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内蒙古总人口突破2400万 低于人口计划控制指标
·[关注两会]确保困难群众生活过得更踏实
·[民生之道: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共享发展成果]
·[十届内蒙古政协增设农牧业委员会] [全体会议]
·“莫斯科—北京”新型国际列车编组投入运营
·春运期间国航内蒙古分公司增加航班330余班
·去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3953元 年增长1800余元
·二连浩特市医院免费收治蒙古国一名13岁患者
·伊利重奖优秀员工 445张奥运门票激励士气(图)
更多>>>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草原唱响大风歌
·呼和浩特出台63条意见 系统关注民生
·[残疾人之友]董智:好男儿追着太阳跑
·[直播回放]神州夜航——36年的感动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实现国际性常年开放
·[直播中国]—2007年中国乳业的竞争格局
·从草原走向国际--娜仁图雅的民族服装
·胡锦涛内蒙古考察 强调学习贯彻十七大
·市长面对面 城市零距离
更多>>>
   1月19日晚,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厅内座无虚席,参加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欢聚一堂,观看由“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演出的《五彩传说——草原童年的歌谣》。
·歌舞展现魅力草原 《天堂草原》在南宁演出
·展示大兴安岭生态 童话《福娃五人行》出版发行
·没有统一编码 蒙古文互联网发展遭遇难题
·乌兰巴托中国文化节活动之索论嘎杯颁奖活动
·蒙古国学者盛赞中国出版的蒙古文《大藏经》
·“索伦嘎杯”学汉语知识竞赛和演讲活动颁奖
新闻视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视听
内蒙古旅游局副局长马永胜谈内蒙古旅游
中广网 2007-05-01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主持人:大家好,五一长假快来了,您准备做什么呢?我想很多朋友都选择了旅游。每年的五一黄金周都是全国所以也是内蒙古旅游的黄金季节。今年的五一黄金周恰逢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喜庆年份。那么今年的黄金周内蒙古将推出哪些旅游专线,又会打造哪些旅游精品景点呢?今天,我们就内蒙古的这些景点以及内蒙古旅游业的发展很高兴请来了内蒙古旅游局副局长马永胜。马局长您好!

    马局长:主持人你好,非常感谢中广网和国际在线内蒙古分网提供这次机会,能在网上与广大网民见面。

 

 

呼伦贝尔额尔古纳S型湿地

 

    主持人:是,我们也很高兴能够通过中国广播网和国际在线内蒙古分网“草原之声”网上广播对您进行专访。就像我刚才说的,咱们今年黄金周马上又到了,今年又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的60周年,首先代表广大的游客向您问一句,就是今年我们推出了哪些旅游线路?又会推出那些旅游精品景点呢?

    马局长:应该说今年是我们自治区很重要的一年,今年也是自治区旅游业发展很重要的一年。大家都知道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之年。1947年5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先于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至今年已经走过了60年的历程。60年来内蒙古的经济是突飞猛进,那么伴随着社会的经济的发展。旅游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那么现在全区上下旅游业呢正在蓬勃地发展。到去年年底的时候,自治区的旅游的总产值已经达到了283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了34%,占我们自治区GDP的5.82%,应该说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和我们内蒙古社会经济的发展分不开的。

 

    有这样一个成绩的支撑,当然我们旅游产品也是很丰富的。比如说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我们内蒙古从东到西都推出了一系列的活动。东起呼伦贝尔,现在我不知道网民们知道不知道,我们呼伦贝尔是大森林、大草原。在森林现在的杜鹃花正是在山花烂漫时。所以这个到那里以后,上边是青青的绿树,下面是绿树掩映的红花,所以现在那个地方是旅游的最好的季节。 “五一”节之后,我们呼伦贝尔就要举办杜鹃花节,我们欢迎网民们能够在这个时候来到我们呼伦贝尔。再过来我们的赤峰市,赤峰市是我们辽文化,红山文化的发祥地。那么赤峰呢在这个期间要推出一系列的活动。比如说赤峰有一个全国重点保护单位——清代的“王爷府”,那么这个“王爷府”,它要再现王爷府的生活情景。在五一期间呢,全部要推出来。那么赤峰的红山公园还要举办杂技活动来丰富五一黄金周的活动项目。那么去年五一的时候,库布奇沙漠一下名扬全国。那么今年我们库布奇沙漠在去年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的改善。现在已经被定为全国的这个沙漠旅游区,在通讯设施,在交通救援等各项基础建设,以及景区规划、组织管理等方面都做了一系列的工作。

    主持人:各项工作都更加完善了。

    马局长:特别是我们制定了紧急救援的方案,所以今年的探险旅游在这里也是可以放心的进行的。所以今年我们组织穿越库布奇沙漠的旅游,这个旅游会非常安全的。如果网民有兴趣,这个时候也可以走进我们的沙漠。那么更大的一项活动是我们全自治区的一项活动,这项活动叫做“和谐城乡游”。目的是想反映我们国家的魅力乡村,活力城市,和谐中国。我们选择在包头市,包头市是我们全国最大的工业城市之一,是我们自治区重要的工业基地,那么包头市的郊区,农村蒙古族文化还有这个早期的从汉以来的早期的汉文化都非常发达,那么现在我们选择在这个地方,搞了和谐城乡游这项活动以后呢,我们就把城市风采,农村的精神面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融合在一起。充分反映我们内蒙古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就。所以这个活动要在5月1日早上9点拉开序幕,一直延续到5月7日,不仅仅是包头市区,包括包头的几个郊区的县和区都要这个配合,相关的活动都要配合。

