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呼和浩特市中山西路:八年铸就“青城第一街”
中广网 2008-12-11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2月10日消息(记者郑颖 通讯员冯燕平)在塞外青城一个是仅仅1.8公里的中山西路,商品销售总额接近50个亿,占到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以上。

    有业内人士称:50个亿的数字足以说明中山西路“青城第一街”的地位基本确立,中山路商圈的核心功能基本稳固。引用回民区委、区政府《改革开放30周年看回民区巨变》的官方语言,即以“中山西路商务核心区”建设为重点,经过30年不懈努力,已将回民区成功打造成自治区商贸第一区。由此可见,中山西路身价不菲!

    其实中山西路商圈核心功能的凸显并非一蹴而就,追朔历史,从远距离看,用原呼和浩特市经贸委主任牧峰的话讲,市委、市政府改造中山西路的想法由来已久,始建于50年代的民族商场就坐落在中山西路,这条街始终与北京王府井、上海一百所位居的街面被同视为“寸土寸金”。再从近距离看,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市委、市政府就力图确立中山西路在首府城市中的商业地位并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行业扩充。从2001年起,市委、市政府汇聚民意、广纳八方智慧,开始重点对中山路等主次干道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建设,从而拉开了拓展城市框架的实质性一幕。接下来随着旧城区改造项目逐渐增多、规模不断扩大,呼和浩特市各商圈的市场定位、商业格局面临重新整合,为了加快城市商业升级速度,2002年起,市委、市政府决定积极对外招商引资,在政府商业规划中,将中山西路确定为“青城第一街”。至此,从决策层面上真正稳固了中山西路商圈的核心地位。

    地位确定了,商圈中的非商业建筑显然不利于商业氛围的营造。呼和浩特的市委与政府机关均处在这个最为拥挤的商业中心,自治区的一些机关也集中在这里。走出去请进来,调研论证无数次,许多专家综合民意反复斟酌给出了答案:“政府行政办公楼建在商业区内,既是对城市土地资源的浪费,也是对商业资源的浪费”。对此,市委、市政府从2002年开始,积极调整市区行政区划,把过去的郊区分别划给赛罕区、新城区、回民区和玉泉区;2003年,继续加大政策延续力度,市政府提出“东优、西联、南拓、北控”的片区发展方向,先后将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及相关委办局办公地点陆续从市中心迁出,直至2005年市公安局整体搬迁后,中山西路这片黄金地段才真正体现出寸土寸金的商业价值。从根本上保障了解决市场细化程度低、打造品牌商街困难、商业竞争力弱、营销手段单一等一系列举措的有效实施。

    规划引航,建设跨步。目前在这条仅1.8公里长的商业街两侧,商业建筑面积已近60万平方米,营业面积达到57万平方米,规模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场就有16家,如首府广场、维多利商厦、北京王府井、天元商厦等;酒店如:香格里拉、假日酒店、世奥酒店等6家;临街店铺260多家;华夏银行、中兴银行、银河证劵、平安保险、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国内外明星企业相继进入;国内家电零售巨头国美、苏宁整装入驻……更令人鼓舞的是,位于中山西路东端工程已基本竣工的海亮广场是迄今为止内蒙古的第一高楼、最大单体建筑和首家国际摩尔城,功能涵盖了当代城市中心国际摩尔城的所有功能,建成后将拥有首府中山路标志性建筑和商业领袖的重要地位。专家建议在海亮广场拟建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该中心建成后,内蒙古将获得煤炭交易的更大话语权,同时将带动自治区的运输物流业、金融服务业、邮政通讯业、旅游业、招商引资和对外合作等全面进步。

    我们可以自豪的说,如今的中山西路随着行政中心功能的渐出,其商务功能也随着公安大楼的搬迁和海亮广场的崛起而日趋完善。

    中山西路,可谓八年铸一剑,一线串珍珠!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第四届中国草原文化百家论坛在呼和浩特市举行
· 2009中国·呼和浩特国际冰雪旅游节准备就绪
· 呼和浩特中小学及中职将全面推行校方责任保险
· 呼和浩特市获"中国十大文化生态旅游城市"称号
· 呼和浩特工商局开展建筑节能材料专项整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