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频率概况 | 首府资讯 | 生活导航 | DJ风采 | 互动社区
首府资讯 更多...
·7月4日《和谐社区》
·7月3日《和谐社区》
·6月26日《和谐社区》
·6月24日《和谐社区》
·6月20日《和谐社区》
·6月19日《和谐社区》
生活导航 更多...
"爱心书屋"期待您的加盟
《爱车超市》全新改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府资讯
7月8日《和谐社区》
中广网    2008-07-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社区资讯:
1.赛罕区中专路街道办事处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党建新路 
   赛罕区中专路办事处成立7年来,街道党工委始终将党的建设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工作做到了居民家里、做到了群众心坎上,走出了一条具有地区特色的党建新路。
   社区党员给党支部注入新鲜血液近日,83岁高龄的老党员王效周步履蹒跚地来到展东路社区,把100元钱交到社区董书记手中,声音颤抖地说:“这是我交的特殊党费,我现在虽然不能为灾区群众做更多的事,但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我有义务出这份力。”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专路街道干部、辖区企业、社区党员为支援灾区人民,积极交纳“特殊党费”累计14757.00元。
   中专路办事处从成立以来的12名党员发展到如今的72名,他们已成为社区建设中一份不可多得的向心力量。
   爱心帮扶让困难居民感受党的温暖在丁香苑社区居住的残疾人刘全彪,不仅家庭生活困难,同时还要供孩子上大学。社区干部在了解情况后,主动为他申请了低保。前几天社区干部把低保证送到他家时,刘全彪激动地流下了热泪。
   中专路街道成立的呼市首家“爱心超市”,运行4年多来,已把对困难群体的“择时扶助”拓展为“日常服务”。社会各界共为“爱心超市”捐资捐物折合人民币近15万元。累计为困难居民发放大米、面粉2.2万公斤、食用油413.45公升,其他生活、学习用品14175件,受助居民达3129人次。
   社区文化成了居民生活的精神食粮日前,以“绿色奥运、倡导环保”为主题的第四届社区消夏晚会在春雨社区广场举行,来自街道党员干部、社区居民的20余名业余歌舞演员演唱了《感恩的心》等歌曲,为一千多位居民上演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晚会。
   据中专路办事处负责人介绍,像这样的消夏晚会每年有40余场次。尤其是办事处组建的以社区居民和志愿者为骨干的社区文艺宣传队———“爱心乌兰牧骑”,从成立至今演职人员已发展到220多名,先后走进建筑工地、工厂、社区、军营等,把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带给各界朋友,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贴心的社区服务让居民竖起大拇指今年5月,中专路街道党工委就民航社区居民提出的在小区内修建减速带、订做室外休闲椅、维护健身器械等建议,与驻区单位民航内蒙古机场集团等单位协调,争取到20余万元资金用于小区的“五化”建设,居民提出的问题全部得到解决,社区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便捷网络服务打造社区管理新模式街道党工委有效整合资源,引入“呼建医院”、“步步高家政”、“计算机服务中心”等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建设。1000多名下岗女工领到了由呼建医院发放的“爱心医疗卡”。
   在办事处开设的网站上可以让居民足不出户就了解相关办事程序、相关政策、生活服务信息等,同时,办事处还自主研发了《社区信息化管理系统》软件,用于社区管理,如今正向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的服务工作健康发展。目前,已有7个社区拥有了集办公、活动、服务为一体,面积在35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服务站;9个社区全部配备了电脑、电视机、VCD机等。
   细微处勤下功夫,点滴上关注民生,短短几年时间,中专路街道的党建工作取得跨越式的发展,先后荣膺“自治区党建综合示范区”、“自治区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全国优秀妇联组织”等百余项荣誉称号。今年7月1日,再次被评为自治区级“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工委”。
2.呼市2008年公开招考聘用社区工作人员笔试结束 
   6日,呼和浩特市公开招考聘用社区工作人员笔试工作在呼和浩特职业学院进行,1123人在38个考场中参加了笔试。
   据了解,今年公开招考聘用社区工作人员笔试工作,进一步强化了考试监督,严肃了考风考纪。笔试现场邀请市人大、政协、纪检监察部门人员参与考试的监督检查工作,并严格按签订的考试责任状,所有监考人员各司其职、责任到人,同时实施了严格的监考责任制和交叉监考这一有效措施。每个考场在设置校方监考人员的基础上,组织人事部门选派一名同志共同监考。此外,在考点设立了举报电话,并由纪检监察人员负责接听。