    主持人:全部都要动起来。

    马局长:是的,这项活动是非常丰富的。所以说内蒙古“五一黄金周”期间呢,应该说是这个旅游的项目还是很丰富的。那么我还想特别告诉网民们,今年我们内蒙古的气候非常好,那么我现在坐到这里。我相信,这个我们主持人和我有相同的感觉,外面是风和日丽。所以我们也是在这个季节欢迎网民们呢,能够走进内蒙古,能够到大草原观光旅游。

 

 

兴安盟阿尔山温泉

    主持人:好的,可以说马局长说起这个内蒙古旅游啊,旅游的景点啊,是如数家珍。那我们也看出来了,相比较每年我们紧紧围绕内蒙古这种民族特色也好,地域特色也好,今年还是把60周年大庆放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那么其实我知道啊,内蒙古旅游局对这个60周年大庆也可以说是前期已经做了很多的准备的。比如说像07年,就是今年的1月29日我们就以 “蒙古人、大草原”为核心,全方位、立体的,多角度展示咱们内蒙古自然,人文,历史等等各方面的《草原蒙古风》,就是一个旅游形象片在呼和浩特市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可以说这个形象片的推出也是咱们60 年大庆的一项措施。

    马局长:对,这个是我们向60周年自治区大庆献礼的一个项目,其实这个项目的启动早在两年前。在2005年10月,我们就已经注意到2007年是我们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之年。2008年是我们中国在北京举办奥运会之年。所以我们要以什么来奉献给全世界的游客?那么我们当时想到要在这个大范围,全方位,大角度,大视野这样一个角度来拍摄全面反映内蒙古的一个风景旅游风光片。那么这个片子呢,我们通过采用一个鹰的角度从高空俯视来看内蒙古大地。这样的话内蒙古的草原,山川,河流尽收眼底。所以这个节目,这个我们拍摄历时两年时间终于编制完成。那么现在这个投放,这个宣传也引来了各界的欢迎,包括网民的,包括国内的,国外的一些同行,都非常欣赏这部片子。

    主持人:没错。说到这儿,我又想起来,这部形象片在我们中国广播网内蒙古分网播出之后啊,收到好多网友的来信。其中一位姓谢的网友就问说,他一位澳洲的朋友非常向往内蒙古,看了这个形象片非常喜欢。就问有没有英文版的,在哪里能买到DVD?其实他这个问题比较有代表性,挺多人都在问,今天马局长就给解答一下吧。

    马局长:现在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这个DVD叫《草原蒙古风》,它现在已经有中文版,有英文版,有日文版,有韩文版,四种版本。那么现在我们正在马上组织出版俄文版,将来要形成五种语言。那么在这个期间,我们也准备正式的出版发行。现在如果要是需要这个DVD的话,我们自治区旅游局可以提供。

    作为这个60周年大庆的宣传资料呢,我们也不仅仅是这些。60年来自治区确实是成果辉煌,反映在旅游上呢,我们的基础设施取得了明显的改善,我们的旅游产品得到了很大的丰富。这些情况应该说在这个一定程度上,还不为外面所了解。所以我们在制作这个DVD的同时,我们也制作了内蒙古旅游画册。这个画册我们今年又要计划用七种语言来出版发行。我相信在全国的宣传资料中我们语言的种类上来说应该还是比较丰富的。同时我们也编制了内蒙古自驾车旅游图,内蒙古公路旅游图,即将出版。那么公路旅游图它是第一次在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给自驾车旅行提供方便的一张图。这张图,现在很多的部门都在了解到了编制信息后,与我们咨询。什么时候能够出来,怎么能够买到,我们估计这个下个月左右就能够出来了。现在前期的编制工作都已经完成了。

    主持人:马局长为各位喜欢旅游的朋友带来了好消息。您在不久以后,不仅可以购买到《草原蒙古风》这个形象片了,而且会有内蒙古的画册,还有自驾旅游图,希望您能够抓紧机会购买。其实很长一段时间内蒙古的旅游,紧紧在围绕草原,“天苍苍,野茫茫”,一直在围绕着草原。但是一直以来有很多业内人士在说其实内蒙古的旅游资源不仅仅是草原,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是可以挖掘的。那我也很认真的看了形象片发现这里面有很多咱们蒙古族的习俗,内蒙古的一些历史等等。包括您刚才介绍的呼伦贝尔、包头的一些景点啊,我想是不是意味着咱们内蒙古将来这个旅游业会更多地注重这种人文资源啊,城市资源,文化资源这样子的。

    马局长:应该说,准确的说,内蒙古的旅游呢,主打的题目是草原风光和民族风情。那么草原风光和民族风情是连在一起的,因为我们觉得草原风光是民族风情的展示的载体,那么民族风情呢是草原或者叫民族文化又是草原的灵魂,那么这样的话这个风情和草原的完美结合就是我们内蒙古旅游对外重要的吸引力。当然内蒙古的旅游我们觉得不仅仅应该限于这些。

    主持人:是。

    马局长:那么这些年来从事旅游工作,我把内蒙古旅游,这个主要能够有代表性的归纳为八个亮点。那第一个亮点要数我们的草原风光。大家知道内蒙古有13亿亩草原,那么就可以说我们中国人民每人在内蒙古都有他的一亩草原。所以每人都可以到内蒙古来看看属于他自己的一亩草原。那么现在有很多地方报道有沙尘暴等,影响我们草原的形象。所以我这里就告诉大家,就是这个问题应该是客观的看,因为一个是现在我们内蒙古仍然有“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的景观。比如像我们呼伦贝尔,锡林郭勒这样的草原。那么假如说这样的草原骆驼怎么生长,山羊怎么生长。俗话说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也养一方牲畜,所以这个草原的类型不同,它的生畜也不同。这样的话,我们除了有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的草原,我们也有绿草如茵,像地毯一样的草原。那么这样的草原呢,我们把它作为这个叫典型草原,所以这个草原的类型呢,应该说是不同的。不同地方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观,不同的牲畜, 不同的风情。

    主持人:第二个亮点呢?

