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人大代表:畅谈发展新成就 共谋发展新思路
中广网 2008-01-25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摘登

    统领经济社会全局 构建富强和谐社会

    杜梓:杨晶主席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有7个方面的特点:第一,报告认真贯彻十七大精神,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我区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第二,报告以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为主线、为红线,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总结过去、分析差距、描绘未来;第三,深入分析了我区的发展形势和阶段特征。尽管发展很快,但作为欠发达地区的基本区情没有变,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做大经济总量,提升综合竞争力的任务十分艰巨。这样的分析,既鼓舞人,又很理性、科学、务实;第四,今后5年我区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标志着我区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实践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进入了一个新的起点,必将进入一个又好又快的发展阶段;第五,报告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强调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老百姓,构建和谐社会,特别强调经济的增长要与老百姓收入良性互动,代表了老百姓的意愿和利益;第六,报告阐述今年的工作任务、预期目标,置于全国的大局中来考虑、来摆布,体现了又好又快的新要求;第七,报告对建设服务型政府有新的要求,强调政府的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强调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强调政府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强调政务公开、公开办事,都很重要。

    王林祥:5年来,全区发生了巨大变化,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发展基础和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城乡面貌显著改变,人民得到了更多实惠。报告对过去5年的总结是客观的,实事求是的。今后工作中如何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中央加强宏观调控政策变为我们的发展机遇,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我们要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加快推进技术水平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重点项目和工业园区建设,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培育有自主创新能力和节约、循环利用资源的企业,努力实现节能减排。要认真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使我区继续成为投资“洼地”。要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真正使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特别要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要高度关注民生,增加居民收入,扩大内需,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王东伟:政府工作报告认真总结了我区过去5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科学谋划部署了今后5年的主要工作。自治区5年的发展令人瞩目。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资源富集地区中心城市和自治区“金三角”的区位优势,确立了“抓城市建设就是抓经济建设”的发展思路,以城市化带动工业化,促进产业化,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发展相对协调、城乡发展相对协调、三次产业发展相对协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新路。2008年要抓好三个重点:一是城市建设;二是城乡统筹。要以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经济发展规划为统领,把水资源、生态保护放在突出位置,统筹城乡规划、建设和项目实施,进一步推进收缩转移战略;三是城市管理。在城市建设与管理中,要坚持建管并重、突出管理的理念,把城市管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议报告群情高涨 谋发展信心百倍

    梁铁城:过去5年,自治区认真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集中力量发展了电力工业、煤炭工业、生态建设、公路建设、铁路建设、电网建设、农牧业基础建设等。同时,加强土地和投资管理,加大土地项目审批整顿力度,认真清理固定资产投资;严格控制产能过剩行业过快增长,坚决淘汰了小火电等一批落后产能项目;积极推进节能减排。这些工作,为自治区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自治区将按照国家规定,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大社会事业方面的投资,进一步改善民生。

    张喜民:杨晶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始终以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站在了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这样的高度进行了阐述;报告站在全局高度对全区发展谋篇定局,立意高远,充满了战略思维、战略谋划和战略举措,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审议报告,一是要深刻领会主要精神,把报告精神的贯彻落实与当地的实际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信念,扎实工作,不辱使命;二是要深刻认识5年来全区取得的成绩,把成功经验的学习、理解与推进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总结过去,寻找差距,开创未来;三是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与实践结合起来,进一步摆正思想,端正态度,实现跨越式发展。

    丁凤玲:听了报告,感觉有4个明显的特点:一是振奋人心。短短几年,自治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多项经济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二是求真务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制定目标切实可行;三是创新发展。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内蒙古;四是关注民生。报告将民生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要对照政府工作报告,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更加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胡达古拉:杨晶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过去5年的政府工作,总结出6个方面的宝贵经验,并分析了6个方面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同时,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部署了今后5年的工作。自治区在过去5年中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项目和金融机构的引进、消费层次的提高等,从不同角度反映了自治区又好又快发展,展示了我区的发展由加快发展,到又快又好发展,又转为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创业带动就业,这点提的非常好,符合当今就业形势发展的实际。建议政府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从而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开展。

    话过去实事求是 谋未来集思广益

    李怀国:杨晶主席所作的报告实事求是、全面准确地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对今后5年特别是2008年的工作安排,思路清楚、措施具体、重点突出,只要扎扎实实抓好落实,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必将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今年神华集团乌海各公司围绕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继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从延伸产业链、发展精细煤化工、提高企业竞争力、形成循环经济角度出发,积极谋划新项目,加强同科研院所联系,组建煤焦研发中心,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后劲,力争建成我国重要的煤焦化工基地。在节能减排、环境治理方面,积极落实国家、自治区的有关要求,加大投入,改进工艺,采用先进设备,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起好模范带头作用。目前,制约企业发展最大的问题,还是资源。自治区是全国煤炭大区,探明储量位居全国第一,但优质煤种少,加之几十年开采形成的资源配置不合理,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一定困难。乌海及周边地区煤炭资源配置不合理,分布了几百家企业,归属乌海市、鄂尔多斯市、阿盟不同地区,特别是划界时形成的“三权不变”,给区域经济发展、环境治理等带来不利影响。建议自治区政府统筹协调,合理配置煤炭资源,优先保证规模企业、优势企业对资源的需求。

