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内蒙古: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剑指资源环境代价
中广网 2008-03-05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五年来,内蒙古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全区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1940.9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60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20%;财政总收入由206.8亿元增加到1018.1亿元,年均增长37.5%,经济总量和财政实力由全国后列迈进中列。人均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进入全国前列。人民生活得到明显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051元增加到12378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2086元增加到3953元,在全国位次明显前移。

    盘踞在中国北疆的大省内蒙古自治区,2008年一改过去“单纯追求数量增长和速度增长”的那种看起来相对单一的思维,要发展资源型特色产业,力求延长产业链,试图由生产初级产品和半成品向生产终端产品转变,以此来替换过去那种粗放的增长方式,以及避免由那种增长方式所导致的资源和环境的代价。

    启动于2008年农历年前的内蒙古“两会”也带来了一股清新之气——要建设创新型内蒙古。继续当选为新一届政府主席的杨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此举是要走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在工业领域,内蒙古要建设国内一流的羊绒、乳品、生物制药、稀土产业研发中心,国内领先的煤化工研发中心,以及适合当地资源特点的材料工业、可再生能源产业研发中心……

    总之,2008年,这个资源大区显露出了一种崭新的姿态。

    过去五年间,“内蒙古速度”几乎成为整个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中最惹眼的词汇之一。内蒙古自治区的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1940.9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6018.8亿元,年均增长20%;财政总收入由206.8亿元增加到1018.1亿元,年均增长37.5%。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内蒙古的地区生产总值又增长了19%,财政总收入增长了42.8%。这些数字让大家能清晰地感受到所谓的“内蒙古速度”。

    但是,与这样的高速增长相匹配的是当地在资源、环境等方面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使得内蒙古自治区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形势日趋严峻,可持续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对此,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杨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坦承,目前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增长方式仍比较粗放。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不高,延伸加工和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发展的资源成本、环境代价和物质消耗还比较大,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

    很显然,抛弃粗放的增长方式已迫在眉睫。通过发展的手段解决发展经济过程中已经凸显出来的诸多问题,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人力资源能够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这对于内蒙古的未来至关重要。

    共识已经达成,需要以文件的形式进一步明确。在2008年农历年前召开的内蒙古“两会”上,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杨晶的《政府工作报告》众望所归。该《报告》明确指出,内蒙古自治区2008年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要发展资源型特色产业,同时加快非资源型产业发展。以产业链建设和产品结构调整为重点,推动产业延伸。突出抓好特色产业精深加工,提高就地加工转化率。以淘汰落后产能和提高准入标准为重点,加快产业升级步伐。继续下大力淘汰一批落后生产能力,坚决杜绝资源消耗大、污染排放多、技术含量低的项目建设……”其中,对于年内如何遏制排污,该《报告》明确了具体措施:实施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建设循环经济园区,完成大中型火电机组和非电行业脱硫改造,加强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实现工程性节能减排……

    在明确了这样的一个基本转变之后,内蒙古自治区在产业发展上还提出了进一步的想法——着力培育产业集群和设定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报告》称,要鼓励呼包鄂等优势地区率先向工业化更高阶段迈进,加强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和城乡一体化步伐。同时,大力支持东部盟市以产业发展为中心,高起点、高标准承接和培育特色产业。内蒙古自治区将在生态和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扶贫开发等方面对东部盟市给予倾斜。

    虽然是早春三月,冰雪还未消尽的内蒙古却弥漫着难得的清新之气——“建设创新型内蒙古”被提上日程。根据此前的《政府工作报告》勾勒出的图景,内蒙古除了要走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还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在工业领域,要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羊绒、乳品、生物制药、稀土产业研发中心,国内领先的煤化工研发中心,适合当地资源特点的材料工业、可再生能源产业研发中心等,并集中扶持10项国际先进和100项国内先进的工业研发项目,以实现关键领域的技术突破。

    为了使“建设创新型内蒙古”不只停留在纸上,内蒙古的政策层甚至还明确了针对与之相关的配套政策的态度。当地强调,要完善鼓励技术创新和成果产业化的政策法规、激励机制和市场环境。加快落实支持企业创新的财税、金融、消费和政府采购政策,建立健全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增加财政支持技术创新的投入,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形成多元化科技投入体制。同时,还特别强调,要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加快推进以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培养自主创新的领军人物和中青年高级专家,做好引进区外高级专门人才工作,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和企业家队伍,为推动科技创新提供人才保障。”政府主席杨晶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样表述。

    让人目不暇接的是,就在内蒙古的这个早春,一个名为《关于加快建设人才流入区建设的意见》接踵而至。该《意见》指出,要继续深入组织实施“666特色优势产业人才集聚工程”、“333人才引进工程”、“511人才培养工程”和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选拔)工程”,加快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各类人才申请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和参加国家级重点课题研究,并对申请到课题的研究人员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这个文件还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人才流入区建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人才开发的重要内容统盘考虑、统一规划,并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当中。

    看来,内蒙古各界已经充分认识到“人才”要素的重要性,虽然它将会给2008年,甚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内蒙古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目前还无从猜测,但不论怎样,我们都能看到,“内蒙古,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正像新一届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杨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述的那样。(王海坤)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储波:在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上迈出新步伐
· 改革开放造就文化之翼 推动内蒙古平稳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