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内蒙古总人口突破2400万 低于人口计划控制指标
·[关注两会]确保困难群众生活过得更踏实
·[民生之道: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共享发展成果]
·[十届内蒙古政协增设农牧业委员会] [全体会议]
·“莫斯科—北京”新型国际列车编组投入运营
·春运期间国航内蒙古分公司增加航班330余班
·去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3953元 年增长1800余元
·二连浩特市医院免费收治蒙古国一名13岁患者
·伊利重奖优秀员工 445张奥运门票激励士气(图)
更多>>>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草原唱响大风歌
·呼和浩特出台63条意见 系统关注民生
·[残疾人之友]董智:好男儿追着太阳跑
·[直播回放]神州夜航——36年的感动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实现国际性常年开放
·[直播中国]—2007年中国乳业的竞争格局
·从草原走向国际--娜仁图雅的民族服装
·胡锦涛内蒙古考察 强调学习贯彻十七大
·市长面对面 城市零距离
更多>>>
   1月19日晚,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厅内座无虚席,参加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欢聚一堂,观看由“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演出的《五彩传说——草原童年的歌谣》。
·歌舞展现魅力草原 《天堂草原》在南宁演出
·展示大兴安岭生态 童话《福娃五人行》出版发行
·没有统一编码 蒙古文互联网发展遭遇难题
·乌兰巴托中国文化节活动之索论嘎杯颁奖活动
·蒙古国学者盛赞中国出版的蒙古文《大藏经》
·“索伦嘎杯”学汉语知识竞赛和演讲活动颁奖
新闻视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视听
内蒙古辉煌60年 快速崛起
中广网 2007-08-01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栏目曲):《专题报道:内蒙古辉煌60年》

    请听第三篇:《快速崛起》。采制:中央台记者李国林、郑颖。

    (出现场音响……压混 记者口播)

    各位听众,这里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上湾村,世界上第一套煤直接液化的工业化装置——神华集团煤制油工程2008年就要竣工了。闻名中外的成吉思汗陵就坐落在伊金霍洛旗。如今,伊金霍洛的蒙古族群众不只为祖先的伟业而骄傲,更为家乡有这样的大项目而自豪。

  (歌曲《草原晨曲》压混——我们像双翼的神马,奔驰在草原上……)

   这首让人热血沸腾的歌曲,讲述的是包钢建设的那段火热岁月。1959年10月15日,当时的周恩来总理在为包钢一号炉剪彩的庆功宴会上高举酒杯,把期望和祝福留在内蒙古草原:“为内蒙古自治区人畜两旺、经济繁荣干杯!”,包头人也没有辜负周总理的厚望。包头市市长胡尔查(录音):“装备制造业我们去年已经接近150个亿的销售收入。比如我们的重型汽车,去年一万辆下线,吨位已经达到360吨。”

    60年一甲子,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经从当初的凋敝贫瘠到如今快速崛起,变化沧海桑田。现在北京的每10个灯泡中就有7个由内蒙古的电照亮;伊利、蒙牛等企业占领了全国一半以上的乳品市场;“小肥羊”“鄂尔多斯”等一批知名品牌走向世界,令人瞩目。中国社科院今年3月发布的《2007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显示,在全国增长竞争力排名前10的城市中,有4个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包头和鄂尔多斯并列第一,而在《中国省域经济竞争力发展报告》中,内蒙古更是首次跻身上游区,跃居第十位。

    (歌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这里的人们爱和平,也热爱家乡,歌唱自己的生活,歌唱共产党,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压混至“全国第一”)

    内蒙古自治区如今已经形成了冶金、能源、化工、设备制造、电子信息、农畜产品加工6大特色产业。近5年来,全区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均16.6%的速度增长,增速连年位居全国第一。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

    (录音)

    “内蒙古这几年之所以又好又快发展,得益于科学发展。第一个是既要解决发展条件,又要培育发展主体,第二个体会是既要借助外力,更要启动内力和活力;第三个体会是既要加快发展,更要科学发展。”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任艳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