    陈文库: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后5年和2008年的工作定位准确、重点突出。下面,提几点具体建议:一是自治区要利用好资源禀赋,重点支持大项目、大企业发展,使其充分发挥支柱和带头作用,促进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在重点项目环评方面,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当初鄂尔多斯、乌海划界时确定的“三权不变”原则,已经造成资源浪费、重复建设、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甚至带来社会不稳定因素,影响到了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建议自治区尽快协调解决;四是建议自治区在土地、资金等方面,继续对棚户区改造工程给予大力支持,让这项惠及民生、造福百姓的工程顺利实施;五是村级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素质的现状与建设新农村新牧区的任务不相适应,建议自治区加强农村牧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农村牧区基层干部队伍素质;六是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落后于经济发展的速度,建议自治区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邱清廉:报告中提到关于大力扶持第三产业的内容,感到非常高兴。我们民办院校创办的留学公司,成立9年来,逐渐发展壮大,为留学市场送出了很多适合自治区发展和建设需要的留学生。去年,我们与美国的公立大学,特别是与一些百年老校建立了美国联邦政府及国土安全部赞助的奖学金项目,还和新加坡的教育集团建立了留学关系,达成了物流人才、旅游人才和国际商贸专业的交流,开展了紧缺专业人才教育,补充了国办教育资源,为自治区的建设培养了一批紧缺专业的人才。希望各级政府和各类机构以及代表们能够更加关注出国学子的成长,为自治区人才培养奉献力量。

    畅所欲言议报告 科学发展促和谐

    陶建:5年来,自治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与周边省区市相比,我们的发展速度和质量呈现出明显的优势。阿盟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与自治区同步前进,取得了可喜成绩。关于阿拉善盟如何实现科学发展的问题,一方面是对现有的落后生产能力进行改造和提升,该关停的坚决关停,另一方面就是新上项目必须上规模、上档次。在民生方面,今年我们将实施扩大就业、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和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城乡困难群众副食品价格补贴、建设廉租住房等10件为民办实事事项。

    吴忠岩:过去的5年,是自治区发展最快、变化最大、人民得实惠最多的5年,从阿右旗的发展来看也是如此。但与发达地区相比,我们的差距还很大,因此,发展始终是我们的第一要务。阿拉善有信心、有决心发展得更好更快,但阿右旗的发展压力更大。生态恶化,干旱缺水,畜牧业不可能上规模,大量的牧民最终还得转移出来。牧民转移出来,怎么安置◇第一产业安置不了,关键还得依靠二三产业,尤其是工业。希望自治区能给阿盟一些优惠政策,多扶持发展几个工业园区。转移农牧民,关键是让农牧民转变观念。转变观念要从孩子抓起,必须高度重视教育,发挥教育移民的根本性作用。同时,要加大对农牧民的培训投入和力度,增强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实现稳定就业、彻底转移。建议自治区进一步加大对阿拉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旅游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小城镇建设方面的支持力度。

    乔守玮:报告中有关教育的内容更使我这个普通中学老师感到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全区基础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我来自呼和浩特市基础教育的第一线,对自治区过去5年基础教育的巨大变化有着切身体会。在呼和浩特市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呼和浩特市基础教育过去5年是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投入力度最大的5年,各旗县区很早就顺利通过了“两基”验收,在实施自治区“二期义教工程”、“危改工程”、“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中,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任务。无论是在兴建农村寄宿制学校过程中,还是在开展“无盲乡”评估活动中,市委、政府都克服了非常大的困难,筹措资金,逐年加大投入。呼和浩特市不光在全区率先实行了农村中小学“两免一补”,去年也在城市的中小学中执行了“两免一补”。为了解决贫困生的上学和生活问题,政府用专项资金对贫困生进行资助,受益者比例越来越大。此外,呼和浩特市还针对进城务工的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情况专门制定政策,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基本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这几年,呼和浩特市没有一个因为贫困而放弃上大学的学生。为了扩大呼和浩特市的优质教育资源,市委、市政府给予大力支持,扩大了二中的发展空间。随着呼和浩特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政府不光加大教育投入,而且促进我们走内涵式发展之路。二中高中教育的改革成绩得到了各地专家的好评。这些成绩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教师,提升了我们在全国基础教育的地位,为首府基础教育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翀宇:过去的5年是不平凡的5年,是跨越发展的5年,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5年。结合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内蒙古”谈一些想法。报告指出,我区要培育10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以此来实现主导产业的技术突破,对于生物制药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目前,我们正与相关科研机构、学校进行技术合作,准备申请国家级生物制药研究工程中心,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我们还对现有生物技术进行革新,通过改进工艺技术,提高药品的质量,使我国制药技术与国际接轨,为打造畜牧大区发挥更好的基础保障作用,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内蒙古作出贡献。建议自治区政府制定相应政策,增加资源税费收入,实现财政转移,加大对生态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坚决杜绝掠夺性的开发行为,使生态资源得到更好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

    点击进入专题报道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唱响科学发展曲 绘就民生幸福图 ——热烈祝贺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