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呼和浩特市评选出“新八景”
·内蒙古成为国内外人才建功立业大舞台
·内蒙古实现村村通电
·中国最后的“狩猎民族”开始自觉发展旅游业
·内蒙古农牧区:修路通电上宽带
·乌兰察布市打造“中国马铃薯之都”
·巴彦淖尔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成为经济发展亮点
·河套老窖创造内蒙古酒业发展奇迹(图)
·伊利集团把回报社会作为企业责任(图)
·内蒙古自治区着手组建内蒙古博物院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历史大事件
乌兰布和沙漠发现“地下大水库”
中广网    2007-07-3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1982年12月,解放军某部水文地质工作者和解放军指战员历经3年普查勘探,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布和大沙漠底下发现了一个面积达5300多平方公里的大型承压水自流盆地。

    勘探表明,这一盆地的年蓄水量在23.4亿立方米,其承压水一般在沙漠底下50米至200米之间,开发利用方便。经打孔试验观察,其单孔涌水量每日可达500吨至1000吨,而且地下水的水质清纯甘甜,适宜饮用和治沙造林。

    这座“地下大水库”的发现,对治理乌兰布和沙漠和发展这一地区的农牧业生产将起到重要作用。乌兰布和沙漠位于内蒙古黄河中游后河套的东南部,这里是我国著名的骆驼产地。由于受蒙古高原气压影响,这一地区常年风大沙多,干旱极为严重,生态退化程度逐年加剧。为了找到水源,解放军某部水文地质工作者和解放军指战员在这里展开了大规模的水文地质普查勘探,他们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发现了乌兰布和沙漠丰富的地下水资源,可以造福这一方百姓。

    据对乌兰布和沙漠地下水进行的初步开发利用表明,收益喜人。一直被称为“灶火沟”的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的查干温都尔生产大队,以养骆驼为主,过去每逢旱年,牧草大片大片枯死,牲畜无法饲养,不得不把大批骆驼杀掉。解放军某部在这里打出一口每昼夜流量为1200吨的水井后,牧民们开始在荒原上种起了玉米、小麦、苜蓿,畜牧业生产呈现出兴旺发达的新景象,骆驼头数从1975年的3000头迅速增加到1982年的一万多头。同时,饱受干旱之苦的牧民们在水井附近盖起了新房,种上了树林,昔日的戈壁滩营造出片片绿洲。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