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内蒙古总人口突破2400万 低于人口计划控制指标
·[关注两会]确保困难群众生活过得更踏实
·[民生之道: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共享发展成果]
·[十届内蒙古政协增设农牧业委员会] [全体会议]
·“莫斯科—北京”新型国际列车编组投入运营
·春运期间国航内蒙古分公司增加航班330余班
·去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3953元 年增长1800余元
·二连浩特市医院免费收治蒙古国一名13岁患者
·伊利重奖优秀员工 445张奥运门票激励士气(图)
更多>>>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草原唱响大风歌
·呼和浩特出台63条意见 系统关注民生
·[残疾人之友]董智:好男儿追着太阳跑
·[直播回放]神州夜航——36年的感动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实现国际性常年开放
·[直播中国]—2007年中国乳业的竞争格局
·从草原走向国际--娜仁图雅的民族服装
·胡锦涛内蒙古考察 强调学习贯彻十七大
·市长面对面 城市零距离
更多>>>
   1月19日晚,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厅内座无虚席,参加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欢聚一堂,观看由“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演出的《五彩传说——草原童年的歌谣》。
·歌舞展现魅力草原 《天堂草原》在南宁演出
·展示大兴安岭生态 童话《福娃五人行》出版发行
·没有统一编码 蒙古文互联网发展遭遇难题
·乌兰巴托中国文化节活动之索论嘎杯颁奖活动
·蒙古国学者盛赞中国出版的蒙古文《大藏经》
·“索伦嘎杯”学汉语知识竞赛和演讲活动颁奖
新农村新牧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农村新牧区
种植有机蔬菜:包头百灵庙镇农民致富的新希望
中广网 2008-01-17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月17日消息 深冬时节,达茂旗百灵庙镇南郊区的几座蔬菜大棚里热浪袭人,在一座占地500平方米的高标准蔬菜大棚里,笔者看到,一大片绿油油的刚刚出芽的蔬菜正在使劲生长,与大棚外寸草不生的荒凉景象形成了鲜明的反差。数九寒天,怎么会有人忙着种菜呢?打听后才知道,这是百灵庙镇组织农民在新建成的高标准蔬菜大棚里进行的有机蔬菜试种,波菜、生菜、韭菜、茼蒿等蔬菜应有尽有。

    有机蔬菜种植是百灵庙镇实施的一项旨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富民工程。为了搞好有机蔬菜种植,百灵庙镇实施了300座高标准蔬菜大棚建设项目。2007年已建成30座,2008年将续建270座。据介绍,这样的高标准蔬菜大棚每个造价约7万元,比普通蔬菜大棚多一倍。这样的蔬菜大棚是经过专家严格设计的,保温效果好,高度机械化,全国也并不多见。

    说起为什么会想到搞有机蔬菜种植,百灵庙镇副镇长王学冬娓娓道来:一是有机蔬菜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是许多城里人的健康食品,鼓励农民种植有机蔬菜,可以实现优质优价,增加农民收入;二是百灵庙镇郊区具备搞有机蔬菜种植的条件,附近没有工业污染,有机肥料全部来自就近生产有机奶的奶站,水源和日照条件充足,交通便利,生产成本低;三是百灵庙镇郊区的农民原来就种植蔬菜,对种菜比较有经验,有利于组织他们搞大规模的有机蔬菜种植。

    据介绍,蔬菜大棚全部是统一规划建设,每个大棚占地500平方米,每年可轮流不间断种植四到五茬蔬菜。按普通蔬菜市场价格计算,一年下来,一个大棚的纯收入至少在1万元以上。如果搞有机蔬菜种植,收入至少在2万元以上。提前承包了一个大棚的张三女说:“等蔬菜大棚建成后,一户人家如果能承包两个大棚,一年下来的收入就远远超过种地了。”

    种植有机蔬菜好是好,关键是销路问题。对于这个问题,百灵庙镇是如何解决的呢?王学冬满怀信心地说,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初步解决了,那就是通过引进公司,实施“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签订购销合同,让公司负责销售,农民只要按照公司的要求进行种植就行了。目前,内蒙古晨元农业公司已经入驻蔬菜园区了。

    王学冬说:“冬天,我们只是小范围的试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试种效果非常理想,事实证明,我们这个地方完全适合搞有机蔬菜种植。过几天,等蔬菜长高了,我们将聘请权威机构进行有机认证,等认证通过后,开了春,我们将大规模地铺开种植。我们的蔬菜不仅供应百灵庙镇居民,而且要通过包装和注册商标,让它们走进大城市的超市。”

    据了解,百灵庙镇附近的农民种植有机蔬菜的热情非常高,建成的30座蔬菜大棚已经全部落实分解到户。如果搞有机蔬菜种植可行,百灵庙镇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最终达到2000座高标准蔬菜大棚的规模,届时,百灵庙镇将成为山北地区最大的有机蔬菜基地。(王军)



来源:包头日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