   本次招聘考试,市委、市政府还从构建和谐社会、关注民生的角度关注大学生就业,从194个名额中专门拿出27个用于招考聘用低保家庭考生,并单独划定了分数线。
3.“爱护市容环境  喜迎奥运圣火”
   7月7日晚间7点由呼和浩特市容局、共青团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呼和浩特市人民广播电台城市生活广播FM90.1、内蒙古晨旭艺术专业培训学校联合主办的“爱护市容环境  喜迎奥运圣火”主题活动,在中专路街道办事处丁香园社区举行,精彩的文艺演出引来了许多社区居民的驻足观看和阵阵掌声。
4.新城区西街地区落实“四抓”开创党建新格局 
   新城区西街街道党工委采取“四抓”措施加强社区党的建设,即抓班子、抓服务、抓协调、抓非公,让广大党员在社区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内聚力、战斗力,让居民群众在社区党建工作中得到最大实惠,为城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逐步形成了“班子过硬、队伍得力、设施齐全、载体丰富、服务到位”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目前,西街街道党工委辖5个社区党支部,3家非公企业党支部和一个机关支部,共有党员709人。西街街道党工委根据辖区的具体情况,以党建“综合示范区”活动为载体,搭建党员活动平台,通过党员活动室、流动党员服务站、党员责任区等活动阵地以及开展社区在职党员设岗定责、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等活动,把“廉洁奉公”作为“生命线工程”加以维护。近年来,通过党员与社区贫困家庭结成“一帮一”帮扶对子,为弱势群体资助米、面、油、衣物等物资折合人民币2万余元;积极为四川灾区捐款并交纳特殊党费18392元。
   与此同时,西街街道党工委还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建成了呼市地区首家街道网站;在12家驻区单位的鼎力支持下,筹资建成440平方米的社区文化活动服务中心;鼓励和引导下岗人员兴办社区服务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仅去年就有200多名下岗人员实现了再就业。
此外,西街地区还成立了首家非公经济组织党支部——建设小宾馆党支部,让非公企业中的党员找到了自己的家;同时,广誉监理公司党支部联合汇通大酒店、玛拉沁饭店和新蒙房地产开发公司三家企业成立了汇通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党支部。今后西街街道党工委将继续加大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联络和指导,争取成立更多家非公企业党支部,并走出一条适应时代发展,具有地区特色的党建工作新路子,为新城区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谱写新篇章
文化进社区特别报道:
1.文化进社区活动六月顾影
  “文化进社区,惠民到万家”带着市委、市政府的深厚委托,内蒙古新思路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特别成立了“第四届文化进社区大型公益活动项目组”。经过活动前期2个多月的调研、策划、制作准备,“海尔情”呼和浩特市第四届文化进社区大型公益活动于5月31日在内蒙古党委社区正式启动。
   随后,“文化进社区”走进各社区的“情系灾区”慰问演出活动紧锣密鼓的奏响了。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酷暑,工作人员们都一如既往的走进社区与百姓同欢乐。
   难忘的六月、情雨连绵的六月,载着对灾区人民的深切祝福文化进社区执行队已走进18个社区,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献给社区的百姓。尤其是“迎奥运社区老年健康操大赛”、“少儿才艺大赛”、“草原儿女为奥运会喝彩”社区歌咏比赛海选赛的开启,更增添了现场的气氛。
   “树文明社区、建和谐青城、与奥运同行、为中国喝彩”载着青城人民对北京奥运的一片深情祝福,奥运系列活动在社区掀起了高潮,充分调动了现场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2.“海尔情”呼和浩特市第四届文化进社区大型公益活动
——“少儿才艺大赛”火热报名中
   “少儿才艺大赛”是继呼市文化局、内蒙古新思路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文化进社区大型公益活动“少儿才艺大比拼”基础之上开展的更大规模的少儿类赛事活动。经过去年的才艺练兵和社区群众的积极参与,本赛事将再次扩大规模,深入到呼和浩特市各社区及旗县区,为打造“社区才艺明星”而积极行动。“与奥运同行、为北京加油;绽放梦想、超越自我、社区舞台绚起来”的“梦想舞台”将期待各位小朋友们的参与。
参赛细则如下:
赛事主题:与奥运同行,绽放七彩梦想
比赛时间1. 初赛:7月——9月2. 复赛:8月——9月3.  决赛:9月底10月初
参赛要求1. 参赛内容要求健康、积极向上,有创新性、有时代感。2. 能充分反映当今青少年、儿童的精神风貌,表达出“为奥运加油,倡导全民健身”的活动主题。3. 自备配乐带、服装。4.  初赛内容、形式不限、参赛人数不限。
奖项设置1.一等奖:1名2.二等奖:2名3.三等奖:3名
