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消费者走进蒙牛企业亲眼见证乳品生产过程
·改革开放30年 万家灯火见证内蒙古电力发展
·内蒙古最大海事巡逻船在额尔古纳河流域使用
·《一代天骄》让北京观众领略浓郁蒙古族风情
·蒙古国铁道建筑部副部长到阿拉善策克口岸考察
·内蒙古农牧民购买彩电冰箱等四类家电将有补贴
·内蒙古农牧民人均纯收入逐年增加 实际年增6.7%
·赤峰6千万"生源地助学贷款"圆万名学子大学梦
·阿尔山在建国内最大矿泉水生产线 预计明年投产
更多>>>
·内蒙古退役运动员自主择业可获补偿
·[10月31日跟我走吧]冬季旅游目的地推荐
·内蒙古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乳业健康发展
·呼铁局古城湾万吨环保煤炭装车基地运行
·回望“神舟”七号[升空][出舱][返回]
·就问题奶事件[企业道歉 ][伊利解答]
·[恢复生产 ][伊利:重上架][蒙牛恢复70%]
·"神七":记者在线[王亮][郑颖][唐振宇]
·圣火耀草原[呼市][鄂尔多斯][包头][赤峰]
更多>>>
   11月2日晚,舞剧《一代天骄》在北京保利剧院落幕。刚柔并济的舞姿,美轮美奂的服装,让观众领略了浓郁的蒙古族风情。
·红山文化勾云青玉佩在赤峰市面世
·巴丹吉林沙漠新发现大型新石器时代遗址
·专家:成吉思汗守陵部落入住现址约16世纪30年代
·内蒙古宣传部千册蒙文图书捐赠克旗"草原书屋"
·“萨吾尔登”舞蹈入选我国"首届农民文艺汇演"
·30年造就文化之翼推动内蒙古平稳腾飞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一代天骄》在京上演
中广网 2008-11-03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舞剧《一代天骄》剧照

  11月2日晚,舞剧《一代天骄》在北京保利剧院落幕。刚柔并济的舞姿,美轮美奂的服装,让观众领略了浓郁的蒙古族风情。

  11月1日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交通部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杨利民,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任亚平观看了演出,亲切接见了全体演职人员,并合影留念。

  舞剧《一代天骄》叙述了800年前蒙古草原上游牧民族各自独立、相互抢掠,最终成吉思汗带领蒙古族人民实现统一大业、建立骑兵大军的历史。这是一部蒙古民族天人交汇的史诗,是蒙古民族血骨激扬的传奇。它精选了草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民间歌舞,对其进行艺术提炼和加工,节目既有浓郁的民族特色、鲜明的艺术个性,又符合现代人的艺术审美需求。

  舞剧《一代天骄》是由内蒙古电视台和北京正业世纪数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历时两年制作完成的,从10月30日到11月2日在北京保利剧院连续演出4场。(内蒙古日报/陈静、潘晓鹏)

 

舞剧《一代天骄》剧照

舞剧《一代天骄》剧照

  大型蒙古族舞剧《一代天骄》,以与众不同的表现手法和宏大的气魄表现了以成吉思汗为代表的我国蒙古族的诞生和成长的历史,不仅带有深厚的文化历史的底蕴,它运用了蒙古族民族音乐舞蹈与现代音乐舞蹈相结合的方式,将一个英雄)式的蒙古族展现在观众面前。该剧于10月30日起在保利剧院正式公演。由内蒙古电视台和北京正业世纪数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据记者了解,这是一部壮丽的诗史,这是一部辽阔的画卷。大型舞剧《一代天骄》是一部植根于草原文化沃土、具有深厚民族意蕴和强烈形式感的创新作品。作品以蒙古高原为背景,再现古老的苍狼大地,赞美辽阔的天上草原,讴歌国家一统思想,展示和谐富足生活背后的民族文化,展现魅力无穷的草原艺术,颂扬一往无前的马背民族,提倡昂扬向上的民族精神。作品强调艺术的形象性、典型性。通过丰富多彩的音乐、舞蹈、服饰以及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行为艺术,形象地揭示蒙古民族的精神、信仰。刻画蒙古民族大气磅礴且温厚、活泼、坚韧的多重性格,激发人们对蒙古族文化艺术的强烈观赏兴趣。而作品采用块状结构形式,弱化故事情节,选取若干最具典型性和代表性的题材,进行整体艺术构思;突出恢弘、烂漫的大写意史诗风格;同时也精选草原文化中最具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民间歌舞,进行艺术的提炼和加工,使这台节目既有浓郁的民族特色、鲜明的艺术个性,又符合现代人的艺术审美。

