个日本士兵。

    第二天,我们向大兴安岭挺进。大兴安岭长1200公里,宽250—300公里,不能绕行,路面又窄,日本人以为我们肯定过不去,但是,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强行通过了大兴安岭。我被授予英勇勋章。

    当时我们都被一种精神鼓舞着,那就是要将中国人民从日本帝国主义手中解放出来,所有的人都为此做好了准备。与此同时,我军还往东线调集了大量部队,日本人当然没想到会有如此多的苏联军队与他们作战。这些从东线调集来的部队已习惯于作战并拥有丰富的战斗经验。仅10天左右,就粉碎了日寇的抵抗。

    我受伤后,在海拉尔、满洲里的医院住了15天,每天都有人来探望我们。

    中国人对我们非常友好,谁家有什么好吃的东西都拿来送给我们,他们非常欢迎我们,这让我们精神振奋。中国人还经常给我们提供情报,如果他们发现日本人藏到森林里或什么地方,就敲窗户或是偷偷递纸条告诉我们。    (姚津华 禄武华)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刘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