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内蒙古一区政府垄断律师资源防堵“民告官”
中广网 2008-07-24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律师是公民权利的代言人和保护者。当百姓的权益受到侵害,特别是面对强势的公权的侵害时,弱势的个体往往需要具备专业法律知识的律师来帮助维护权益。然而,这一法则,却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发生了扭曲。

   连续多年,科尔沁区政府依靠行政权力聘请全区近百名律师为法律顾问,无偿为政府服务。根据当地有关规定,受聘于政府的律师,就不能再为“民告官”提供法律援助。由于律师资源被政府垄断,老百姓在当地要求法律援助比登天还难,受聘律师也是一肚子苦水。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律师不敢代理“民告官”

   2000年8月29日,第三人希望集团经过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政府批准在一片区域内建设回民小区。科尔沁区第十中学退休教师陈显在此范围内有一套49.04平方米的砖木结构的临街营业房。2001年9月1日,科尔沁区拆迁办受科尔沁区政府委托,发布了拆迁公告。由于陈显根据有关拆迁条例提出的要求没有得到认可,他在公告限期内没有迁出。2001年12月11日,科尔沁区政府在没有做出“责令限期拆迁的决定”的情况下,对陈显的房屋实施了强制拆迁。

   从那时起,陈显就在当地找律师以状告政府的强制拆迁行为。但令他苦恼的是,竟没有一个律师来代理他这个案子。后来,他终于明白了其中的原委。原来,科尔沁区7个律师事务所近百名律师统统被聘为了政府的常年法律顾问,按照所签协议,律师成为政府的法律顾问后,就不能同时担当状告政府方的代理人。有此“利剑高悬”,谁敢“违规”接受“民告官”案件?

   被逼无奈,陈显不得不自己打官司。他先后在科尔沁区人民法院、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多次与科尔沁区政府激烈辩争,最后都以败诉告终。由于没有钱到外地请律师,他逼迫自己苦学法律知识,搜集证据。陈显说,这6年的告状经历险些让他崩溃,不过也逼着他成了法律通。

   2007年7月15日,他再次单兵作战自己打官司。面对确凿的证据和他义正词严的辩护,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终于还了他一个公正,确认科尔沁区政府的拆迁行为属于强制拆迁,但却驳回了陈显提出的一些赔偿请求。现在,陈显还在努力,他决心要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自个儿打官司的路实在是太艰难了!国家的法律地方政府也敢对抗,科尔沁区这样霸道真是不给百姓留活路。”陈显愤愤地说。

   类似于陈显的遭遇在科尔沁区还有很多。今年54岁的赵云山不得不多花钱到呼和浩特市请律师。2006年10月,他的房屋也被政府强制拆迁。由于在当地请不到律师,他只好选择一些稍懂法律的群众代理,但是代理人毕竟不精通法律,所以在败诉后他来到呼和浩特市请律师。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乌海: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 挽回损失80万元
· 蒙古民族文字专利法律法规汇编咨询会议召开(图)
· 我国第一部《汉蒙法律名词术语辞典》首发
· 异乡农民工务工致残 当地法律援助获赔71万元
· 莫旗法院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