    马局长:那么第二个就是蒙古民族风情,加上我们其他的民族风情。应该说这个是非常丰富的。蒙古民族大家都很熟悉,成吉思汗征战世界,在世界上都有很大的影响。作为世界伟人,受到全世界的尊重。那么蒙古民族的生产生活中,遗留下来独特的风俗习惯。现在经过旅游开发后,完全可以作为旅游产品来推荐给消费者。那么现在看来,旅游者非常喜欢这些。比如说走进蒙古包,拉开天窗看一看星星。这在我们现代化的房子中是做不到的;比如说和牧民在草原上去散散步,去牧牧羊,那种悠闲自得在城市里也找不到。那么所有这些民族风情方面的是我们一大亮点。

    第三个就是我们的历史文化。很多人感受到内蒙古好像就是草原,就是蒙古民族。其实这个地方是历史很久远的地方。呼和浩特市北边的大窑文化,在六七十亿年前和北京猿人是同一时期的。所以很多史学界把它称做是北京猿人的兄弟。那么红山文化在全世界都很出名。你走进台北的故宫博物院,进去以后就是红山文化,放映的就是这边五六千年前的历史。那么接下来从汉代王昭君出塞,一直到鲜卑走出嘎仙洞,落脚和林一直走向了大同和洛阳,留下举世文明历史瑰宝。那么后来呢,又有包括元代,后来发展的辽啊,都在内蒙古留下了很重的一笔。这些都是内蒙古历史文化积淀的充分反映,也是我们内蒙古旅游得以陆续发展一个强有力的支撑。

    第四是浩瀚的沙漠。内蒙古沙漠就是从东部一直到西部,这个沙漠资源很丰富。过去提到沙漠的时候,人们想的都是治沙、防沙。现在人们也想治沙、防沙,但是也想到用沙,玩沙、沙产业,内蒙古已经提出来沙漠旅游,内蒙古的沙漠旅游现有我们有两个分区,作为沙漠旅游的龙头,已经被国家旅游局选定为5A级的示范点。现在已经进行了公示,一个是“响沙湾”旅游区,一个是“月亮湖”沙漠旅游区。这两个旅游区在全国沙漠旅游区里面已经是5A 级,是最高级的。现在正在公示阶段,那么公示如果说没有什么异议,它将作为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

 

 

呼和浩特昭君墓

    第五个就是森林冰雪。大家知道大兴安岭很大一部分在内蒙古境内,森林中有很多野生动物,珍贵的植物群落,山中的野菜也很丰富。那么森林又是一个天然氧吧,森林地区又是我们冰雪资源非常丰富的地区。比如说向我们阿尔山,每年十月份就开始降雪,第二年的四月底开始才融雪,雪期长达半年之久。所以国家的滑雪队都在这里作为这个定点的培训基地。在都灵奥运会上获得世界花样滑冰冠军的韩晓鹏,他的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我们阿尔山度过。所以它是从阿尔山走向世界冠军的领奖台。那么他现在也是我们阿尔山的荣誉市民。现在咱们自治区从中部到东部像呼和浩特,到乌兰察布,呼伦贝尔,阿尔山,满洲里见了多处滑雪场。冰雪旅游正在升温。

    第六项是地质奇观。内蒙古地貌非常广大,从东到西一共118万平方公里,占我国国土面积的1/8,融合了多种地质景观。比如我们的大沙漠,是地质景观。沙漠中有胡杨,沙漠中有清沟。还比如说大湖泊,在内蒙古草原上,谁也不会想到会有2000多平方公里的大湖泊——呼伦湖。谁也不会想到,我们这个地方有石林——阿斯哈图石林世界地质公园。那么这个石林呢,它和南方石林的那种秀美又不一样,它是恢弘、气势,非常大,非常粗犷,而且四季景色各异。春天去了,可能是在鲜花盛开中的石林;夏天去了它是绿草茵茵的石林;要到了秋天去,是满山红叶中的石林;要是冬天去了,又是白雪皑皑的石林。所以现在很多摄影家,很多画家,都走进了石林,在那里写生画画,照相,搞创作。所以说这是我们第六个亮点。

    第七个亮点,应该是边城风情,情趣。我们内蒙古有四千二百二十一公里的边境线,毗邻俄罗斯,蒙古国,那么在每一个毗邻的国家上,我们都有一个大型的陆路口岸,其中满洲里是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那么二连浩特是通向蒙古国的陆路口岸。现在我相信你也到过满洲里,满洲里这个城市建成已经百年了。那么,它建设的时候就是模仿俄罗斯远东地区建设的。那么现在呢,它在新一轮的开发开放中,仍然保留住了这种风格。特别是满洲里城市建设方面注意发挥这方面的优势。比如说,从口岸一进去俄罗斯到中国这条路,路的两侧做的都是套娃的装饰。其中还建立一个很大的广场,是作为接待设施做的。 所以有很多人走到满洲里,感觉满洲里比俄罗斯还俄罗斯化。所以说我们很多中国游客,到我们边境满洲里,相当于出国了。就可以领略到俄罗斯风情,不用跨出过门就可以领略到俄罗斯风情。我想这个也是我们内蒙古旅游的一个优势,也是一个亮点。那么你到内蒙古可以领略到俄罗斯风情,满洲里风情。那么在这里每年冬季我们还搞一次三国选美大赛,俄罗斯,蒙古国,中国,三国佳丽同台竞秀。冬天外边是冰天雪地,屋里面是热火朝天。所以有一位诗人曾经描写我们满洲里的这个选美大赛,说是“冬天里的一把火”。所以说我感觉非常形象。

