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呼和浩特市评选出“新八景”
·内蒙古成为国内外人才建功立业大舞台
·内蒙古实现村村通电
·中国最后的“狩猎民族”开始自觉发展旅游业
·内蒙古农牧区:修路通电上宽带
·乌兰察布市打造“中国马铃薯之都”
·巴彦淖尔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成为经济发展亮点
·河套老窖创造内蒙古酒业发展奇迹(图)
·伊利集团把回报社会作为企业责任(图)
·内蒙古自治区着手组建内蒙古博物院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历史大事件
白云鄂博矿共生综合利用获突破
中广网    2007-07-3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1980年7月,世界罕见的含有铁、稀土、铌等多种元素的大型共生矿床白云鄂博矿综合利用取得新进展,特别是在选矿方面成果显著,为进一步利用我国的铁和稀土资源,大力发展稀土工业展示了良好的前景。

    据当时资料显示,白云鄂博共生矿的稀土含有量超过了除我国外的世界总储量的3倍,占全国储量的98%,矿石中铁的含量为30%左右,属于贫矿,但稀土的含有量较高。稀土元素包括钪、钇、镧、铈、镨等17种,被誉为冶金工业的“维生素”,只要在金属中加入适量的稀土元素,便能够大大提高金属的性能。

    如何在选矿时把铁与稀土及其它有用元素同时分离出来,并获得较高的品位和满意的回收率,是包头钢铁公司建厂20多年来一直在攻克的难题。由于铁精矿含氟高,也严重影响着钢铁生产和污染包头地区的环境。自白云鄂博矿开发以来,全国各有关科研单位对这个矿的选矿工作进行了大量的试验研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都未获得满意结果。

    1979年到1980年,包头、北京、长沙、广州等地的科研、生产单位进行了大量的选矿试验研究工作,其中冶金部矿冶研究总院、包头冶金研究所和中国稀土公司三厂共同进行的半工业试验,有两套流程效果较好。

    第一流程方案是以铁为主进行综合利用,选出的铁精矿品位达到60%以上,回收率达80%;选出的稀土精矿品位达到60%以上,回收率为20%。而过去,经过选矿后铁的品位是56%、回收率60%,稀土的回收率仅有2%。这套流程还使氟在铁精矿里的含量由3%降低到0.3%。

    第二流程方案是以提取稀土、铌为主的先冶炼后选矿,稀土的回收率较高,铌的回收率可超过第一流程,稀土化合物颗粒较大,易磨,给选矿带来便利条件,选出的稀土精矿适合生产稀土合金,但缺点是炼铁的焦比高,不够理想。

    国内有关专家认为,两套流程各有优点和缺点,在此基础上将做进一步研究试验,扬长避短,互为补充,共同提高,为综合利用白云鄂博矿研究出一个更为完善的工艺流程。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