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内蒙古总人口突破2400万 低于人口计划控制指标
·[关注两会]确保困难群众生活过得更踏实
·[民生之道: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共享发展成果]
·[十届内蒙古政协增设农牧业委员会] [全体会议]
·“莫斯科—北京”新型国际列车编组投入运营
·春运期间国航内蒙古分公司增加航班330余班
·去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3953元 年增长1800余元
·二连浩特市医院免费收治蒙古国一名13岁患者
·伊利重奖优秀员工 445张奥运门票激励士气(图)
更多>>>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草原唱响大风歌
·呼和浩特出台63条意见 系统关注民生
·[残疾人之友]董智:好男儿追着太阳跑
·[直播回放]神州夜航——36年的感动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实现国际性常年开放
·[直播中国]—2007年中国乳业的竞争格局
·从草原走向国际--娜仁图雅的民族服装
·胡锦涛内蒙古考察 强调学习贯彻十七大
·市长面对面 城市零距离
更多>>>
   1月19日晚,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厅内座无虚席,参加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欢聚一堂,观看由“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演出的《五彩传说——草原童年的歌谣》。
·歌舞展现魅力草原 《天堂草原》在南宁演出
·展示大兴安岭生态 童话《福娃五人行》出版发行
·没有统一编码 蒙古文互联网发展遭遇难题
·乌兰巴托中国文化节活动之索论嘎杯颁奖活动
·蒙古国学者盛赞中国出版的蒙古文《大藏经》
·“索伦嘎杯”学汉语知识竞赛和演讲活动颁奖
新闻视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视听
阿拉善牧民的“吉祥三宝”
中广网 2007-07-06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庆祝内蒙古成立六十周年系列报道


    在内蒙古阿拉善盟,当地农牧民把公益林补偿基金与农牧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保险称为“吉祥三宝”。请听中央台记者李国林、郑颖,阿拉善台记者青格勒的报道:

    今年39岁的敖云苏依勒是额济纳旗赛汗桃来苏木孟克图嘎查的一位牧民,政府实施、退牧还草及公益林补偿政策后,全家人从曾经放牧的胡杨林区搬进了移民新村,住进了政府免费为他们盖的砖瓦房。她的身份从一名牧民转变成了护林员,每年可以领到6256元的公益林补偿工资。 2005年底,敖云苏依勒参加了一次牧民转产二次创业培训后,把自己家改造成了一个具有民族特色的饭馆,今年,记者再见到她的时候,她正在忙着装修新盖的餐厅。敖云苏依勒:(录音)
 
    “放牧时,我家一年的收入四万多元,办起餐饮业以后,收入比放牧时增加了一倍多。”

    阿拉善盟是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的一个盟,被乌兰布和、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三大沙漠,环抱,是典型的荒漠和半荒漠化草原地区,十年九旱,自然条件、生态环境极为脆弱,生活在这里的牧民过着靠天养畜的日子。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农牧民生存和生活问题,阿拉善盟实施了牧区禁牧,集中转移发展战略,把农牧民向条件好的地方搬迁转移,全盟农牧民全都纳入社会养老保险。

    巴彦高勒嘎查的牧民李雄德从14岁开始放牧,64 岁的时候终于放下羊鞭,令他没想到的被纳入到农牧民养老保险中,他和老伴每人每月还能领到814元,同时享受到了医疗保险。(录音)

    “说句心里话当我第一次领到养老保险金以后,心情非常激动,也非常高兴,我们很多农牧民从心里感激党和政府,使我们老有所养,在生活上跟城里人一样。小病一年报21元,有了大病到外地看,能报到百分之四十,确实为那些得了大病的农牧民减轻了负担。”

    阿拉善右旗社保局局长张金文:(录音)

    “截止今年五月份全旗参保的农牧民到达了3189人, 2006年底又将牧区养老金标准每人每月提高到一百元,农牧民人均享受到月保险金七百三十四元。”

 

播出时间:7月6日

 

播出栏目:《新闻和报纸摘要》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刘俊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