    最后一个就是现在内蒙古的建设成果,我觉得也值得一提,也是我们自治区旅游的一大亮点。那么这个亮点呢,比如说我们东风航天城,很多人知道说我们的神州系列飞船是从九泉卫星发射成功的。那么九泉卫星中心,其实他的所在地发射场就是我们内蒙古的额吉纳旗,所以我们可以自豪的说,这个神州系列是从我们内蒙古大地生空,又落回到了内蒙古大地。所以可见我们土地的广袤。那么可见这个地方,我们支持现代工业科技的发展。那么还有像我们熟悉的伊利、蒙牛。像蒙牛这样一个现代化乳品企业,从它的牧草种植,从它的设备线,它的生产线我相信每个人看过后呢,对这个养殖业的了解,对奶制品和乳品加工业的了解,对于这个现代人文管理,对工厂的人文管理,对牲畜动物的人文管理,我看完以后,挺受感动。我经常在给我们的这个旅游企业介绍到我们内蒙古的资源。那么还包括我们内蒙古的治沙,这些我觉得都我们的这些成果,和其他的地方成果不一样,我想和其他的地方不一样,我想推出来以后呢,对这个游客还是有吸引力的。比如说蒙牛,去年它的几个点上接待了30万游客。

    主持人:对,而且他有自己的导游。

    马局长:对,到他这里你可以很好的了解牛奶的营养成分,那么牛奶的加工过程,了解他的卫生状况,先进工艺。那么增强对饮用牛奶的意识、习惯。所以有这种说法是“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我就希望我们的这个乳品企业,我们作为中国的乳都,我们能够为强壮我们中华民族作出贡献。那么我们旅游业不直接生产牛奶,那么我们能为强壮我们的民族的企业鸣锣开道。让更多的游客走到乳品企业来,走到伊利,蒙牛来。能够了解乳品,了解我们这两个企业,了解牛奶对我们民族强大的作用。

 

 

赤峰乌兰布统草原

    主持人:我们听了马局长这一番介绍啊,可以说是上天非常眷顾我们内蒙古,给了他草原,给了湖泊,还有给沙漠,还有给戈壁。但是同时呢,也反映出我们内蒙古真是幅员辽阔,从东到西,由南到北,可以说是地貌非常广阔, 民族风情,自然景色,都不一样。 刚才您说了作为我们旅游部门呢,作为内蒙古他的景色也好,企业发展也好,要鸣锣开道,要做好宣传。但是往往这种非常广袤的土地带给我们优势,但客观来说对我们的宣传又会有一些困难。他的各个民族风情啊,各种的人文资源都不一样,那么我们如何在宣传中统一这种多元化呢?

    马局长:是这样,我想这个问题是和前边的问题有些差异,这种有的时候需要统一,有的需要分开宣传。比如说在对内蒙古不了解的情况下,我们需要一个整体的包装,整体的宣传,让他知道了解内蒙古的草原,了解内蒙古民族文化,了解内蒙古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地区。这是我们一开始要做这项工作。某一个地区客源市场,他对内蒙古有一定的了解,那么我们就需要细化。其实谈到民族风情,内蒙古也不仅仅是蒙古风情。我们内蒙古有蒙古风情,这是我们主体民族,但是内蒙古还有三少数民族,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民族。我们还有俄罗斯族,俄罗斯风情,我相信你去过额尔古纳河畔,走进过俄罗斯家庭,看过俄罗斯老太太跳舞,应该说是非常吸引人。其实,我们内蒙古就在这个华北东北地区,毗邻三地的特点,也决定了我们内蒙古即使作为汉民族,三个地区的风俗习惯,生活习惯,也不尽相同。比如说东北地区,他吃的、穿的、讲的话都不一样。中部地区,临近山西,陕西地区。西部更接近甘肃,宁夏,所以内蒙古本身这个从汉民族来讲也是一个多元文化,那么这种民族风情,既有民族风情,有这个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民族风情,俄罗斯风情等少数民族风情,又有汉族同周边地区接触的不同风情。饮食上也是这样 ,比如说中西部地区有莜面,那么东部地区有酸菜汆白肉,粘豆包,西部拉面条呀等等,都不一样。所以内蒙古应该说是一个民族文化非常多元化的地方,应该说是我们国家一个民族文化融合比较好的一个地区。所以我们在做进一步宣传的时候可能要把这些细分。比如说游客走进内蒙古,我不仅要让你尝到小肥羊的涮羊肉,我还要给你推出莜面系列。那么回来以后,我还能给你吃一顿巴盟烩菜。这些能丰富我们的旅游产品和繁荣我们的地方文化特色,这个是需要我们进一步细作的。

    主持人: 就是说我们要在这种整体统一内蒙古认识的基础上还要展示各地方的特色。其实一直大家都觉得到内蒙古是看草原。如果看草原的话必须集中在夏季,秋季。必须是这个季节。但是我发现好像是越来越不是这样了,您看我们现在有“昭君文化节”、“冰雪节”,各种节庆的旅游业蓬勃地开展起来。

