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频率概况 | 首府资讯 | 生活导航 | DJ风采 | 互动社区
首府资讯 更多...
·6月20日《和谐社区》
·6月19日《和谐社区》
·6月17日《和谐社区》
·6月11日《魅力青城》
·6月6日《魅力青城》
·6月5日《魅力青城》
生活导航 更多...
"爱心书屋"期待您的加盟
《爱车超市》全新改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府资讯
6月24日《和谐社区》
中广网    2008-06-2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社区资讯

长和廊派出所“三个角色”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玉泉区公安分局长和廊派出所真诚为人民群众服务,以“咨询员”、“调解员”、“指导员”三个角色推动和谐社区建设,为构建和谐社区提供保障。

    长和廊派出所辖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外来流动人口相对集中,随着奥运火炬传递的临近,为确保社区的和谐与稳定,派出所全体民警夜以继日做好“迎奥运、保安全、创和谐社区”活动,印制了1万余份遵纪守法、安全防范、“打盗抢抓逃犯”宣传单,并当起法律“咨询员”,签订了2000多份单位、行业、商铺责任书。民警还定期走访群众,充当“指导员”,面对面地指导社区居民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扩大服务半径,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民警深入社区、街道、学校、商铺、寺庙、家庭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增强了辖区百姓的法制观念。工作中民警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当好“调解员”,认真排查,耐心调解,全力化解矛盾。

    今年以来,该所还快速出警处置治安案件多起,抓获现行犯罪嫌疑人20人,为群众代办事项98件,为群众追回被盗摩托车、自行车10余辆。

社区故事:我是党员,这是应尽的义务

风和日丽、阳光明媚的日子,在东虹新村22303室的阳台上,人们总会看到,一对头发花白,步履蹒跚的老人被一位中年汉子搀扶着来到阳台,悠闲地淋浴着午后的阳光。此时,被搀扶的两位老人脸上神情总是那样安祥和舒适。

老奶奶叫单佩珍,今年83岁,老爷爷叫胡觉,今年85岁,而搀扶他们的汉子叫周保林,比他们整整小了20岁。

老俩囗终身未育, 1995年退休回到了家乡居住,在村里一住就是10多个年头。单奶奶有心脏病,眼睛高度近视并伴有高血压;胡爷爷有严重的肾衰竭且双腿行走不方便,常年靠拐杖才能勉强在家中慢慢挪动。

周保林是一家工厂的退休工人,社区的一名普通党员,全家仅靠周保林微薄的退休工资生活。两家人楼上楼下住着,周师傅只要一有空,就会主动来到他们的身边,陪他们说说话,唠唠家常。

老吾老及人之老。当他人投来敬慕的目光时,周师傅总是憨憨地说:“我们楼上楼下住着也是一种缘份。我们都有老的时候。他们可作为我的父辈,我做一点善事,不仅是积德行善,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他们又无儿无女,给他们一些照顾是我该做的事。我们有儿有女,又有了孙子,也要为下一代做好榜样……”。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一生在外漂泊的单奶奶和胡爷爷决定叶落归根。由于他们终身未育,身边无儿无女,再加上久离家乡,人地生疏。长期闭门自守生活,养成他们平日里少言寡语,不大与人交往,做事也谨小慎微的习惯。楼下的周师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看到他们家门紧闭,也很少看到有人进出,他就多了一个心眼,在难得一见的情况下他主动上前打招呼,和他们聊天,在一来二往的情况下,得知二位老人不但年事已高,并且独居,行动也不方便。周师傅主动和社区领导汇报情况,并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帮助。

单奶奶患白内障已十多年,视力很差,由于行动的不便,曾经有过一块钱豆腐吃三天的插曲。周师傅得知后,就主动承担了替他们购买小菜的义务。有时自己家中有菜,还照样为他们奔忙。时常看到新鲜、时令的蔬菜、水果,都是自己掏钱买回来,让他们尝个鲜。

十多年的生活,使他们早已亲如一家,左邻右舍无不交囗称赞。

200611月中旬的一天深夜,胡爷爷突然肚子疼得在床上打滚,单奶奶束手无策,艰难上楼敲开了周师傅的家门。周保林二话没说,下楼背起胡爷爷就上了医院。

经过检查,老人得的是急性肠炎,患得是严重的肾衰竭,需住院治疗。在老人住院的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周保林一有时间就陪护在老人身边,忙前忙后,为老人擦洗、端水、喂饭。在同一病房的病友看到这种情况,就说:“老婆婆,你的福气真好,生了一个孝顺的好儿子啊!”单奶奶含着泪水激动地说:“他是我的邻居,不是我儿子,我没有儿子,也没有女儿,但让我遇到了这样的好邻居,这都是托共产党的福啊!”在周保林的悉心照料下,老人逐渐恢复了健康。笑容又回到了他们的脸上。

今年三月初的一个子夜,周保林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打开门一看,只见胡爷爷下身只穿一条短裤,身上在瑟瑟发抖,头上鲜血淋漓。周保林忙问:爷爷什么事啊?公公口齿不清地说:“我半夜起床不便,婆婆扶我下床小便,我重心不稳,整个身体压在了婆婆身上,两人都摔在了地下,婆婆现在躺在地下起不来了”。周保林和妻子听后二话没说,急忙来到胡爷爷家中,只见单奶奶脸色苍白地躺在地下。周保林和妻子二人急忙挽起老人,叫来车子,送二位老人上了医院。经诊断,所幸的是胡爷爷只是磕伤,医生给他进行了简单的包扎。而单奶奶比较严重,左小腿肌肉严重拉伤,需卧床休养。随后的日子,周保林就承担他们家所有家务,在此期间不仅陪他们上医院配药、打针,还给他端茶送水,还要给他们端尿……

十几年来,生活中的这样事例太多了,每当社区的同志和周保林师傅谈起这些事情时,他总是轻轻地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只是些小事,让谁碰上都会像我一样做的我住在楼下,我就是他们的亲人”。

党徽在社区闪耀:《不为名利,但求实效》

男:在迎新路办事处展北社区的办公地点,我们见到了一个高高大大,但是非常年轻的小伙子,他就是社区书记董泽林,初次见到董书记,怎么看也不象是一个管理着2460多户居民的社区书记,但是听他介绍整个辖区的概况时,我们才真正的体会到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女:都说社区工作是十分的繁琐,计划生育,入户等等都是需要投入大量的劳动力的,但是面对着社区工作人员缺乏,下岗职工多的问题,董书记却把工作做的头头是道。

男:2005年,展北社区与呼和浩特市党校成了结对共建单位,面对辖区内贫困居民多,下岗事业人员多的问题,董书记积极的与驻区单位、结对共建单位联系,为这些贫困居民争取慰问品,慰问金。

男:辖区内有一名朗先生,在小的时候因为一次以外导致身体残疾,而他的父母也是双双下岗,家庭比较困难,董书记在得知朗先生的情况后,积极的与结对共建单位联系。

女:最后在董书记与呼和浩特市党校王科长的共同努力下,给朗先生在党校找到了一份看门的工作,虽说不是什么好的工作,但是对于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朗先生来说,已经是很不错了。录音残疾人郎先生)

男:为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是董书记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说,我这个人比较直,有什么就说什么,如果我办不到的事情那话把别人推拖过去,我会觉得自己心里不安,已经给别人办成的事情也不求回报,因为人和人相处,就是将心比心。

女:呼和浩特市党校的王科长对于董书记的工作是鼎立支持。录音王科长)

 

 

来源:    责编:王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