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代表议"报告":为重大跨越喝彩 为科学发展献策
中广网 2008-01-28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摘登

    统筹兼顾“好:字优先 各项建设再上台阶

    刘志全:内蒙古的发展已经处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当前,要着力在以下四个方面多下功夫:一是要在推动新农村新牧区建设上下功夫。报告中提出的三个高于:“不断加大投入,确保财政支农支牧投入的增量明显高于上年,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牧区的增量明显高于上年,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牧区建设的增量明显高于上年”,这就是推动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的具体措施和办法。二是要在改革开放上下功夫。三是要在改善民生上下功夫。结合内蒙古的实际,重点是解决好“四难一涨”:即上学难、就业难、看病难、买房难和物价上涨。四是要高度关注国防建设问题。当前,要下大力抓好国防教育,不断增强民众的忧患意识,提高拥军意识,提高全民的国防理念。

    何映礼:过去五年,全区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1940.9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60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20%左右,财政收入由2002年的206.8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1018.1亿元左右,年均增长37.5%。报告描绘了我区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部署了2008年工作,突出了工作重点,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我区实际。我区是能源大区,能源产业是主导产业,过去五年的跨越发展主要得益于能源开发利用。在今后发展中,一方面要继续抓好煤、贵金属等资源开发利用,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发风能、太阳能、沼气等清洁环保的新型能源,切实提高能源的开发利用水平。在社会建设方面,要适应社会结构变化的新形势,大力加强城市社区的建设和管理,健全和发挥社区自治组织的功能,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邱文博:政府工作报告有一个特点值得重视,就是分析存在的问题特别冷静深刻。报告指出,虽然近年来我区发展比较快,但作为欠发达地区的基本区情没有变,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特别是在农村牧区发展上,这一点尤其突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在农村牧区,难点在农村牧区。所以,在未来五年里,要更加重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工作,要在具体规划、目标任务、思路措施、项目投资等方面,进一步加大研究和落实的力度,确保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在近年取得突破性进展。报告讲到,要加大对农牧业基础设施的投入,确保财政支农支牧投入的增量明显高于上年,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牧区的增量明显高于上年,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牧区的增量明显高于上年,这三个“高于”一定要落实好。

    汪国森:从全区看,过去五年的成绩令人振奋,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也催人奋进,建议自治区一要进一步加大对人口较多的贫困地区一般性转移支付的力度,降低各种项目的配套比例。二要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近年来,通过扶贫开发等多种渠道,一些特别困难的农村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一定改善,但仍然有很多的地方还是在靠天吃饭。在“两基”达标和教育债务化解之后,农村牧区教育发展仍有许多困难和问题,有待继续帮助解决。三要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

    关注民生谋发展 建言献策促和谐

    苏日勒格:土左旗旗委、政府确定了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进三化互动、着力提高财政收入水平和居民生活水平的目标。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方面,一是打造乳业集群。二是打造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做好中化三联和内蒙三联化工基地的建设。三是打造电力产业集群,建设以电力为依托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四是打造物流产业集群,形成以铁路运输为主,公路运输为辅的金山现代化物流园区。在推进城镇化方面,要进一步建设好察素齐镇。同时规划建设好金山新区,使之成为呼市西南部工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农牧业产业化方面,一是建设好奶源基地,二是抓好蔬菜保护地建设,为呼市的“菜篮子”工程做贡献。

    田忠宝:玉泉区是呼市老城区、发祥地,一度曾是老少穷区,但几年来的发展变化也同样令人瞩目。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大跨越。最具代表性的大召区块改造项目,惠及1万多户居民、3万多人口,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在新的起点上,玉泉区将结合区域实际,全力推动三项工作:一是深入推进工贸旅游文化互动发展,在继续完善黄金旅游带和两园建设基础上,重点推进工业带和商贸物流集散带的建设,进一步提升经济综合实力;二是深入推进城乡建设统筹发展,以新区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为重点,加快城镇化进程,着力建设现代玉泉;三是深入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逐步增加社会公共事业投入、下大力气解决民生问题,全力构建和谐玉泉。