    马局长:对,这个题目非常好。我觉得节庆旅游现在应该是旅游活动中的一个新的亮点。因为新的节庆旅游一般以规模大呀,种类比较齐全呀,内容比较丰富呀来吸引游客。全世界推出的节日旅游都很有成绩。那么我们内蒙古自治区也适当地推出旅游节庆活动。比如像我们自治区党委政府打造的“国际草原文化节”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了,那么三年以来每一次我都过去观看了,这个草原文化节组织的非常好。充分反映了我们内蒙古的民族特色和地区特点。在国际,内蒙古已经逐步有了知名度,那么今年第四届还要继续办下去。以后要一届一届办下去,那么这样的话,内蒙古主打的这个民族文化品牌就会逐渐出来。

    除此之外,这些年来我们旅游部门还推出,比如说草原旅游那达慕啊,推出了蒙古民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我们各个地区也逐渐推出了一系列节庆活动,都是和当地的民族特色,结合到一起。尽量地组织一些规模比较大的内容比较丰富的,是在旅游产品中能够发挥带头,龙头作用的节庆活动,来支持当地的旅游发展,来吸引更多的游客。那么今年赶上自治区60周年大庆,我们的节庆活动,应该是更加丰富了。那么我觉得这个丰富呢,一个是从我们的这个从时间上安排可以说从春天草原鲜花盛开的时候,草原转青的时候,一直到冰封雪飘的时候,全年都有。因为像刚才我说的,杜鹃花开的时候,我们的节庆活动就已经开始了。那么我们的冰雪节一直到冬季这样全年不断都有。从地域上讲,我们从东部,呼伦贝尔,到西部的阿拉善。从我们边城满洲里的三国选美,到冰雪旅游节,一直到最西部阿拉善的胡杨节,完全的不同风格,那么你要到满洲里的这个选美大赛和我们到阿拉善去看这个骆驼节,看一下胡杨节,这个完全感受不同。

    第三个特点我感觉这个节庆活动呢,越来越注重和旅游文化的结合走向市场化。过去我们搞的节庆活动更多的是当地的自然资源,现在把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和旅游推销展示一个地区的风采结合。所以很多地方的节庆活动呢也在开始走出内蒙古向全国来宣传,向全世界宣传。这样的话也是外面了解我们内蒙古集中的示范,集中的窗口。

 

 

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陵

    主持人:那么可以说是从现在开始,哪位朋友要是想来内蒙古可以随时都可以来。来之前要先看我们要去哪块,更好看,更具有旅游价值。那前两天我看报纸说今年7月7日到8月2007年的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将在呼和浩特举行。

    马局长:对。

    主持人:那其实这个北方会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了。那今年落户到呼和浩特,我想问这对咱们内蒙古旅游来说它意味着什么?咱们作为旅游局又将采取什么措施来支持呼和浩特让它成功的举办完这届北交会。

    马局长:它是这样,这个北交会呢,是我们北方的10个省、市、自治区发起的,由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山西、吉林、辽宁、黑龙江加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共同发起的。

    主持人:他的辐射范围还是很广的。

    马局长:对很广,那么这个范围广到什么程度呢?因为最近要搞北交会,我算了一下帐,大概从地域面积上来讲这个北方10省区是248万平方公里,是我们国土面积的27.5%,从人口上算应该是4.3亿,占我们全国人口的33%,大体上是1/3这样一个比例。所以说它的影响很大。那么我们内蒙古自治区由于场馆原因所限,过去11届我们都没有申办,今年随着自治区60周年大庆,一大批重点项目都落成了。内蒙古的这个国际会展中心,也将投入使用。所以这样的话我们内蒙古自治区在去年就由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和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共同向北方旅游交易会的组委会提出了申请,请求2007的北方交易会在我们内蒙古举办。


    那么经过组委会研究,同意2007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移师内蒙古草原。所以我们把这个光荣的任务接过来,接过来之后呢,我们自治区的党委和政府非常重视。如果能留心一下呢,要全力办好内蒙古旅游交易会写进了我们自治区政府主席杨晶在人代会上的工作报告。那么我们自治区政府的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落实北方交易会的有关事项。那么国家旅游局把全国旅游局长座谈会放到了内蒙古召开,在同一时间把中国旅游协会的换届大会也放在了内蒙古召开。还把这个中国北方旅游发展论坛放在内蒙古举办。这个旅游发展论坛是国家开发银行、国家旅游局和内蒙古自治区共同主办的。可以说这是把几届旅游盛世都集中在了内蒙古。那么对这样一届大事,盛事,我们自治区旅游局当然非常重视。我们在今年全区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要自治区全行业支持,全力办好北方交易会。那么前一段时间我们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要求,同各个盟市已经签订了责任状。那么对各个盟市的展台进行了分配,展台的这个布置提出了要求。如何组织参展都提出了要求,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动员各个方面的力量进行各项筹备工作,保证北交会要办好。

    我们想这个北交会对内蒙古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之所以说难得呢,我们感觉北交会除了我刚才说到的10个省现在已经发展到去年的23个省市自治区,十几个国家和地区,2140个单位来参展。可以说有这么多的单位要走进内蒙古来,来了解内蒙古旅游,我们内蒙古旅游界业内人士要同这些人建立业务关系,我想这是一个合作交流的平台。同时我们也是给全国同行业提供一个合作交流的平台,所以我觉得我们内蒙古呢一个是宣传难得的机会,要全方位的展示我们内蒙古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要展示我们内蒙古旅游现在建设发展的现状,让大家了解内蒙古不仅资源丰富,特色突出,同时基础设施也非常好。事实上我们的交通啊,我们的景区啊,我们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要让我们全国的同行,包括国外的同行要建立联系。把内蒙古的旅游产品推向全国,推向全世界。那么也让各个地方真实地感受一下,对我们内蒙古旅游的人能够了解。把这种关系能够建立起来、巩固下去。为自治区旅游业的发展打下一个更好的基础。

