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内蒙古总人口突破2400万 低于人口计划控制指标
·[关注两会]确保困难群众生活过得更踏实
·[民生之道: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共享发展成果]
·[十届内蒙古政协增设农牧业委员会] [全体会议]
·“莫斯科—北京”新型国际列车编组投入运营
·春运期间国航内蒙古分公司增加航班330余班
·去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3953元 年增长1800余元
·二连浩特市医院免费收治蒙古国一名13岁患者
·伊利重奖优秀员工 445张奥运门票激励士气(图)
更多>>>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草原唱响大风歌
·呼和浩特出台63条意见 系统关注民生
·[残疾人之友]董智:好男儿追着太阳跑
·[直播回放]神州夜航——36年的感动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实现国际性常年开放
·[直播中国]—2007年中国乳业的竞争格局
·从草原走向国际--娜仁图雅的民族服装
·胡锦涛内蒙古考察 强调学习贯彻十七大
·市长面对面 城市零距离
更多>>>
   1月19日晚,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厅内座无虚席,参加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欢聚一堂,观看由“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演出的《五彩传说——草原童年的歌谣》。
·歌舞展现魅力草原 《天堂草原》在南宁演出
·展示大兴安岭生态 童话《福娃五人行》出版发行
·没有统一编码 蒙古文互联网发展遭遇难题
·乌兰巴托中国文化节活动之索论嘎杯颁奖活动
·蒙古国学者盛赞中国出版的蒙古文《大藏经》
·“索伦嘎杯”学汉语知识竞赛和演讲活动颁奖
新农村新牧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农村新牧区
牛粪种植双孢菇产业成包头市农民增收新亮点
中广网 2008-01-16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月16日消息 种植蘑菇,一度让包头市的一些农户伤透了心。8年过去了,如今用牛粪种植双孢菇产业成为包头市农民增收新亮点。

    据了解,1998年至2000年,包头市一度兴起养蘑菇热,九原区建起300栋大棚、土默特右旗建起100栋大棚养蘑菇,培养基用玉米秸秆和麦秸,由于
养分不够,大部分只能种平菇。而且产品集中在11月至来年元月上市,货多价低,平均每斤卖1.5元,少时卖几毛钱。养蘑菇最好培养基之一是牛粪,2000年时,包头市只有8000头奶牛,产生的牛粪无几。

    “8年过去了,包头市的奶牛发展到39万头,年产牛粪200万吨,牛粪的处理成了大问题。除了少数地方用于沼气之外,大部分堆放和还田,在村子里造成污染”,包头市奶牛办兼扶贫办主任任福说。

    2007年,包头市扶贫办派人去河南和安徽阜阳等地考察,得知当地用牛粪种植双孢菇,制成罐头出口美国、日本等21个国家,供不应求。每斤鲜菇卖5元,做成罐头增值到18元。当地的牛粪也水涨船高,卖到0.28元一斤。

    双孢菇,在蘑菇系列里排名第二,它是一种国际上非常热销的食用菌,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2007年,包头市在内蒙古第一家由政府组织推广种植双孢菇,当年市政府投入260万元,旗县区政府也相应配套了资金。到2008年1月7日,包头市在九原区、土默特右旗、固阳县和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的9个乡镇共建成10个示范点、181栋大棚种双孢菇,共有近百户农户参加。每个大棚占地0.5亩,共用去2500吨牛粪。

    包头市九原区农户经过试验、示范推广后,发现种植双孢菇优势凸显,它不与农争时,不与人争料,不与地争肥,占地小,用水少,投资少,效益高。利用现有温室,阳棚种植蔬菜,阴棚种植双孢菇,蔬菜是吸收二氧化碳产生氧气,而双孢菇是吸收氧气产生二氧化碳,可形成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优势产业。

    2007年9月15日,第一批九原区的双孢菇采摘了,每栋大棚收了6000斤,每斤卖5元。一栋大棚毛收入2万-3万元。同时包头其他地区的双孢菇也陆续进入采摘期,该产业还带动运输、采摘、餐饮等产业发展。

    在种植过程中,包头市聘任内蒙古农科所专家贾博渊任首席顾问,负责给农户进行技术指导。为了解决菇多伤农的老问题,包头市引进外地一家企业投资,在包头市兴建蘑菇罐头厂,并于2007年10月中旬奠基,准备将双孢菇产品推向国际市场。(白冰)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