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内蒙古总人口突破2400万 低于人口计划控制指标
·[关注两会]确保困难群众生活过得更踏实
·[民生之道: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共享发展成果]
·[十届内蒙古政协增设农牧业委员会] [全体会议]
·“莫斯科—北京”新型国际列车编组投入运营
·春运期间国航内蒙古分公司增加航班330余班
·去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3953元 年增长1800余元
·二连浩特市医院免费收治蒙古国一名13岁患者
·伊利重奖优秀员工 445张奥运门票激励士气(图)
更多>>>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草原唱响大风歌
·呼和浩特出台63条意见 系统关注民生
·[残疾人之友]董智:好男儿追着太阳跑
·[直播回放]神州夜航——36年的感动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实现国际性常年开放
·[直播中国]—2007年中国乳业的竞争格局
·从草原走向国际--娜仁图雅的民族服装
·胡锦涛内蒙古考察 强调学习贯彻十七大
·市长面对面 城市零距离
更多>>>
   1月19日晚,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厅内座无虚席,参加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欢聚一堂,观看由“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演出的《五彩传说——草原童年的歌谣》。
·歌舞展现魅力草原 《天堂草原》在南宁演出
·展示大兴安岭生态 童话《福娃五人行》出版发行
·没有统一编码 蒙古文互联网发展遭遇难题
·乌兰巴托中国文化节活动之索论嘎杯颁奖活动
·蒙古国学者盛赞中国出版的蒙古文《大藏经》
·“索伦嘎杯”学汉语知识竞赛和演讲活动颁奖
企业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企业家
张庆义——河套烧酒的掌舵人
中广网 2007-01-05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张庆义,出生于杭锦后旗三道桥乡,籍贯陕西府谷,大专文化,高级政工师。1958年参加工作,1959年加入共青团,1970年入党。1958---1987年在旗机械厂工作,历任班长、股长、副厂长兼党总支副书记,厂长兼党委书记。在机械厂工作期间,他曾使这个连续三年亏损,濒临倒闭的小厂起死回生。1984年他又率先在该厂实行承包经营,一年完成三年的承包任务,为此,1984年获全旗劳动模范称号,1985年获全区城镇改革先进工作者称号,1986年获巴彦淖尔盟劳动模范称号。1987---1991年张庆义同志任旗农机局局长兼党委书记,三年任期内,全系统实现利润200多万元,较前三年翻了一番多。

  1991年4月,张庆义调至内蒙古河套酒厂任厂长兼党委书记。1997年,河套酒厂实行股份制改革,他成为转制后的内蒙古河套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2002年初公司进行二次转制,他以全票当选为公司董事长,随后被董事会聘任为总裁。十一年来,在盟旗两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他带领酒厂一班人深化改革,勇于探索,不断创新,使酒厂取得了快速发展。2002年与1990年相比,白酒生产能力由4000吨扩大到24146吨,增长了五倍;固定资产由700余万元增加到18000万元,增长了25倍;企业规模由小型进入国家大型二档行列,年实现利税由743万元增长到15202万元,增长了20倍,91年—2002年共创利税5.6亿,上缴国家4.1亿,已连续八年位居巴盟企业利税榜首。2002年,河套酒业集团成为内蒙白酒行业的领头羊,他本人被选举为内蒙古酒业协会会长。企业作为唯一的酿酒企业,进入自治区20户重点大企业集团行列。

  2002年企业实现销售额51701万元,实现利税15202万元,实现利润6126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6.41%、85.78%和139.67%,销售收入位居国内同行业前20位,企业上升势头十分强劲。

  张庆义同志思想解放,改革创新意识强,在他的积极推动下,1997年,原内蒙古河套酒厂进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变革,由国有企业转制为国有控股企业,更名为内蒙古河套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他众望所归的成为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并被董事会聘任为总经理。之后,他又积极努力,倡导企业民营化。2002年初,企业进行二次转制,股本和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把国有股比例降为33.33%,职工股、法人股、自然人股增加到66.67%。他又被全票选举为公司董事长,并被聘任为公司总裁。他主持制定了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等制度,使企业逐步建立起了现代企业制度,成为比较规范的现代化企业。

  张庆义同志十分重视企业内部管理和改革,逐步在企业建立起了一套相对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公司的“人才资本,目标成本、质量固本”的三本管理模式,被巴盟盟委和行署作为典型管理经验在全盟的工业企业中推广,并获得自治区企业管理创新奖。他还在全区较早的引进了ERP系统,微机勾兑系统,OEC管理等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手段,使企业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他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倡导并筹建了全区首家企业博物馆—内蒙古酒文化博物馆,在当地产生了巨大影响。
   
    张庆义同志先后被选举为自治区六届党代会代表,自治区八届人大代表,并且是杭锦后旗旗委委员。在他的大力倡导下,河套酒业集团的民主管理不断跨上新台阶。公司从91年开始推行九项民主管理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制度、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公司每年按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和股东大会。在企业转制后,正确处理新老三会之间的关系,在用人、住房、资金审批、重大技改项目等方面,召开联席会议,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公司设立总裁信箱和总裁接待日,公司党委设立群众意见箱,对员工提出的问题都能给予及时的解答和回复,对好的建议予以采纳。通过民主化管理,强化了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激发了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也极大的促进了公司的管理和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张庆义同志一贯坚定地拥护党在改革开放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并善于运用唯物辨证法的基本原理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管理企业,结合企业和地方实际情况,能够不断创新,是当地知名的爱国、爱党、敬业、守法的企业界代表。出任酒厂党委书记以来,张庆义一直以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加强个人修养。在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以身作则,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严格要求自己,按照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按时缴纳各种税费。

  作为企业当家人,在主抓生产经营的同时,他也很注重体察民情,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使职工的年收入随着企业的效益同步前进,他说“企业过上了好日子,最终是要让职工过上好日子,让一方百姓过上好日子”。公司为职工兴建了家属楼,解决了一大批职工的住房难问题;在厂内办起了食堂、理发馆、浴室、幼儿园、医务室和文体活动场所等服务设施,方便了职工生活。

  公司先后兴办了劳动服务公司、建筑公司、纯净水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保健酒公司等下属企业,安置了多名社会下岗职工和社会无业人员,同时也使企业发展成为具有强大辐射带动功能和抗风险能力的大集团公司。张庆义常说:“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不能象西方国家动不动就炒职工“鱿鱼”。工人是企业的主人,下岗职工是社会的财富,我们应该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能够自食其力,贡献于社会,是我们国有企业不容回避的社会责任。” 

  在为社会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党和人民也对他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认可。他本人也先后获得巴盟劳动模范,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食品行业优秀企业家,全国食品行业质量管理先进个人,自治区酿酒行业功勋企业家等荣誉。

  在企业进入自治区20户重点大企业集团后,张庆义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一起,综合分析了行业竞争形势和企业发展情况,深感原来的“十五”奋斗目标已经不能很好的指导企业更快的发展。在他的主持下,河套酒业集团修改了原“十五”规划。“十五”期间,河套酒业的总体发展思路是:以发展壮大河套酒业为主题,以搞好集团内部产品和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作大作强白酒主业为核心,以不断创新为动力,以规范现代企业制度为条件,转变观念,与时俱进,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具体目标是,到“十五”末,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实现利税4.5亿元,力争使企业进入全国白酒业前十强,使“河套”牌商标成为中国驰名商标。



来源:SRC-504034931    责编:刘俊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