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内蒙古总人口突破2400万 低于人口计划控制指标
·[关注两会]确保困难群众生活过得更踏实
·[民生之道: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共享发展成果]
·[十届内蒙古政协增设农牧业委员会] [全体会议]
·“莫斯科—北京”新型国际列车编组投入运营
·春运期间国航内蒙古分公司增加航班330余班
·去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3953元 年增长1800余元
·二连浩特市医院免费收治蒙古国一名13岁患者
·伊利重奖优秀员工 445张奥运门票激励士气(图)
更多>>>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草原唱响大风歌
·呼和浩特出台63条意见 系统关注民生
·[残疾人之友]董智:好男儿追着太阳跑
·[直播回放]神州夜航——36年的感动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实现国际性常年开放
·[直播中国]—2007年中国乳业的竞争格局
·从草原走向国际--娜仁图雅的民族服装
·胡锦涛内蒙古考察 强调学习贯彻十七大
·市长面对面 城市零距离
更多>>>
   1月19日晚,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厅内座无虚席,参加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欢聚一堂,观看由“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演出的《五彩传说——草原童年的歌谣》。
·歌舞展现魅力草原 《天堂草原》在南宁演出
·展示大兴安岭生态 童话《福娃五人行》出版发行
·没有统一编码 蒙古文互联网发展遭遇难题
·乌兰巴托中国文化节活动之索论嘎杯颁奖活动
·蒙古国学者盛赞中国出版的蒙古文《大藏经》
·“索伦嘎杯”学汉语知识竞赛和演讲活动颁奖
新闻视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视听
用青春和热血筑就安全风景线 (上篇)
中广网 2007-07-10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在内蒙古自治区阴山山脉深处的福生庄,有一个只有30人组成的铁路养路工区,靠着工作不走样的实干精神,他们创造了中国铁路史上连续59年无安全事故的记录。请听报道《用青春和热血筑就安全风景线》上篇。采制中央台记者那森宝音、人民铁道报记者傅世忠。

    记者口播:

    各位听众,我身后的这段铁路就是福生庄工区养护的路段,在24公里的铁路养护线上,弯道就有30处。就是这样一段线路,每天要经过200多列列车。

    播音员:福生庄养路工区地处阴山风口,夏季高温难耐,冬季滴水成冰,春秋风沙不断,再加上弯道较多,线路病害时有发生。三天不养护就有晃车现象,铁轨寿命在这里不到普通地段的四分之一。但就是这样的路段创造了连续59年没有任何安全事故的记录。 成就这一记录靠的是啥?靠的是工作“不走样”。

    张义明是福生庄养路工区第一代巡道工,家在河北雄县。但是整整25年,他没有回家过过一个春节。25年里,他每天沿着管辖的24公里线路巡查,先后发现事故隐患400多处,防止重大事故5次。 "一到夏天塌方落石相当严重,塌方落石落到线路了,影响行车。

    每天维修意味着30名养路工,要不断地对4万多根轨枕、以及将轨枕与钢轨紧紧相连的近18万套螺栓、垫板等进行养护和更换,因为任何一个部件出现松动,都可能会危及行车安全。和张义明一样,工作“不走样”精神已经深入到福生庄养路工区每一个职工的心里。很多职工把这里看成是一个与大自然顽强抗争的战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冒着炎炎烈日,养路工正在紧张地撬取沉重的水泥木枕更换破碎的旧枕。

   年轻的工长张军: 我们内蒙古的煤炭从我们这儿运出去,也带动了内蒙古的经济腾飞呀,我们也感觉我们很自豪。”

    福生庄工区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火车头奖杯、“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铁道部先进集体”等400多项荣誉称号。福生庄的养路工、巡线工就如一枚枚铺路石默默地承载着厚重的钢轨,铺就了一条安全畅通的风景线。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任艳军      
相关新闻
· 人民的铺路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