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中国荒漠化防治生态治理项目将在内蒙古实施
中广网 2008-04-24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韩双方代表签字后合影

    中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张小艳)4月23日下午,“中国荒漠化防治-查干诺尔生态治理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在未来五年时间里,中国政府、中国科学院的有关专家、中国环境保护组织,将与韩国最大的环境保护组织“环境运动联合”在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的支持下进一步实施内蒙古查干诺尔干湖盆治理工作,将现在全是白茫茫盐碱粉尘的80万平方公里干湖盆全部种上耐盐碱的草——碱蓬。

  查干诺尔湖位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草原和浑善达克沙地的交界处、北京市北方600公里,总面积110平方公里,它由两个湖组成,西边大的是咸水,东边小的是淡水。2002年春季,面积80万平方公里的查干诺尔咸水湖干涸,湖盆积蓄了大量的盐碱和黏土粉尘。春季大风来临,盐碱粉尘被卷起形成尘暴,危害人民生活和生产:人和牲畜浑身是白色的盐碱粉末,盐碱粉尘吸进呼吸道造成呼吸困难,咳嗽,打喷嚏,红眼睛,极为痛苦。盐碱粉末还形成了长几十公里的扇形污染带。降雨以后,盐碱物质进入土壤,几百平方公里的草场严重退化,并出现了大面积沙化趋势;盐碱物质还污染良田,造成粮食减产。

  锡林郭勒草原和浑善达克沙地处于京津、华北大气环流的上风方、北线沙尘暴进京的路径上,盐碱尘暴对下风方的生态环境有重大影响。特别是尘暴中含有盐碱物质的污染、腐蚀和毒性的危害不可估量。

  曾经在查干诺尔地区插队的北京老知青、草原生态保护志愿者郑柏峪怀着对第二故乡的深厚感情,邀请和协助中国科学家对查干诺尔灾害进行调研和治理工作。

  中国科学院通过研究和样品收集,已经在北京地区的尘暴粉尘中多次检测到超过常量数倍的盐碱物质。资料显示,中国北方的尘暴对韩国的生态环境也有一定影响,在2006年春季的尘暴中,已经有5次粉尘飘浮到韩国,问题不可忽视。

  中国科学家提出,人工种植耐盐碱植物可以压制盐碱,覆盖干湖盆,最终使盐碱干湖盆转化成草地。为此从2003年起,郑柏峪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宋怀龙研究员连续在查干诺尔湖盆和安固里诺尔湖盆进行了多年的种植盐碱、固尘压碱的实验,证实治理路线正确可行。

  但是,查干诺尔干湖盆面积巨大,完全进行植物覆盖需要付出相当多的财力。“韩国环境运动联合”十分关注查干诺尔干湖盆的危害问题,从2006年开始,连续两年派员亲临查干诺尔湖盆考察,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在“环境运动联合”的斡旋下,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决定出资支持开展“查干诺尔干湖盆治理项目”,并在2007年10月上旬派员到查干诺尔干湖盆进行了实地考察,确认了项目的可行性。在实施治理项目时项目业主将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尊重当地人民的生活习惯和宗教信仰,严格规范项目计划和实施行为。项目业主将与内蒙古阿巴嘎旗人民政府密切配合,完善实施计划,圆满完成项目目标。

  项目业主还组织了专家组,全面把握项目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保证项目沿着科学的和现实的轨道进行。专家组认为,由于自然界为我们提供了现成的模板,在耐盐碱植物的先锋引导作用下能够将干湖盆转化草地;采取人工干预的方法,能够加快干湖盆转化成草地的时间。由于这一转化过程是在自然界现实存在、进行的,因而不存在物种入侵及其它破坏自然生态规律的事情,所以更具有现实意义。本项目专家组成员已经在查干诺尔干湖盆进行了多年的试验,已经证实了项目技术路线的可行性。

  我们对于这一有利于改善中国华北、东亚的生态环境,造福中国及东亚人民的项目充满信心和期望!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自治区与内蒙古军区联动 军地共建北疆生态屏障
· 大兴安岭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