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确保产品质量乳品企业力图摆脱危机重塑形象
中广网 2008-10-18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0月18日消息 中国乳品企业巨头——内蒙古伊利集团的执行总裁张剑秋,当众拿起一盒牛奶喝了起来。中国的部分奶制品发生三聚氰胺污染事件后,张剑秋希望消费者能对中国奶制品重拾信心。

    中国的问题奶制品事件被曝光已有一个多月时间。众多中国乳品企业,包括伊利、蒙牛和光明三巨头,都被卷入了这场全球关注的食品安全危机中,其中部分企业的销售量曾骤降到正常情况的10%以下。

    本月16日,来自美国、英国、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的30余名记者,集体探访内蒙古伊利和蒙牛集团,了解两家公司如何渡过目前的乳品安全危机。

    张剑秋说,“个别批次产品被查出有害物质三聚氰胺,这是我们的工作中最大的疏忽之处、最对不起消费者的地方。现在,伊利正全力以赴加以整改,没有什么比给消费者提供放心安全奶更重要的事情了。”

    “同时,我们也希望消费者能够了解我们近乎苛刻的质量要求,消除对我们产品的疑虑。”他说。

    问题奶制品事件爆发后,中国龙头乳品企业迅速采取行动,大批购置检测设备,从原奶收购检验环节和出厂产品检验环节全面执行严格的检验检测标准。其中,伊利就花费一亿元从美国和日本购置了相关检测仪器。

    中国乳品行业从上到下的整顿行动,其焦点就是确保产品质量,重塑乳业形象。

    业内人士指出,问题奶品事件的发生,暴露出中国很多企业在奶源质量控制方面存在诸多问题。究其根源,正是企业之间愈演愈烈的奶源之争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乳制品质量下降。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动物营养学专家卢德勋说,“这次乳品危机始于质量,转机同样在质量,中国的乳制品必须重新关注产品质量,严把奶源关,规范市场竞争。”

    张剑秋也表示,此次事件最大的教训是在原料奶收购环节上应加大监测力度,“现在一定要保证原料奶的合格。成本再高、付出再多也值得。”而解决奶源质量问题的关键在于奶牛饲养的专业化和标准化。

    目前中国奶源主要有三种:一是企业自建的规模化奶牛场,没有中间流通环节,质量管理最好,但只占总奶源的10%-15%;二是奶牛养殖小区和奶站,奶源质量受到从业人员素质的影响,占25%左右;第三类是散养的农户,质量和卫生条件无法得到保障,占60%以上。

    本次问题奶品事件中,三聚氰胺大部分是由少数奶站的不法分子从散户收购原奶后添加的,企业的自有牧场则没有出现问题,比如,源自蒙牛现代牧场的特仑苏等高端奶制品,在国内外各种检测中均属合格。

    目前,蒙牛和伊利都已对奶站实施托管,同质检部门一道对原料奶逐一检测,对所有出厂产品批批检验。而从长远来看,减少中间环节、建设现代化牧场、确保奶牛饲养和奶源封闭,是保证安全的发展之路。中国乳品企业的奶站合并、奶源规模化、集约化、牧场化建设也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蒙牛集团高管杨文俊说,“问题奶品事件一方面是件坏事,另一方面它也是对中国乳业整体素质提升的一个全面洗礼。” 

    蒙牛正在原有的7个万头牧场之外,筹建20个新的万头牧场。伊利集团则计划未来5到10年间,每年都将投入重资,通过扩展合作社、入股和建立养殖小区等方式,实现统一养殖、统一防疫、统一管理,建立一流的原奶供应基地。

    为了确保行业健康发展,政府也在积极起到引导作用。日前,国务院公布的《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规定,更加明确了责任,条例更严谨,更全面,更好操作,对管理者也做了详细要求。

    中央财政也紧急拨付3亿元,临时救助补贴遭受损失的倒奶奶农。全国第一奶牛养殖大区内蒙古的80万奶牛养殖户将得到国家和地方政府的1.8亿元补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郭启俊说,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展中,补贴金将在未来几天陆续发放到奶农手中。

    呼和浩特市盛乐镇姑子板养牛小区是专门为蒙牛集团提供牛奶的养殖小区。奶农焦二养牛已有7个年头,家里养了13头奶牛,一年收入在3万元左右。他说:“最初,由于企业检测三聚氰胺的设备少,我们倒了几天奶,损失了两千多元,后来就归于正常了。”

    他说,政府给我们发放损失补贴,心里有底了,如果奶价上来了,我还想再多养几头牛,毕竟付出了这么多年的心血,不想放弃。

    郭启俊说,经历三聚氰胺污染事件后,无论是乳品企业还是养殖户损失都很大。“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汲取教训。内蒙古正在对乳品企业实施全面整改,全力保证乳业实现全面健康发展。”

    伊利和蒙牛均承诺目前的产品经数道严格检验,完全合格。同时,它们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各种促销活动。在呼和浩特一些便利店门口,原来销售24元一箱的蒙牛液态奶已降价到16元,还有的牛奶品种买一赠一。

    尽管消费者信心的恢复还有待时日,但企业负责人对未来充满信心。杨文俊说,中国人均饮用奶已达25公斤,但与世界人均106公斤、发达国家的300公斤相比,还是较少,奶制品消费还有很大空间。他说,中国奶品行业繁荣的前景不会改变。(娄琛、张丽娜)



来源:新华社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内蒙古下达婴幼儿奶粉事件处置专项资金1658万
· 销售逐渐回暖 伊利蒙牛对重振乳业充满信心
· 内蒙古奶农将获1.8亿元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