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奥运零距离
平和面对“和平之战”方显大国气度
中广网  2008-08-1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8月15日晚,北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中国与美国之战在北京奥运会排球比赛馆--首都体育馆举行,这场被戏称为“和平大战”的比赛最后时刻,两名美国选手封死了中国队王一梅的扣杀而以3比2战胜中国女排。赛后,美国队热烈庆祝时,主教练郎平沉默地坐在一旁。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赛后,美国队主教练郎平主动上前与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握手。中新社发 任晨鸣摄

    8月15日令人瞩目的“和平大战”经过5局苦战,郎平执教的美国女排以3:2战胜陈忠和执教的中国队。当郎平率队经过看台退场时,曾经高呼“中国必胜”的球迷再次给予她们热烈的掌声。

    献给对手的掌声在这个渴望胜利的夜晚难能可贵,观众以平和的心态面对中国队的失败,表现出一个礼仪之邦应有的文明友好,更显示出中国人逐渐成熟和自信的大国气度,也是对“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奥运理念的最好诠释。

    观众对中美女排之战的高度关注,不仅源于对中国女排的热爱以及20多年的女排情结,更源于美国队教练由“铁榔头”来领衔。中美女排比赛之后,有网友这样评论:“在输球的时候我们应该体现出一种排球大国的气度,学习任何赢了我们的对手。无论他们的教练是谁、来自哪里,因为我们还要面对自己的发展,还有很多比赛。”

    体育无国界,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实现和平、友谊、进步。中国体育中先进的理论、技术、人才“出口”到世界各国,不仅增进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相互了解,也是中华民族为人类和平、友谊、进步作出的贡献。

  郎平带领美国女排取得佳绩,战胜了强大的中国队,她不仅为个人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也为中国人赢得了荣誉。同样,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教练培养的美国选手肖恩与中国选手同在女子体操赛场上竞技,由前中国选手组成的新加坡女子乒乓球队与中国队角逐女团金牌……无论她们谁获胜,我们都要为她们报以掌声。

    中美排球之战将一场高水平的比赛带给中外数亿观众,这比胜负更重要。我们应该抛弃狭隘的民族主义观念,展示中国人包容、豁达、自信的胸怀,以快乐的心态欣赏体育之美,为“海外兵团”、对所有对手的胜利而鼓掌喝彩。(李泽兵)

来源:新华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做好向北开放这篇大文章
·内蒙古完成十一五期间小火电机组关停目标78.4%
·内蒙古煤矿百日督查行动结束:查出隐患1421处
·[岳楠看奥运]男曲输西班牙 内蒙古队员表现出色
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北京
城市名片 更多...
·鄂尔多斯市概况
·包头市概况
·赤峰市概况
·塞外古刹大召寺
·带喇叭的沙丘——响沙湾
·草原钢城包头打造国家园林城市
视听奥运 更多...
·首棒冯巩 心火相传助奥运
·张伯旭 关注亦庄祝福奥运
·英雄试飞员传首棒 长城上祝福奥运
·老记者高殿民 结缘体育珍惜奥运
·昌平区书记关成华 爱昌平爱奥运
·刘芳:服务志愿者用生命影响生命
·戴玉强 奥运会开幕式重在参与
·央广火炬手郎峰蔚 为媒体人加油
·董炯:运动员的价值是为国争光
·张继刚 北京奥运承载历史使命
·于丹:戴着灾区孩子的彩环传火炬
我是火炬手 更多...
奥运火炬手闫博:为奥运增添一抹橄榄绿
“作为一名平凡的...
图片报道 更多...
男子20公里竞走俄选手夺金 王浩第四
男曲惜败西班牙 内蒙古队员表现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