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第一个五年计划顺利完成
·全国人民大力支援内蒙古搞建设
·社会主义改造在内蒙古顺利完成
·内蒙古3所院校成为民族干部的摇篮
·内蒙古共产党工作委员会在交锋中诞生
·通辽——今天的变化让我们目不暇接
·鄂尔多斯两个文明建设成就展吸引海内外宾朋
·二连浩特社会发展迅猛 人民安居乐业
·呼和浩特市两个文明建设成绩卓著
·内蒙古通辽市今年交通建设赢得满堂红
图解内蒙古 更多...
蒙古民族的祖先——成吉思汗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北国往事
听蒙古族老骑兵讲战斗故事
中广网    2007-04-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近日,记者在锡林郭勒盟采访时,听当地人说正镶白旗明安图镇有两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内蒙古第四师的老骑兵,记者随即赶往明安图镇找到这两位老骑兵,聆听了他们当年的战斗故事。

    伊希旺吉拉14岁入伍

    伊希旺吉拉今年已经74岁了,面对记者,他陷入沉思,当兵时的一幕幕清晰地浮现出来…….

    1948年,父母相继去世后被叔叔抚养大的、年仅14岁的伊希旺吉拉参了军,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内蒙古骑兵第四师中年龄最小的战士,开始了他马背上的战斗生涯。提起参军的经历,伊希旺吉拉一脸得意。他说,部队首长一开始不愿意让他入伍,嫌他年龄小。可是当首长了解到伊希旺吉拉已经能骑善射后,最终答应了他的请求。成为战士时,伊希旺吉拉刚刚比步枪高一头,每次出征,背着步枪的他需要战友们帮助才能骑上马。1949年2月,伊希旺吉拉参加了有生以来第一次战斗。他和30多名战友在寻找主力的路上,得知主力部队在黑山(今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境内)附近遭到袭击,急需增援。可是当他们赶到黑山时,却遭到100多个敌人的伏击,敌众我寡,战斗非常激烈。第一次参加战斗的伊希旺吉拉特别想冲在最前方,然而战友们看他年龄小,总是把他挡在身后。持续1个多小时的战斗结束后,伊希旺吉拉在检查装备时发现,身下的马鞍被子弹击穿了,他幸运地与死神擦肩而过。之后的日子里,伊希旺吉拉还参加了解放四子王旗等地的战斗,经过磨炼,他逐渐成长为一名成熟的骑兵。

    1957年,复员后的伊希旺吉拉一直在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牧区生活。近年来,为了方便给老伴儿治病,他们搬到明安图镇租了间房子。

    多数骑兵是蒙古族

    据了解,骑兵具有一定的快速反应能力、冲击力和独立作战能力,其行动受地形、气候的限制小,便于在平原、高原、草原和沙漠地区作战,骑兵队伍曾经在我军对敌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内蒙古骑兵第四师在解放战争中一直战斗在东起河北龙关、西至内蒙古阿拉善沙漠;南起张家口、北至中蒙边界的广阔战场。作战地域遍及当年的锡、察、乌、巴四盟的辽阔草原和察北、绥西、绥北、包头、河套等区域,共作战250次,先后有348名战士英勇牺牲。这是一支正义之师,他们在战争中浴血奋战,英勇杀敌,为解放内蒙古做出了重大贡献。部队的主要成员是蒙古族人,他们马术高超,勇敢顽强,在解放战争和剿匪战斗中叱咤草原,威震敌胆。战争结束后,绝大部分骑兵回到了自己的故乡,其中一部分人过起了牧民生活。

    占布拉道尔吉爱马如命

    今年81岁的占布拉道尔吉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内蒙古骑兵第四师的战士。1946年,占布拉道尔吉报名参了军。到达军营后他发现,这里的条件很不理想,低矮的土房子四面漏风,炕上只有一个草甸子,薄薄的棉袄根本无法抵御寒风。当时,一位老兵对他们新兵说:“现在部队里没有枪支,只有几颗手榴弹御敌。你们害怕不?”看到艰苦的条件,再加上得知情况危险后,不少新兵都找借口回家了,可是占布拉道尔吉却坚持留了下来,并且成为了一名通信兵。占布拉道尔吉的任务就是为队伍之间传递作战信息,每天骑马穿梭在枪林弹雨和崇山峻岭之间。对于骑兵来说,战马是他们最可亲、可敬的朋友,通信兵总是特别爱护自己的战马,占布拉道尔吉也是如此。在解放阮家村的战斗中,他的战马被敌人打死了。为了不耽误送信,占布拉道尔吉与另一战友潜入敌人驻地,偷了两匹马继续赶路。在解放宝昌的战役中,多数骑兵与敌人展开马下拼杀,他负责照看战友的马匹。由于敌人的飞机来回疯狂地轰炸,飞机的轰鸣声使敏感的战马变得狂躁,四散奔逃。此时,占布拉道尔吉死死握住缰绳,被受惊的战马拖倒后,一头撞在了石头上。当战友们找到他的时候,他虽然满脸是血,但是仍然紧紧抓着缰绳,没有丢失一匹战马。占布拉道尔吉告诉记者:“战场上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一名战士刚才还和你说话,几分钟后他就牺牲了。战争是残酷的,许多战友牺牲了,还有不少战友的身体在战斗中落下了毛病。”据了解,占布拉道尔吉有一次在帮助战友抓野马时,被野马当场撞晕,事后他的头部经常出现阵阵疼痛。从此,他落下了头疼的毛病。

    最可爱的人

    当记者的采访快要结束时,占布拉道尔吉老人激动地告诉记者:“战争是残酷的,不少人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为了保证战士们生活和战略物资的补给,草原上的牧民群众拿出了自己的积蓄,为战士们做棉衣、养战马。没有群众的支持,我们无法取得胜利,草原上的牧民是最可爱的人、我们的人民是最可爱的人……”

    当记者准备离开的时候,两位老人不顾严寒坚持要送记者,记者实在不忍心看到年迈的老人挨冻,便婉言谢绝了。(何娟 周婷)
  

来源:北方新报    责编:刘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