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以显著成就迎接自治区60华诞
·第一个五年计划顺利完成
·全国人民大力支援内蒙古搞建设
·社会主义改造在内蒙古顺利完成
·内蒙古3所院校成为民族干部的摇篮
·内蒙古共产党工作委员会在交锋中诞生
·通辽——今天的变化让我们目不暇接
·鄂尔多斯两个文明建设成就展吸引海内外宾朋
·二连浩特社会发展迅猛 人民安居乐业
·呼和浩特市两个文明建设成绩卓著
图解内蒙古 更多...
“草原红城”的变迁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历史大事件
内蒙古:民族教育优先发展
中广网    2007-04-2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1947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后,优先发展民族教育,获得了巨大的成就,特别是建国后的发展尤为突出,经历了4个不同的历史时期。
    第一阶段(1947年—1956年),内蒙古的民族教育有了较大的发展。1947年,全区只有4所民族中学,377所民族小学,在校民族中小学生分别为524人和2.26万人,在任民族中小学教师分别为26人和912人。党和政府多方鼓励少数民族学生入学,并在校址选择、课程设置、授课语言、助学金待遇和日常生活等方面,给予少数民族学生以适当的照顾,有效地促进了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截至1956年,全区的民族小学发展到1 449所,比1947年增加2.8倍;民族中学达到14所,增加2.5倍,在校少数民族中、小学生分别达到1.23万人和12.26万人,分别比1947年增加22.5倍和4.5倍。民族中小学在任教师分别达到515人和4 089人,比1947年增加19倍和4.4倍。与此同时,自治区建立了1所民族中等技术学校,在校生达947人,还新建了2所民族师范学校,在校少数民族学生达1 245人;建立了1所高等学校,少数民族学生达366人、教师达82人。这些中等技术学校和高等院校在专业设置和招生制度上,都充分注意了民族特点和地区特点,为自治区的建设事业培养了很多民族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在这阶段,自治区召开了第一次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确定了发展民族教育的基本方针和任务;制定了民族教育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发展纲要。
    第二阶段(1957年—1966年),自治区的民族教育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但在发展过程中,由于受到“左”的指导思想的影响,特别是“大跃进”的干扰,使教育发展与经济发展的比例失调,民族教育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截至1966年,民族小学增加到2 805所,比1956年增加了93.6%,在校生增加到22.34万人,增加82.2%;民族中学增加到72所,增加了4.1倍,在校生增加到2.63万人,增加了1.14倍。民族中小学教师分别达到1 651人和1.2万人,分别比1956年增加2.2倍和1.45倍。同时,少数民族幼儿教育和农职业教育也有了较大发展。1965年少数民族在园幼儿达到1 185人,比1956年的652人增加了82%。农职业民族中学达到80所,在校少数民族学生达到4 119人。为适应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有些中等专业学校和高等院校也设有蒙古族学生班级。中等专业学校少数民族在校生达3 848人,增加了75%。高等学校少数民族在校生达2 125人,比1956年的366人增加了4.8倍。在高等院校里担任助教、讲师、副教授的少数民族教师从1957年的105人,增加到1965年的306人。在这阶段,成立了内蒙古教育出版社,专门编译出版民族中小学教材;纠正了“大跃进”给民族教育带来的不良影响;结合自治区实际颁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办学试行方案》;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全日制蒙古族及其他少数民族中小学暂行工作补充条例》,简称民族教育30条。
    第三阶段(1966年—1976年),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干扰破坏,自治区的民族教育事业遭到空前劫难。大部分民族学校被撤销,有的被打成民族分裂的黑据点;成千上万民族教育工作者被打成民族分裂分子;用民族语言文字编写的教材也被停止出版。由于1969年,自治区东部地区几个盟市和西部地区的阿拉善左、右旗和额济纳旗,分别划给辽宁、吉林、黑龙江、甘肃和宁夏等5个省区,这一时期民族教育难以作出准确的统计。
    第四阶段(1977年以后),内蒙古的民族教育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1979年,全区少数民族在校小学生37.9万人,其中蒙古族33.6万人;普通中学少数民族在校生18.3万人,其中蒙古族15.4万人;中等专业学校少数民族在校生6 791人,其中蒙古族5 891人;高等院校少数民族在校生3 968人,其中蒙古族3 363人。少数民族在校生总计57.3万人,其中蒙古族50万人。改革开放20年来,民族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1998年与1979年相比,全区少数民族在校小学生达48万人,增加26.6%,其中蒙古族41.2万人,增加22.6%;普通中学少数民族在校生达27.5万人,增加50%,其中蒙古族23万人,增加49%;中等专业学校少数民族在校生达1.4万人,增加近1.1倍,其中蒙古族1.2万人,增加一倍多;高等院校少数民族在校生达1.1万人,增加1.75倍,其中蒙古族9 151人,增加1.72倍,少数民族在校生总计达80.8万人,增加41%,其中蒙古族68.7万人,增加37%。另外,研究生教育从无到有,到1999年,招收研究生471人,其中少数民族121人,占总数的26%。少数民族教育在优先重点发展的方针指导下,已形成从初等教育到高等教育的民族教育体系。

来源:    责编:刘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