  强烈的形式感是这部舞剧的一大特点,以往在北京舞台上出现的民族舞剧大都是注重写实和故事情节的发展,而《一代天骄》将给北京观众带来的是一台有如中国画中的大写意方式的舞剧作品,成吉思汗的故事在剧中并非主要情节,而剧中通过充满了蒙古民族风格的各种舞蹈,表现蒙古民族史上风云变幻的景象,和内蒙古人民对家园的热爱。在剧中,观众能够看到象征蒙古族民族精神的“狼图腾”的景象,以及苍茫的草原骏马奔腾、辽阔的天空大雁翱翔等带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舞蹈形象,800年前,散布在古老蒙古大草原上的游牧民族各自独立,互不统属。部落之间相互抢掠,百族争纷,血染草原。十三世纪,一个伟大的传奇人物诞生,成吉思汗带领蒙古族人民实现了统一大业,建立了骑兵大军,人民在创造了马背民族的神话,人们身穿节日盛装跳起了蒙古舞,欢快的蒙古人以坚韧、无畏、热情的性格享受着天堂草原的和谐、辽阔和壮美……这些情景都在舞剧中都有所表现,使这部舞剧成为一部蒙古族民族历史的壮丽画卷。而该剧没有运用国内舞台常用的实景布景,而是运用灯光和舞台美术营造出草原的苍茫与辽阔,用民族舞加现代舞的形式表现万马奔腾、部落欢歌、大雁南飞等典型的蒙古族人民的生活景象。强大的创作阵容是这部舞剧的又一个特点。总编导马跃是我国著名舞蹈编导,他曾经创排过舞蹈《奔腾》、《走回大草原》和大型乐舞《珠穆朗玛》、《梯玛神歌》等许多民族舞蹈和舞剧,他的作品曾经获得中华民族二十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像奖、全国舞蹈比赛创作一等奖、全国少数民族孔雀杯舞蹈比赛创作金奖、中国艺术节创作金奖等多项大奖,现为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学会主席和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他对艺术有着不懈的追求,而且对于现代民族舞蹈的创作有着独特的思考,力求将这部舞剧打造成与世界舞蹈潮流同步的舞台演出精品。该剧的作曲是蒙古国著名作曲家,蒙古国前文化部长姜仓诺日布和我国著名作曲家查干等,灯光设计是香港著名灯光设计师李树生。该剧的主演是蒙古族著名舞蹈家哈斯敖登、著名青年舞蹈家刘福洋和蒙古族青年舞蹈家赛娜。而所有群舞和领舞演员则来自内蒙古草原有天赋的舞蹈演员。

  据了解,该剧今年6月曾经首次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合成,合成后总编导马跃等主创人对舞蹈和音乐进行了认真的修改,日前,总导演马跃等再次赴呼和浩特,对该剧进行最后的修改与排练,马跃表示:“我们将拿出百倍的精神,进行认真的修改和创作,力争以较高的艺术水准和较好的表演状态,让这部表现民族精神和气质的内蒙古舞剧出色地展现在北京国家戏剧舞蹈演出季的舞台。”(新浪娱乐)



来源:综合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30年造就文化之翼推动内蒙古平稳腾飞
· 专家呼吁将辽文化圈申报世界物质文化遗产
· 遗失的阿拉善传统乐器陶布秀尔得到推广
· “乌兰夫基金蒙古语言文字奖”在内蒙古设立
· 巴丹吉林沙漠文物专项普查又发现26处文物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