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内蒙古总人口突破2400万 低于人口计划控制指标
·[关注两会]确保困难群众生活过得更踏实
·[民生之道: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共享发展成果]
·[十届内蒙古政协增设农牧业委员会] [全体会议]
·“莫斯科—北京”新型国际列车编组投入运营
·春运期间国航内蒙古分公司增加航班330余班
·去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3953元 年增长1800余元
·二连浩特市医院免费收治蒙古国一名13岁患者
·伊利重奖优秀员工 445张奥运门票激励士气(图)
更多>>>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草原唱响大风歌
·呼和浩特出台63条意见 系统关注民生
·[残疾人之友]董智:好男儿追着太阳跑
·[直播回放]神州夜航——36年的感动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实现国际性常年开放
·[直播中国]—2007年中国乳业的竞争格局
·从草原走向国际--娜仁图雅的民族服装
·胡锦涛内蒙古考察 强调学习贯彻十七大
·市长面对面 城市零距离
更多>>>
   1月19日晚,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厅内座无虚席,参加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欢聚一堂,观看由“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演出的《五彩传说——草原童年的歌谣》。
·歌舞展现魅力草原 《天堂草原》在南宁演出
·展示大兴安岭生态 童话《福娃五人行》出版发行
·没有统一编码 蒙古文互联网发展遭遇难题
·乌兰巴托中国文化节活动之索论嘎杯颁奖活动
·蒙古国学者盛赞中国出版的蒙古文《大藏经》
·“索伦嘎杯”学汉语知识竞赛和演讲活动颁奖
草原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文化
专家认为:红山文化是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标志之一
中广网 2007-10-15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0月15日消息 中国传统史学一向认为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但近年来象征中华5000年文明的考古证据在辽河流域一再被发现,证明中华文明起源不是一个中心而是多中心,包括辽河流域在内的燕山南北长城地带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而且红山文化也是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标志之一。  

    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先生经研究认为,红山文化在中国文明起源过程中处于“先走一步”的前导地位,其重要标志之一是最高层次的中心邑落——牛河梁遗址在红山文化中已经出现。

    气势恢弘的牛河梁遗址群和东山嘴建筑遗址地处辽西地区大凌河流域,是一个集庙、坛、冢为一体的红山文化晚期大型祭祀中心。目前该区域已发现遗址点20余处,集中分布于5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同时,考古工作者还在这处遗址出土了红山女神头像、陶质泥塑、彩陶、玉雕龙等大批精美绝伦、世所罕见的文物。

    考古专家们在对上述考古遗存进行研究时发现,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坛、庙、冢布局类似北京的天坛、太庙和明十三陵。祭坛遗址内有象征天圆地方的圆形和方形祭坛,建筑布局按南北轴线分布,而且注重对称,有中心和两翼主次之分;女神庙有主室和侧室,泥塑残块证明有体魄硕大的主神和众星捧月的诸神;积石冢群都在山顶或小山包上,具有山陵性质,冢群中心是大墓,周围有很多陪葬的小墓,墓中有的完全没有或仅有少量的随葬品,有的则随葬有大型精美玉器,从中可以看出氏族成员的等级分化已相当严格,已具有“礼”的雏形。

    牛河梁遗址考古的惊人发现表明,红山文化在古文化聚落层次性分化的基础上已经达到产生最高层次中心聚落的水平,并以宗教形式将这种以一人独尊为主的等级分化固定下来,同时在制度化的前提下又见多种变化,其中不少都是氏族公社原始性的保留。这正是基于公社又高于公社之上的高一级的组织形式即古国的特征,也是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标志之一。

    据赤峰学院院长、中国赤峰学院红山文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席永杰介绍,以红山文化玉器为代表,西辽河流域史前玉文化的发展进入鼎盛阶段,并使该地区与长江下游地区环太湖流域并列成为中国史前时期两大雕琢和使用玉器中心之一,诸多优势因素被夏商周三代融合吸收,成为中国主流传统文化中的核心要素。

    席永杰说,玉器是红山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中国考古工作者在辽宁省西部的朝阳、阜新地区,内蒙古赤峰市和邻近地区,陆续发现和辨认出几千件属于红山文化的玉器,其中尤以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发现的玉器最为引人注目,出土了一批包括随葬玉龙、玉凤、玉人在内的动物形玉雕和各种造型特异的玉器,这批玉器出土之多,雕琢之精美,实属惊人。

    考古工作者对这批玉器进行仔细研究后发现,这些玉雕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同时也反映了中华文明黎明时期人的哲学观念,在很大程度上象征着中华民族的文明,具有中华文明的独具特色,这也是红山文化是中华文明源头之一的有力证据。(丁铭)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马立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