    主持人:就是可以说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内蒙古,那同时我们也可以借鉴更多人的旅游业经验、旅游的管理办法。

    马局长:这也是一个学习和合作交流的机会。

 

 

巴彦淖尔乌拉特草原

    主持人:对,那其实您刚才说了,我们这些年我们内蒙古的旅游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基础设施啊,交通啊。说起交通我想起来我们前不久4.18火车大提速。随着全国这种铁路提速,咱们呼铁局也是进行了新的调整,比较引人关注的可能就是包头到广州的那趟火车的发出。那天我们去采访的时候,特别巧,我们碰到的是内蒙古一个旅游团要去深港澳的,然后他们的旅客也是特别的高兴,因为终于可以有这种直达的火车可以直接去。那我想就交通来说,我们内蒙古旅游业,现在您觉得您最满意或者您最期待的是什么线路能够出现?

    马局长:是这样的,这个车次我也注意到了,因为过去我们内蒙古,从内蒙古开出去的车大概最远的过上海到宁波,这是最远的车。那么这个车我注意到的不仅是它的距离,更多的注意到的是它迈向的地域,这个在我们国家现在大体上是几大客源输出市场。就是这个地方的这几个区域他要出来旅游的人多。比如说你像刚才提到的广州,广州的珠三角在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是最大的客源输出市场之一。所以我们内蒙古在远距离客源市场上也把它定为我们主要的客源市场之一。那么其次还有长三角,通向上海的这条路线。那么当然还有京津冀啊,包括山东啊,包括福建啊,这些都是客源输出区,那么这次开通从包头到广州这条线呢,对这个我们沟通,我们商洽的联系,广东的游客走进内蒙古,内蒙古的游客走进广东,就应该说是提供了一个非常便利的条件。这个应该说是我们国家交通改善的一个明显的对旅游业的一个支持,所以我们也非常感谢能够开通这辆车。

    现在看,内蒙古由于地域关系,比如说我们很多车经过北京转,或经过北京换,客人进来或游客出去还有一定的不利,有一定的不便。游客有这种反映,我们也试图解决。当然,解决这个问题应该说是多方面的一个过程,也是有一个发展的过程。这些年来,我们自治区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这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比如飞机,咱们自治区现在已经有9座机场,加上我们这个在航天城也有机场,航天城的机场开通北京到航天城民用航班一周2个,这样我们有10个航班。现在我们正在兴建的鄂尔多斯机场今年也将投入使用,我们即将启用兴建的还有阿尔山机场,这样全区将来形成12个机场,包括军用机场。12个机场可以说在我们自治区内形成一个空中交通网络,同时在我刚才介绍的这个旅游线路上,现在每一条线路上都也已形成一个交通的网络。那么这样随着我们机场的完善,机场规模的扩大,比如说呼和浩特机场的扩建,像海拉尔机场的扩建。那么将来我们这个机场的通行能力更强,通达的城市会更多。内蒙古的交通将会更加改善。第二就是铁路。铁路现在通过提速以后,现在大部分也是夕发朝至,这对内蒙古的旅游来说也是一个很便利的条件。公路这两年我们感觉非常好。公路方面,自治区规划的三横九纵十二出口呢现在基本框架已经构成。我们自治区对区外的联系,基本实现高速化。现在从北京进入内蒙古,火车大约是5个小时左右。所以现在在我们的辉腾希勒旅游区,有北京专门来的度假营地。每年夏天,我前段时间去拜访国旅总社,国旅总社在辉腾格勒草原有自己的一个接待点。每年他们夏天有人住到这里,专门负责接待北京的自驾车的。那么现在这个五一黄金州期间呢,自驾游客的比例就很大,所以我们专门制作了一个自驾车图,所以我们也配合交通条件的改善,应该说这个交通条件的改善对旅游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支撑。

    但是主体上看,内蒙古的交通,我感觉到迫切需要长距离的交通,比如说呼和浩特到广州,呼和浩特到深圳,到上海,呼和浩特到其他一些大中城市,包括呼和浩特到香港等地的境外航班。这个线路一个是有的还没有开通,第二个开通了航班还少一些。这样的话,对旅游组织活动来说还不是很满意,第三个就是我们航班仍然投入少,票价相对贵。对旅行社来说,拿到折扣机票少,优惠的幅度不大。组织游客难度很大。什么时候我们能够像比较发达地区的航班那么多,航班优惠幅度那么大,我们内蒙古吸引进来的游客也会更多,我们内蒙古老百姓走出去的时候也会得到更多的实惠。

    主持人:虽然现在还有很多,我们期待能够解决的问题,但是就像您说的这个交通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也是长期的。其实我们可能更多的感受到交通的一个质的飞跃,这种不断的、大的发展。

    马局长:这个呢,发展的速度是很快的,有的时候是超越我们的想象。

    主持人:所以说交通的这个发展,可以说是我们自治区经济发展的一个侧影,连续几年我们内蒙古自治区都是西部各省区位于前列。

    马局长:几项重要指标,在全国都是第一。

 

 

锡林郭勒:恐龙化石

    主持人:对,当然了我们内蒙古自治区的旅游业可以说是功不可没,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那同样呢,内蒙古自治区这种经济的发展对我们旅游业来说也是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那就是二者的关系在这种变化当中您印象最深刻的这种变化是什么?

