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呼铁局古城湾万吨环保煤炭装车基地建成运行
中广网 2008-10-21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呼和浩特铁路局古城湾万吨煤炭环保快装基地(李文杰摄)

    中广网古城湾10月21日消息(记者郑颖)10月21日上午,呼铁局内蒙古古城湾万吨环保煤炭装车基地正式建成运行。请听中央台记者郑颖今早10点35分的连线报道。

 

    近年来,作为国家能源重化工基地的内蒙古自治区,全区生产总值年均保持13%以上的发展速度。特别是重点煤炭生产企业运量快速增长,预计2010年煤炭生产能力达到4亿吨。工业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工业产品生产的持续增长,对物流需求的增长速度每年保持在30%以上,被称为是“车轮上的经济”。同时,内蒙古自治区横跨西北、华北、东北三个经济区,区位优势明显,是环渤海经济圈的腹地,是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点地区之一,是两大欧亚大陆桥的“桥头堡”,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门户,特殊的区位优势具备大规模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优势和条件。如何担当好自治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对呼铁局集疏运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建设过程中

    从呼铁局自身来看,近年来,随着大秦线煤炭运量的逐年递增,呼铁局货物运输的增量每年都在1000万吨以上,仅大秦线每年需呼局补量1500万吨左右,面对大秦铁路煤炭运量快速增长带来的压力,适应快速、重载、加密的要求,建设万吨装车基地,服务大秦增量,成了保证国计民生需求的现实需要。综合考虑区域性产业布局,统筹规划建设六大战略基地群,即重点在乌海地区建设以化工、水泥、冶金化工产品为主,开发承接蒙古国进口煤炭的物流基地;在包头地区建设大型煤化工和钢铁物流基地;在鄂尔多斯地区规划建设大型煤炭坑口、液体化工物流基地群;在呼和地区建设以蒙牛、伊利乳制品及高端电子产品为主体的“白货”国际物流基地;在集宁、二连地区集中建设国际集装箱和散堆物流基地群;在蒙东地区规划建设锡多铁华和郭白线芒来电煤物流基地群,使战略装车点的数量要达到40个,全力打造一批“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完善、差异经营、优势互补、高效集约”的战略装车基地。

    2006年7月18日,以服务于自治区西部能源与化工产业的特大物流基地――蒙西物流基地率先投入运营。9月28日包头打拉亥装车基地建成投产,2007年3月15日,第一列万吨大列从园区开出,同时拉开了我局首次开行万吨列车的序幕;3月28日,年吞吐量1000万吨的乌斯太物流园投入运营。同年年底,以服务神华煤焦化公司的乌海铁神物流专用线开通运营。一个个战略装车基地如雨后春笋般相继建成。

    在战略装车基地建设过程中,呼和局领导班子对原有的装车基地冷静地进行审视:容车能力小,装车效率不高、模式陈旧,现场煤尘飞扬,特别是面对全球不断上涨的油价,短途运输费用增加,以及征地费用日益昂贵的现实,如何建、建什么样的战略装车基地,使新建的装车基地起到“倍增效应”,路局领导班子为此苦苦思索。

    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提出了科学发展、土地节约、生态和谐,加快服务业发展的理念。在今年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刘志军部长指出,多元经营要“抓住货运组织创新、发展规模化运输等有利时机,加快建设以战略装车点为重点的经营基地,发展‘门到门’的现代物流业。”这些无疑为呼铁局决策者的头脑注入了新鲜的养分,提供了新的思路。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呼铁局加大运力确保中秋节旅客顺利出行
· 原汁原味:呼铁局抗震救灾一线民警最动人短信
· 到成都列车按情况停运折返 呼铁局做好救灾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