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内蒙古铁路运输“瓶颈”亟待打破
中广网 2008-09-10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9月9日消息 内蒙古企业对铁路运输的需求超出了记者的想象,甚至对邻近铁路的规划开工都在热盼。

  呼和浩特铁路局局长林奋强说:“与南方铁路运输季节性的紧张不同,呼和浩特铁路局常年面临运力紧张。”一“车”难求

  伊泰集团是内蒙古最大的地方煤炭企业,今年煤炭总产预计可达2600多万吨。由于鄂尔多斯市铁路运力饱和,其中的800万吨煤需要1500辆货车将煤炭拉到包头市的东兴火车站,再上京包线外运,一年下来仅公路运输成本即高达4亿多元。

  据统计,2007年,鄂尔多斯市完成煤炭产量1.97亿吨,其中铁路外运1.28亿吨,只占煤炭产量的65%。

  位于鄂尔多斯市的远兴天然碱股份有限公司碱湖实验站,是一家生产小苏打、纯碱等产品的企业。据企业负责人介绍,如果用公路运,每吨会增加53元钱的成本,只能是铁路能运多少就生产多少。

  “我们在东胜区报请的一个车皮计划前几天终于批下来了,虽然只有60吨运量,但能省一点运费还是很高兴。”就是这节60吨的车皮,让他们足足等了三个月。

  呼和浩特铁路局运输处负责人说,现在铁路几乎每天都能收到企业希望增加运力支持的信函,许多企业无奈之下只能以运定产,大量中小企业嗷嗷待哺,还有一些企业不得已只好走公路运输。

  实际上,在内蒙古,不仅是经济较为发达的呼市、包头、鄂尔多斯等中西部地区一“车”难求,东部地区也开始面临运力紧张。据自治区煤炭工业局分析,今年,东部地区的煤炭产能没有全部释放,大概富余40%左右的产能,主要是受铁路运输的限制。

  内蒙古经委副主任、煤炭工业局局长王旺旺认为,铁路运输不仅制约着自治区煤炭工业的发展,而且成为制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因素。

  林奋强说,内蒙古经济是绑在车轮上的经济,许多企业以运定产,对铁路运输能力的需求十分迫切。统计显示,请车满足率为40%左右,实际上很多货主是被迫放弃了铁路运输,加上这部分货源,实际满足率只有10%左右。

  现在,享誉全国的“乳都”呼和浩特市的鲜奶,“塞上粮仓”河套平原的优质面粉,出口日、韩等国家的番茄酱等等重要农畜产品,对铁路加快外运要求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紧张加剧

  地处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经济“金三角”地带的呼和浩特铁路局,近年来在营业里程没有增加、基础装备没有较大变化的情况下,实现了连续5年1000多万吨的货运量增幅,位居全国铁路增幅第一,5年增运近5800万吨,相当于再建一个呼和浩特铁路局。

  但是,让呼铁局等铁路运输企业丝毫不能轻松的是,内蒙古经济的发展迅速,三年五年之后运力紧张局面将加剧。

  被称为内蒙古经济“金三角”区域的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三市是能源和资源富集区,呼和浩特市的牛奶,包头市的钢铁、铝等自治区重点产品亟待加大铁路的运力支持。

  内蒙古是国家西煤外运的重要基地,将在鄂尔多斯、乌海和阿拉善等地建设七大煤炭生产区,预计2010年原煤产量将达到6亿吨左右,届时铁路至少要承担4.9亿吨的运输任务。作为连接内蒙古西部煤炭基地与大秦铁路的纽带,目前内蒙古铁路外运能力不足2.5亿吨,运能缺口达2亿多吨。

  依托能源、原材料发展迅速的电子、高载能、化工等新型产业,也在向铁路要运力、要运能。未来仅呼包鄂经济“金三角”地区的运输需求就达1亿吨以上。建设高潮

  林奋强认为,破解内蒙古交通运输瓶颈,就铁路而言,近期要着力挖潜扩能,坚持提速、高密和重载并举;远期目标是着力外延扩张,呼应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物流集群,开行快速货运列车,实现黑白货物运力均衡增长。

  实际上,与内蒙古20%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对铁路增运要求相对应的,是铁路内涵挖潜的空间越来越小,主轴通道运输能力日趋饱和。目前,呼铁局列车运行追踪时间已经压缩到6~8分钟,天窗兑现率和利用率均达98%以上。

  “落实国家能源战略,解决运输瓶颈制约,根本出路在于加快铁路建设。”林奋强说,“内蒙古将在今后3年内形成4条出区达海通道、4个对外口岸、6纵6横铁路网新格局,东出渤海、西入新疆、南下柳州、北接蒙古国。”

  届时,内蒙古铁路将基本形成“四大区域网络”,即:以东乌、呼准、准东、新包神铁路为骨架,呈现鱼刺形状的鄂尔多斯区域;以集通铁路为依托的蒙东区域;以张集铁路、集包第二双线为依托,修建呼包鄂1小时城际快速客运通道,实现呼和浩特3~4小时到达北京和华中地区主要城市目标的中部区域;以临策铁路为依托,修建额吉纳旗———哈密铁路,与区域干线连接形成东西大通道的临哈铁路。制约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铁路运输“瓶颈”将被极大缓解。

  其中,新包神铁路建成通车后,每年货运量即可达1.6亿吨,加上现有的铁路运量,完全能够满足鄂尔多斯地区强劲增长的运输需求。

  目前,呼和浩特铁路局有在建项目8个,建设总投资372.53亿元;规划拟建项目16个,投资概算895.5亿元。上述项目全部建成后,内蒙古境内铁路营业里程将由现在的8000公里达到1.4万公里以上,铁路货运总能力由现在的3亿吨达到9亿吨以上。

  林奋强建议,国家应加快实施调整后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十一五”规划,为加快建设完善的铁路网和物流网创造有利条件,加快铁路建设项目审批,加大对铁路建设的投入,并给予铁路建设在土地和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支持。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内蒙古准格尔旗至陕西神木县铁路9月份开建
· 暑运结束呼和浩特铁路局发送旅客386.1万人次
· 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至阿荣旗铁路项目有望开工
· 全国首家“中东铁路”遗址群博物馆开建(图)
· 满洲里铁路国际货场项目8月中旬将进入实施阶段
· 内蒙古自治区赤大白铁路赤峰至大板段正式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