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城市名片
包头市概况
中广网  2006-10-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包头是内蒙古草原上的明星城市,富饶美丽,经济繁荣,文化先进,前程似锦。我们把这本介绍包头概况的小册子奉献给您,希望它能帮助您了解包头,喜爱包头。

 

  包头地名源于蒙古语,读若“包克图”,意为“有鹿的地方”。元、明时期,这里是蒙古民族的美好家园。山上林木茂密,山下水草丰美,时有野生鹿群出没期间,牧人们便以“包克图”指称这一带地方。后来人们定居下来,成村、成镇、成市,一直沿用这个地名。至今,富有灵性的梅花鹿仍然是当地人民最为喜爱的吉祥物,包头又有“鹿城”之称。

 

  包头因北扼阴山阙口,南得黄河航运之便,历来是沟通北方游牧民族与中原农耕民族之间的交通要冲,又是西北物资集散的一个中心。1850年,黄河渡口移此,停靠船只竞有千艘之众,包头由此成为享誉蒙古高原和西北各省的“水旱码头”。1923年,平绥铁路由归绥(今呼和浩特)向西延伸到了包头,包头商贸愈益繁荣,成为蒙古高原、西北各省同津京之间物流联系的中转地,“水旱码头”更为驰名。

 

  在包头北部有一座白云鄂博矿山,稀土、铁、铌、氟、磷、锰、钾、钍等多种矿物共生,储量丰富、得天独厚,自1927年7月被我国地质学家丁道衡先生发现后,一直受到世人瞩目。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白云鄂博矿山资源的开发,一批现代的钢铁、机械工业企业相继建成,包头成为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最早展开大规模工业建设、最早实现初步工业化的地方,人们亲切地称之为“草原钢城”。

 

  改革开放给包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使包头由资源型、原材料型工业城市向原材料业与制造业并重的工业城市转变。今日包头,已经成为城市设施良好、专业人才济济、工业基础雄厚、社会事业发达的现代化城市,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冶金、机械、化工、绒纺工业基地之一,更由于稀土科研、生产和应用事业都已跻身于国际先进水平,被誉为“世界稀土之都”。

 

  从“有鹿的地方”到“水旱码头”,从“草原钢城”到“世界稀土之都”,称谓的变化记录了包头发展的历史轨迹。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包头毕竟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城市,同我国东、中部发达地区相比仍然有着相当大的差距。1999年1月,江泽民视察包头,提出要“搞好稀土开发应用,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团结奋斗、发挥优势,把包头建成我国中西部地区一个经济强市”,这既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包头未来的殷切期望,也将是包头城市新的历史定位。

 

  进入21世纪以后,包头人民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实施开放带动、资源转换、科教兴市、人才开发和名牌推进的五大战略,实现了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2003年,地区生产总值比2000年增长97.20%,财政收入比2000年增长83.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00年增长69.56%,农牧民人均纯收入比2000年增长34.81%。

 

  我们热烈欢迎国内外朋友到包头来投资办实业、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同我们一道共创包头更加辉煌美好的未来。    

        
来源:    责编:任艳军      
相关新闻
·中国荒漠化防治生态治理项目将在内蒙古实施
·一季度内蒙古居民消费价格累计涨幅为8.3%
·师德楷模——金海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内大举行
·内蒙古多措并举补贴高校伙食缓解学生生活压力
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堪培拉
城市名片 更多...
·鄂尔多斯市概况
·包头市概况
·赤峰市概况
·塞外古刹大召寺
·带喇叭的沙丘——响沙湾
·草原钢城包头打造国家园林城市
视听奥运 更多...
·伊斯兰堡受宠若惊,他乡又遇知音
·奥运圣火在马斯喀特传递结束
·王磊:圣火到达马斯喀特
·火炬珠峰官方信号记者抵拉萨
·蒋效愚:维护圣火尊严是共同责任
·孔泉:奥运会使各国人民增进了解
·中国驻英大使傅莹:瑞雪迎祥云
·杜伊:中国男足将奥运会上小组出线
·小强:中国红掩映在恢宏的建筑之下
·王磊:访我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喜云
·王磊:北京奥运会圣火到达阿拉木图
我是火炬手 更多...
在草原放飞奥运梦想——内蒙古火炬手吐心声
图片报道 更多...
平安奥运119——走进老八路
情系奥运 火炬在乡间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