    马局长:嗯,我感觉最深刻的一个是内蒙古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高,过去我们搞旅游宣传是,啊,内蒙古来的,唉,内蒙古大草原蒙古民族风情很有特点,蓝蓝的天空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都是这样的话。现在我出去一说内蒙古来的啊,内蒙古不得了啊,内蒙古这两年经济发展快啊。所以我们内蒙古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当中,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高,对旅游业本身是一个非常好的影响。我走在哪里感觉作为内蒙古人还是很自豪的。这两年的发展我们还是很快的,不用你宣传他就知道了。这个是包括我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际在线也做了很多工作。我非常感谢。

    第二个呢,我就感觉到内蒙古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确实给旅游业起了很大的拉动。比如说我刚才说到这个基础设施建设,像公路、铁路、机场建设这些建设呢都是最近几年发生的变化,变化比较大。这些变化只有社会经济的发展才能带的起变化,这些变化呢,又客观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便利的条件。其中包括一些酒店的建设,现在我们自治区一共有225家星级饭店,其中5星级有3家,4星级有9家,3星级55家。这个发展也是我们自治区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比如说投资者他看到内蒙古社会经济发展快,他就愿意投。像我们香格里拉集团在内蒙古投了3家酒店,在全国一次投三家酒店绝无仅有,他看好的是内蒙古发展的潜力,所以说从这个基础设施从酒店上带动内蒙古从景区建设上很多民营企业都在投资景区。那我们有很多景区很多酒店正在兴建。我们自治区现在有7家4A级景区,4A级现在是全国最高级的景区,那么这些景区很多都是这几年建成的。这和我们自治区社会经济的发展,作为一个支撑,作为一个前提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两点呢我感觉到非常重要。如果说自治区没有经济的快速发展,就没有旅游的今天。同时呢我感觉到旅游业呢也是我们自治区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那么旅游业在这里也做出了贡献。刚才我讲到自治区旅游业的发展占自治区GDP的5.8%。这个和我们自治区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丰富的自然资源还不相适应。我们发展潜力还很大。但是已经能够看到自治区旅游业为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了。同时也想改变人们对内蒙古旅游的印象,(印象当中)好像人们主要从事畜牧产业。现在我们内蒙古农业、工业在全国都已经知名。那么我们内蒙古旅游业也在起步,也在开始走向世界。

    第三个就是人们的生活和老百姓从事的职业在发生改变,变化。比如说我们的旅游业在农村牧区里面过去都是做些不引起注意的。现在有农户游,牧户游,非常有特色。在农牧民的收入当中占的比例很大。比如像武川县五道沟村有60户人家,有29户从事旅游业,每个家庭的收入超过2万块钱,那么这个是对农牧民的生活方式产业结构的调整都发生了变化。旅游业这两年对我们自治区就业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按照旅游业的规律呢,应该说间接从业人员是直接从业人员的储备。那去年我们的直接从业人员是10万零4千多人,这样的话就带动了全社会52万人就业。那么有效地促进了我们社会全面就业促进了和谐社会的建设。

    主持人:通过您介绍我们内蒙古可以更加明晰的看到这几年我们内蒙古经济,内蒙古旅游的这种不断的发展。那在去年的内蒙古自治区党代会上提出了内蒙古要又好又快的发展,而且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也提出了保持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那我想请教马局长,就是说在整个内蒙古这个又好又快发展的局势下,我们内蒙古自治区的旅游业将会怎么发展呢?

    马局长:又好又快的发展呢,这是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我们已经按照上级的要求呢,已经作了学习,也作了深入贯彻的讨论。我想内蒙古旅游业要又好又快发展面临的任务还很艰巨,当然前途我们感觉也很光明。因为我们要讲可持续发展,我们要走向未来,没有又好又快这个目标就实现不了。
又好又快的发展旅游业,首先我们要开发出更多好的旅游产品。比如说内蒙古这么好的旅游资源,有这么好的人文资源,那么如何把这些资源开发好,能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更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这是我们下一步要打造的。因为现在提到内蒙古旅游,我们都觉得内蒙古的龙头产品现在还不明显。那么我们将来下一步要尽力大搞这一方面的产品。比如说近两年来自治区确立建设的阿尔山柴河景区,这个景区规划1万3千多平方公里。那么要准备投资150亿,建成一个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景区,那么提供出这样的旅游产品来对内蒙古旅游未来的发展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利好的影响。

    第二呢,我就想我们内蒙古旅游的发展,应该说是跟环境保护非常协调,同步发展的。旅游业本身对资源的消耗应该说是非常小的。那么它对资源的依赖也是非常强的,比如说我们看到其他有一些工业,一边生产一边排污,它可以不去治污,可以一边生产去,污染对它的生产销售影响不大。而旅游业不行,比如说旅游业环境,垃圾不清理都会影响景点的形象,游客都不会来。食堂,餐厅不干净游客都不会来,你破坏了周围的景观游客也不会过来 。因为旅游业呢,它需要一个好的景观,一个好的环境,它和环境保护的关系是一种内在的需求,所以我们想在旅游业的开发过程中对于环境要特别予以重视。因为它是我们旅游卖点之一。比如我们现在推出的措施,对所有景区开发的时候要做出环境评估,只有取得国家环境部门的批准,环境评估许可才能够进行开发。那第二个在开发过程中间,要采取环境保护措施,防止在建设中有破坏。

