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奏响草原铁路和谐歌—呼铁局50年辉煌发展纪实
中广网 2008-10-29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2008年11月1日,呼和浩特铁路局成立50周年。5万多草原铁路儿女无不欢呼、无比自豪。

    在历史长河中,50年只是短暂一瞬。然而,对于呼和浩特局来说,却是在铁道部和内蒙古自治区的正确领导下,艰苦创业、顽强奋进的50年。1958年11月1日,呼和浩特铁路局宣告成立。从此,隆隆奔驰的火车,将现代文明拉进了被人视为蛮荒绝域的草原深处。半个世纪来,巍巍青山见证了草原铁路创新发展的步伐,滔滔黄河弹奏着铁路儿女拼搏奉献的乐章。

    50年的发展路,是50年的辉煌路:今天,呼和浩特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走内涵发展、外延发展、安全发展、创新发展之路,加快推进和谐铁路建设,运输增量连续5年保持全路第一,安全生产天数跃居全路首位,多元经营各项指标增幅位列全路前列,铁路建设投资规模创历史最高水平。铁路局先后两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连续7年成为全国安康杯竞赛优秀企业,并获全国学习型组织十大标兵单位、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厂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等诸多荣誉……一个生机勃勃、昂扬奋进的新呼铁已经展示在世人面前。

    50年的发展步伐中,我们听到的是草原铁路不断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发展运输生产力的铿锵足音。今天,三年“三步走”的战略规划,又一次为全局干部职工高扬起了科学发展、和谐奋进的大旗,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建局50年来,呼和浩特铁路局在改革上的每一次重大步伐,在决策上的每一项重大调整,在实践上的每一个重大进步,都是草原铁路人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结果。正是思想的解放、改革的加快、体制和机制的创新,使呼和浩特铁路局在发展中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然而,回顾草原铁路的发展历程,思想与观念的转变却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在我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于1947年5月1日成立时,草原上只有路况和运营设施极差的1397公里铁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国,为大草原的复兴带来了机遇,决策成立呼和浩特铁路局,第一次让多少年依靠勒勒车和骆驼队为主要交通工具的草原各族人民,深刻认识到了“交通是实业之母,铁路又是交通之母”的重要意义,第一次让长期处于贫困落后状态、守着资源“聚宝盆”却讨饭吃的边疆草原,走上了快步前进的大道。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呼和浩特铁路局抓住国家把加快草原铁路发展作为加快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和落实对外开放战略需要的良机,不断解放思想、推进改革。他们在全路率先实行资产经营责任制,率先推行管理体制改革、撤销所属分局、实行路局直管站段的管理新模式,率先实施主辅分离、推进内部重组。草原铁路干部职工也不断在思想的解放中、改革的推进中成长、成熟。

    党的十六大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党的十七大提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呼和浩特铁路局紧紧围绕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以铁道部党组作出的建设和谐铁路为蓝图,着眼中国铁路现代化和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结合草原铁路近50年的发展经验,科学理性地作出《呼和浩特铁路局“十一五”后三年“三步走”的战略规划》,提出要紧紧抓住用好当前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推进思维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创新,坚定不移走内涵发展、外延发展、安全发展、创新发展之路,大力实施路网扩张、速密重并举、多元二次创业战略,全面提升企业发展品质,到2012年完善发达的区域路网基本形成,服务质量基本满足旅客货主需求,职工队伍素质基本适应,职工物质文化生活基本跨入全路前列,一个综合实力较强、经营品质优良、发展特色鲜明、内部和谐稳定、充满生机活力的精品高效局崛起在中国铁路。

    鼓舞人心的三年“三步走”战略规划,在呼和浩特局50年的发展历程中,第一次如此系统鲜明地描绘出全局科学发展、和谐奋进的蓝图,并迅速在广大干部职工心中掀起再创辉煌的巨澜。为全面构建大安全、大运输、大建设、大多元、大职教、大后勤工作格局,推进“三步走”发展目标,呼和浩特局各级领导率先垂范,马不停蹄地奔波于风沙飞扬的早春里、烈日炎炎的夏日下、冷风刺骨的寒冬中。局长林奋强去年5月到任以来,没有休息过一个节假日,带领班子成员在双休日研究部署方案,在工作日推进落实计划。局党委书记黄民今年4月到任后,号召全局干部职工艰苦思维、再立新功,而他自己调研指导的足迹已遍布全局各个单位和重点车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落实与升华。草原铁路广大干部职工已形成共识:发展的首要前提就是解放思想,团结一致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来源:人民铁道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呼铁局古城湾万吨环保煤炭装车基地建成运行
· 包铁乘警“80天战役”告捷18天抓获9名网上逃犯
· 包头铁路公安处设置警示标志 夯实安全屏障
· 呼铁局加大运力确保中秋节旅客顺利出行
· 内蒙古铁路运输“瓶颈”亟待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