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内蒙古总人口突破2400万 低于人口计划控制指标
·[关注两会]确保困难群众生活过得更踏实
·[民生之道: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共享发展成果]
·[十届内蒙古政协增设农牧业委员会] [全体会议]
·“莫斯科—北京”新型国际列车编组投入运营
·春运期间国航内蒙古分公司增加航班330余班
·去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3953元 年增长1800余元
·二连浩特市医院免费收治蒙古国一名13岁患者
·伊利重奖优秀员工 445张奥运门票激励士气(图)
更多>>>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草原唱响大风歌
·呼和浩特出台63条意见 系统关注民生
·[残疾人之友]董智:好男儿追着太阳跑
·[直播回放]神州夜航——36年的感动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实现国际性常年开放
·[直播中国]—2007年中国乳业的竞争格局
·从草原走向国际--娜仁图雅的民族服装
·胡锦涛内蒙古考察 强调学习贯彻十七大
·市长面对面 城市零距离
更多>>>
   1月19日晚,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厅内座无虚席,参加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欢聚一堂,观看由“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演出的《五彩传说——草原童年的歌谣》。
·歌舞展现魅力草原 《天堂草原》在南宁演出
·展示大兴安岭生态 童话《福娃五人行》出版发行
·没有统一编码 蒙古文互联网发展遭遇难题
·乌兰巴托中国文化节活动之索论嘎杯颁奖活动
·蒙古国学者盛赞中国出版的蒙古文《大藏经》
·“索伦嘎杯”学汉语知识竞赛和演讲活动颁奖
新闻视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视听
内蒙古辉煌60年 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
中广网 2007-07-30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各位听众,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这是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60年来,内蒙古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充分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自治权利,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充分体现了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展现了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前景。本台从今天起开辟“内蒙古辉煌60年”专栏,从不同角度报道自治区成立6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请听专稿: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党中央关怀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纪实

  “如果没有天上的雨水哟,海棠花儿不会自己开……”

  在新中国第一个民族自治区迎来成立60周年之际,能歌善舞的草原儿女,唱起悠扬的长调,跳起欢快的舞蹈,蓝天下的辽阔草原洋溢着无边的欢乐。

  60年来,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内蒙古的发展,十分关心内蒙古各族群众。


  1947年5月1日,内蒙古自治政府宣告成立。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联名给自治区政府发出了贺电,指出曾经饱受苦难的内蒙古同胞正在开始创造自由光明的新历史,号召蒙古族群众与国内其他民族亲密团结起来,为建设新家园与新中国而奋斗。内蒙古各族群众追求解放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篇章。

  采取民族区域自治作为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经过长期探索和反复实践后得出的结论,内蒙古的民族区域自治正是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实现的。
  
  1959年9月,滚滚的铁水流出包头钢铁公司一号高炉,比原计划提前一年。10月16日下午,包头钢铁公司举行出铁剪彩典礼大会。时任国务院总理的周恩来出席大会,并为包钢一号高炉出铁剪彩。在各族群众的欢呼声中,周恩来登上这座雄伟的高炉,对工人们说:“这是世界上一流的大高炉,第一次在我们国家出现,你们要好好管理啊!”

  在内蒙古一机集团公司的档案室里至今仍然保存着一张珍贵的黑白照片,记录着邓小平43年前来这里视察的情景。
 
  1987年6月,内蒙古自治区成立40周年之际,邓小平在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时指出:“我们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是坚定不移的,我们的政策是着眼于把这些地区发展起来。如内蒙古自治区,那里有广大的草原,人口又不多,今后发展起来很可能走进前列。”

  1999年1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来到内蒙古,走进工厂、学校和牧民的毡包。

  经过改革开放洗礼的内蒙古大地,到处洋溢着蓬勃的发展活力。江泽民指出,内蒙古地大物博、资源丰富,要注意发挥资源优势,提高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力争使内蒙古成为我国下一个世纪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

  “喝了这么多年的苦咸水,是党中央让我们喝上了干净水!”生活在内蒙古自治区河套地区十大股村的72岁村民董密高兴地对记者说。

  在此之前,和董密一样生活在河套地区的几十万群众常年饮用砷、氟超标的地下水,出现多种病症。2004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刻作出批示,要求一定要解决好群众的饮水问题。

  几年来,国家投入上亿元在河套地区实施改水工程,纯净的饮用水流进了河套人的家园,滋润着河套人的心田。

  胡锦涛对内蒙古自治区的领导干部说:“做好内蒙古的各项工作,不仅关系到内蒙古2300多万群众的福祉,而且对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具有重要意义。”内蒙古要“因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继续推向前进。”

  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中央领导对内蒙古的发展高度关注,都曾亲临内蒙古考察工作,充分肯定了内蒙古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

  新的蓝图已经绘就。走过60年光辉历程的内蒙古自治区,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必将迎来更加光辉的未来。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任艳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