    杨文俊:从蒙牛的发展来看,这几年经济增长速度非常快,含税收入、纳税总额都有了大幅度的增长,2007年在全球乳制品企业排名中位列第19位,提前完成了进入世界乳业20强的既定目标,同时产品出口量继续保持第一,并取得了美国四大企业(肯德基、迪斯尼、星巴克、NBA)的认可。这几年,蒙牛在生态建设方面投入了5个多亿,走无污染、低能耗、绿色环保的发展之路,既注重经济效益,又注重社会效益,得到了社会方方面面的认可。报告提到扩大农牧业政策性保险范围,这一政策的提出为乳制品企业和广大奶农打了一针强心剂,使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报告提到加快建设创新型内蒙古,使我们走创新型、科技型发展道路的信心更加坚定了。提几点建议:一是着力打造草原品牌,大力宣传我区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二是随着国际、国内奶价的大幅提升,希望政府大力扶持乳制品企业;三是加大对非法制造假冒奶牛饲料的打击力度,保障奶农的利益,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高亮:听了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振奋,结合报告从以下几个方面谈点认识。一是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经济发展最快、财政收入最高、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特点。特别是为农牧民办实事方面,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在这几年工作中,通过积极落实“三农”政策,大力推行农村低保救助制度、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资助贫困大学生,切切实实为农牧民办了很多实事、好事。二是报告多处提到要切实为农牧民办实事,切实保障他们的权益。如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解决好困难群众特别是失地农牧民的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探索建立农村牧区养老保险制度,增加农牧民收入等。特别是突出办好“八件实事”中,有五件分别涉及农牧民的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合作医疗、就业和入学,为广大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提出了切实的保障措施,很受鼓舞。三是报告提出的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为工作在基层的同志指明了工作方向,理清了思路,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田原: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第三产业是与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在我区整体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拿房地产业来说,我区房地产市场正处于较快的发展阶段,就呼和浩特市而言,近年来固定资产投资量也相对较大。呼和浩特市在第三产业发展上相对其他城市较快,但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据统计,截至2007年底,该市已开工建设各类房地产项目近2000万平方米,但确认已成交量却不足90万平方米左右,商品房空置率极高。要缓解房地产投资过热的现象,政府及相关部门应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来进行调控,适当调整城市土地放量,这样,既可以实现房地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又能对整个房地产市场起到稳定作用,对整体产业结构进行有效调节。通过对一、二、三次产业进行有效地调控,实现科学发展、均衡发展、持续发展、和谐发展,全面提高第三产业整体服务水平,打造出具有自治区特色的地区性产业结构。

    发挥优势开局面 确立目标谱新篇

    庞启:主要有以下几点认识,一是我区现在的形势非常好,政府几年来做了大量工作,详实的数据可以说明。老百姓的生活富裕了,公共财政向低保群众大力倾斜,城镇低保对象扩大到了85万人,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二是报告对今后五年的规划制定、任务目标明确。对今后形势的分析把握是准确的。报告中提出的推进“五个转变”,正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现。三是今后的工作更加突出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报告中提到要更加关注民生,关注老百姓,关注群众的生产、生活,城镇困难群众的低保、社会救助问题,这些都是以人为本的体现。尤其是把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写进报告,感到很亲切,也表明政府很重视。

    阿木:报告客观而全面地总结了我区五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及存在的问题,系统而具体地提出了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和2008年的工作重点、工作措施,通篇体现了科学发展、统筹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调,对自治区后五年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准格尔旗作为内蒙古的一个县域单元,近几年经济社会也实现了较好较快发展。在具体落实方面,努力实现“六个率先”:一是突出新型工业化、现代农牧业和现代服务业,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二是突出人口转移、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率先推进城乡统筹。三是突出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率先推进可持续发展。四是突出科技、教育和人才,率先提高区域创新能力。五是突出卫生、文化和体育,率先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六是突出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和社会管理,率先构建和谐社会。