    第三个是在经营过程中间要采取环境保护措施。我们鼓励景区,酒店采用绿色措施。比如像一次性用品的减少啊,包括垃圾的回收啊,分类啊,包括游客文明行为的教育阿,这些都在同期进行。这样的话保证我们的环境生态和我们的旅游业能够同步发展,走一个可持续发展之路。第三个就是我们旅游环境的治理,因为现在旅游市场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已经不像前两年。前两年人们见了面都说你吃饭了没有,现在问你出门旅游了没有。那么这个成为人们生活中一部分的时候,那么我们就要打造出一个非常良好的旅游环境。但是由于旅游业起步又晚,如何进行旅游消费,如何进行保护游客的合法权益,旅游经营者如何能兼顾到游客的利益。要把这对矛盾处理好,要使这对矛盾成为和谐的旅游应该是我们这段工作的重点。所以我们在资源开发上,从软件管理上都需要注重和谐和相互协调的发展,使我们内蒙古不仅资源好,产品也好,我们的旅游环境也好,成为我们中国一个理想的旅游目的地。
   
    主持人:我们看到为了把旅游业做大做强,在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上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旅游局也是下了很多功夫,在各个方面希望能够做到最好。

    马局长:现在做的还是不够,还需要继续努力啊。

 

 

通辽大青沟

    主持人:在取得巨大发展的同时我们还是面临着很多挑战那我想请问马局长:那么我们现在内蒙古旅游业他面对的有那些挑战,那为了应对这些挑战,相应的我们又会采取哪些措施呢?

    马局长:一是刚才我已经说到一些了比如说现在我们的旅游产品开发上我们的精品在全国叫的响的品牌,龙头的品牌现在还少。比如说到了北京以后人们自然会想到长城、故宫,那到内蒙古我们会想到哪些景区呢?

    主持人:现在还没有很强烈的。

    马局长:我不知到你能想到哪个。

    主持人:呼伦贝尔草原。

    马局长:呼伦贝尔草原哪个部位啊?

    主持人:还真没有。

    马局长:我们需要一个具体的载体,就是说到这个地方他就代表内蒙古,到另外一个景区他就代表内蒙古。我们要下决心在近两年打造出了一个能够代表内蒙古,一个核心景区来,龙头景区来。这是我们面临的第一个任务也是我们面临的第一个挑战。

    第二个是我们内蒙古的景点很分散,我们如何整合这些线路统筹安排,把每个线路上的活动搞的更加丰富不让游客在漫长的旅途中感觉到疲惫,不觉得审美疲劳。你看在往南方走20公里就可以看到一个景区。而我们这儿走200公里我们觉得是近的地方。那么我们如何解决20公里和200公里中间的差距给游客造成的这种精神上的疲劳和空虚。这样的话我们需要丰富这条线路上的内容,使游客感觉到这个线路的内容很丰富的,尽管多游览一天还是觉得物有所值。

    第三个就是我们的淡旺季现在非常明显,特别是我们的草原旅游从春天的后半段开始一直到秋天也就这一段时间。那么如何使我们内蒙古旅游整体能够在淡季上有所突破,这方面也是我们在研究的问题之一。这两年推出的冰雪旅游就是一个尝试但是并不是全自治区都在铺开搞冰雪旅游。

    第四个呢就是感觉我们的人才,这个问题恐怕是共性的问题。这个说起来好像有点官样,其实在我们的实际管理中,在我们的企业经营中都遇到这个问题,我们的人才确实是不足。这个在人才的培养上和引进上面临的任务还非常艰巨,关于下一步的工作呢,我们自治区的旅游工作会议上以及在我们的十五规划中作了详细的安排。我觉得围绕谈到的问题正在采取一些问题,比如说在景区打造上我们打造阿尔山柴河景区这是自治区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还有我们在突出十五期间和十一五期间打造的一批重点景区。现在全区17个4A及景区都是我们打造的重点。像这个旅游线路上我们现在采取厕所的完善,线路上新的景区的开发,和线路沿线休息点的设置啊等等来完善。那么从淡季旅游的开发上,我们力图通过我们的地质景观啊,通过我们的文物古迹呀,通过我们的民族风情啊,以弥补淡季的不足。特别是着手与冰雪旅游能够使它更加升温。能够在我们自治区旅游业中成长为一个新的亮点,那么自治区旅游这种淡季的这种差异,不至于很大,能逐步改变对内蒙古淡旺季节的明显不同看法,那么关于人才方面也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了。我们也希望区外关心旅游业的人投身旅游业,共同把我们内蒙古旅游业做大做强。

    主持人:我想通过咱们这回专访也会有很多年轻人看到内蒙古旅游业这么有潜力,会蜂拥而至的。那今天通过采访马局长看到了内蒙古旅游业未来的无限前景。那话题又说回到今年五一长假,各位朋友,如果您还没有想好去那的时候,可以来到内蒙古。在专访的最后我们希望马局长能够为各位喜欢内蒙古,向往内蒙古的朋友说几句话。

    马局长:好,各位朋友欢迎大家点击中广网,点击国际在线走进内蒙古草原。如果您还没有做出决定,欢迎您来到内蒙古。如果您已经做出决定,欢迎您绕道内蒙古来旅游。无论您在任何一个季节来到内蒙古,内蒙古人民都会热烈地欢迎您的光临,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谢谢马局长,那么我们也真诚欢迎各位朋友来到内蒙古,欢迎您点击中国广播网内蒙古分网nm.cnr.cn。在这儿会有更多更新的旅游信息呈现给您,谢谢。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刘俊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