报名方式 1.现场报名:2.热线报名:5972388、5966198、59738053.社区居委会报名:呼和浩特市各社区居委会办事处
特别提示:本大赛不收取任何报名费。
3“海尔情”呼和浩特市第四届文化进社区大型公益活动回民区启动仪式即将开始
   由呼和浩特市市委、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主办;呼和浩特市文化局、回民区人民政府、内蒙古新思路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市日报社承办的“呼和浩特市2008年‘海尔情’ 第四届“崇尚文明 爱我家园”文化进社区大型公益活动回民区启动仪式将于7月10日在都市华庭正式启动。
   记者了解道:“海尔情”呼和浩特市第四届文化进社区大型公益活动走进回民区将从启动仪式之日后,陆续走进回民区的20个社区开展40场的大型群众文化活动。
   走进回民区系列活动是“海尔情”呼和浩特市第四届文化进社区大型公益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本系列活动将展现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十一五规划”的新举措;在呈现内蒙古风采的同时展现回民区走科技兴区、打造文化大区的弘伟目标。
   在第29届北京奥运会盛大开幕即将到来之际,回民区人民政府选择这样一个黄金时节,通过“文化进社区”大型公益活动群众互动参与的形式,开展形式多样化的奥运项目体验活动充分表达了呼和浩特市人民积极响应“全民健身”的号召,传达出青城儿女“与奥运同行、为中国加油”的深情祝福。
社区故事:
   五年前,我和2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一样,参加了市人事局招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的考试,通过了严格的笔试、面试、考核和政审,进入了府东社区工作。几年的磨练,我的工作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通过选举,挑起了管理社区的重担。“官儿”不大,操心的事儿挺多。大到社区的整体建设,小到居民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作为基层“社工”,上班有钟点,下班没有点,居民有事随叫随到,哪怕受到种种委屈,也没有怨言。
   在社区工作的过程中,遇到的难忘的事情很多,而在我脑海里记忆最深的是一位因病致贫的妇女。几年前她的丈夫因肺癌去世,不幸的是在料理丈夫后事的几个月后,她也被确诊为晚期肺癌,唯一的儿子外出打工挣钱为母亲治病。为了帮助她,我们经常上门看望,不断地鼓励她要勇敢地面对困难,并帮她申请困难补助。我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写在一张纸上,告诉她有什么事就打电话。有一段时间她的病情有了好转,经常到社区来坐坐,她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社区干部当作亲人一样。一年后的一天,我突然接到了她打来的电话,就马上带了社区服务站的医生赶到她的病床前,她对我说:“我感觉自己不行了,但还是要感谢社区,没有你们我活不了这么久。”听了她的话,我泪流满面。第二天,她安祥地走了,他儿子来社区特意感谢我们,说母亲在世时经常提到社区对她的照顾。这件事让我的心不能平静: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作为“社工”的我们,在做好其他日常工作的同时最主要的还是要多关心居民,要服务于居民,特别是弱势群体,要让他们感受到社区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有人说,社区的工作很简单,只要吃得起苦谁都能干。其实这是种片面的看法。社区工作管的虽然都是居民区里的一些琐事繁事,很平凡,但我们面对的是社区内不同层次、不同知识面、不同年龄段的各种群体,如果没有一定的工作能力和各种知识的积累,很多问题就不能“和谐”地解决,也无法服务好居民,更无法取信于居民。更重要的还是你要热爱这项工作,如果不喜欢自己的工作、不热爱社区,那么你的工作就会缺少激情,缺乏干劲。 
   这五年,我和同事们兢兢业业为居民服务,帮助居民排忧解难,做了一些好事实事。我们通过“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普遍提高了居民的文明意识;开展“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活动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通过“和谐社区的创建工作”融洽了居民之间的邻里关系等等。这一切都凝聚着我们艰苦的劳动和辛勤的汗水。让我感到欣慰的是,现在社区的工作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和居民群众的支持,我们这些“社工”也成了居民尊重和信任的人,这使我们感受到了服务居民的快乐。 
   “纸上得来终觉浅,要知此事需躬行”。社区的天地虽小,“社工”的舞台却很大,希望我能用学到的知识,为社区建设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在报效国家、服务居民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来源:城市生活广播    责编:王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