    孟克都仁:过去五年,我们达拉特旗的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特别是农牧业经济方面,农区畜牧业快速发展,禁牧舍饲、为养而种、以种促养、以养增收的生产格局正在形成,进入自治区畜牧业大旗行列。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就达旗而言,就是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在好字优先、科学发展上下功夫,着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着力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一是从源头上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二是不断提升产业素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三是努力构筑现代城镇体系,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四是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扎实推进新农村新牧区建设。五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立足实际定思路 又好又快大发展

    杨汉忠:兴安盟当前正处在一个发展的拐点上,这个拐点的“坐标”定位可以概括为“三个多重”:多重变化的积极因素,多重叠加的历史机遇,多重制约的发展瓶颈。在这个坐标定位下推进发展,必须把握好“四个基本”:坚持“好中求快、快中见好”这个基本要求。坚持“彻底放开,依靠民力全面开放,借助外力深化改革,增强活力加快发展,壮大实力”这个基本方针。坚持“以调求好、以投求快”这个基本路径。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崛起”这个基本原则。当前兴安盟的发展阶段定位,可以概括为“三个首先强调,三个当务之急”,即兴安盟推动科学发展,首先要强调推动经济发展,当务之急是加速推进优势产业发展;兴安盟促进社会和谐,首先要强调增收富民,当务之急是尽快摆脱贫困;兴安盟要突破边缘化,首先要强调融入东北、蒙东,当务之急是突破交通等基础设施瓶颈。在加速推进优势产业发展方面,要着力解决好资源的整合、主体的培育和分工的错位问题;在摆脱贫困方面,要做好争取大政策和谋求大载体的文章;在突破交通瓶颈方面,除了推进规划在建项目,还要谋划一批如两山铁路、乌市到江桥的铁路等重大项目。

    周学文:阿尔山的资源禀赋好,组合度高,具备了打造内蒙古旅游品牌的条件。阿尔山是健康元素最多的地方。新一届阿尔山市领导班子,将全力打造健康阿尔山品牌,构建生态文明体验区,努力建设生态文明。2008年,我们要重点抓好机场、口岸、矿泉水等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两山铁路项目进程,以项目为抓手,在核心景区之外,非生态脆弱区,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发展环保型产业,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支撑。但是在发展的进程中,阿尔山也遇到一些靠自身能力难以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如交通不畅和体制制约问题。建议自治区政府借鉴吉林省长白山等著名旅游区的经验,成立阿尔山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同阿尔山市政府合署办公,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王旺盛:关于优势产业发展问题,对扎赉特旗而言,一是有资源相对优势并形成一定基础的产业,主要是生猪产业。建议自治区像扶持乌兰察布市马铃薯产业一样,在资金、政策上给予一定的倾斜。二是具备资源优势但尚不具备产业基础的产业,主要是粮食业。我们应在这些方面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引进与之相配套的龙头企业,努力形成基地龙头配套化、生产加工一体化、龙头基地规模化的格局。三是未知但可能具备资源优势的产业。扎旗现已发现煤、铁矿、油砂、石灰石、有色金属等多种资源,下一步,我们将借助厅局帮扶的有利机遇,对全旗地下矿产资源进行详探。关于脱贫解困的问题,一是要继续推进“352”工程,夯实稳定脱贫的基础;二是加快推进扶贫产业和扶贫项目,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三是谋划大的载体,推进由点的脱贫到面上的全面脱贫;四是提高土地利用率,在生态建设上有切实举措。一方面以重点生态工程为依托,谋划大的生态项目;另一方面在提高土地利用率上做生态文章。

    点击进入专题报道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内蒙古人大会议收到代表建议和意见220件
· 人大代表:畅谈发展新成就 共谋发展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