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内蒙古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出现新气象
·内蒙古旗县财政要给乡村医生发放劳务补贴
·内蒙古启动三大工程提升民族教育整体水平
·产量上升质量下降 内蒙古绒山羊"改良"变"改糟"
·黄河内蒙古段防凌形势严峻 有关部门高度关注
·内蒙古乌审旗力建我国西部最大天然气化工基地
·当好农民“代言人”——访全国人大代表刘三堂
·内蒙古包头交警首次使用测谎仪侦破交通肇事案
·阿拉善右旗雪灾新统计 正常饮水5月份解决
更多>>>
·[说句心里话]必须重视发展先进农机具
·[人物春秋]访著名歌唱家德德玛
·呼和浩特铁路职工坚守岗位抢运电煤援灾区
·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向全国听众拜年
·内蒙古紧急调煤6百万吨支持南方电煤供应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草原唱响大风歌
·[说句心里话]我们的生活像新的草原牧歌
·神华集团积极组织生产 保障煤炭供应
·[直播回放]做客中央台:63条的民生文件
更多>>>
   蒙古族不仅以能歌善舞著称于世,而且还创立了自己的戏曲——蒙古剧。蒙古剧以其独特的蒙古族风格,丰富了祖国灿烂的戏曲艺术宝库
·《八十一格》热拍 王丽坤阿穆龙共叙草原情(图)
·草原传说春日唱响 五彩传说合唱团展现民族艺术
·过年新风尚:老人新年赶时尚 网络视频拜年忙
·内蒙古民族教育力争率先实现普及高中目标
·“草原天籁”首张专辑 《五彩传说》隆重上市
·满洲里50项活动闹新春 文化大餐温暖留满建设者
草原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文化
芒·牧林:“犬鹿氏”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
中广网 2008-02-25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2月25日消息 “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是‘犬鹿氏’,他们生活在约1.5万年前今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的扎赉诺尔地区和黑龙江省的齐齐哈尔地区。”这是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芒·牧林在刚刚出版的《犬鹿说概要——中华民族万年史源流·寻根篇》中提出的观点。

    芒·牧林说:多年来,我对汉、蒙古、满、藏、突厥5种语言2000多条音近义同的谐音词的读音进行比较考查后惊奇地发现,汉蒙、汉满、蒙满之间的同源比例均在80%以上,尤其是汉蒙语之间的同源比例竟高达94%。这几种语言有着严整的语言对应规律,对应词大都出自秦汉以前的典籍、文献,构语规则和语法都有相同或相似的痕迹。经过大量考证后我发现,距今1.5万年前中国北方已经形成了两个血缘家族群体,一支生息繁衍于黑龙江中游和松花江上游地区,以阎家岗遗址和昂昂溪大兴屯遗址为代表,他们把狗驯化成人类最早的家畜,即“养犬者”;另一支生息繁衍于大兴安岭之上,以蘑菇山遗址和嘎仙洞遗址为代表,他们把鹿驯化成家畜,即“养鹿者”。两个族群后通婚成为联姻群体——“犬鹿氏”。“犬鹿氏”历经3次大规模的迁徙、繁衍和融合,最后形成近百个民族,遍布亚洲各地。

    “犬鹿氏”在距今约1.35万年前的第一次大迁徙中,有一支沿霍次克海经白令海峡远抵美洲大陆北部,成为印第安人的祖先。“犬鹿氏”在距今约1万年前的第二次大迁徙中,一支向东沿松花江流域和黑龙江上游到达东北平原和辽东半岛,成为肃慎人和朝鲜人的祖先;一支沿伊敏河流域、嫩江流域和大兴安岭东麓南下到达辽河流域,成为东胡、鲜卑人的祖先;一支从额尔古纳河流域向西进发,沿克鲁伦河逆流而上到达鄂嫩河流域,成为乞颜和鞑靼人的祖先。在距今约8000~5000年前的第三次大迁徙中,“犬鹿氏”分5路向西、北、东、南和中原地区进发,历经2000多年,遍布亚洲的“犬鹿氏”分别形成各具文化特色的氏族和部落,以不同名称出现在史前时代的历史舞台上。约在4500年前,炎帝与蚩尤、黄帝与蚩尤、炎帝与黄帝之间的大规模部落战争,导致黄河流域“犬鹿氏”后裔的第一次大融合。夏、商、周时期,在中原地区由奴隶转制转入封建制,使分散各地自行发展的“犬鹿氏”后裔实现第二次大融合,“华夏民族”在这次大融合中形成。(张弓长)



来源:北方新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再现历史底蕴:鄂尔多斯民企投资文化热 · 民族服饰照亮冰雪乌珠穆沁 · 地方换届选举:一批草原知青走上领导岗位 · 内蒙古东乌旗牧民文体活动丰富多彩迎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