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请客办酒席 “流动厨房”走俏鄂尔多斯农村牧区
中广网 2009-02-06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2月6日消息(记者郑颖 通讯员刘国发 黄艳君) “我们农村现在请客办酒席,一个电话过去,‘流动厨房’就上门服务,他们自带桌椅、厨具等工具,做菜手艺也很不错…”2月5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旗昭君镇高头窑村的村民吴先生轻轻松松地就办了12多桌满月酒席,而且花费不多。

    时下,在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一种被农民称为“流动厨房”的经营方式十分走俏,越来越受到农牧民朋友的欢迎,并逐渐成为乡间的一道“风景线”。

    前几天,达旗昭君镇茂盛泉村魏先生给父亲庆六十大寿,宴请亲朋好友祝寿。提前两天,一个电话打到“流动厨房”,“流动厨房”一班人就给他筹办好了20桌酒席。以前为办好酒席,要提前三四天、甚至一个星期,全家老少就得忙碌起来,借桌椅板凳,借锅碗瓢盆,请亲朋好友会做饭会炒菜的人来帮忙。等事情办完,全家老少还得收拾残局,直累得人腰酸腿软。现在可好了,只需打个电话,花几百块钱,就能解决所有问题。

    像魏先生请的“流动厨房”一样,“流动厨房”走俏鄂尔多斯农村牧区。几位厨艺精湛、手艺熟练的农牧民联合起来,自带桌椅、厨具、餐具等工具上门服务。他们一般在办理红白喜事前一天傍晚上门,在农家大院或蒙古包前搭起棚子、支起锅灶,与东家商议肉、菜等采购事宜。第二天上午,东家的肉、菜等物交给“流动厨房”,然后就等着吃中午饭了。碗筷的洗刷、消毒、收拾等事,全都由“流动厨房”负责。

    鄂尔多斯农村牧区的“流动厨房”之所以受欢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经营“流动厨房”的人手艺日渐精湛。近年来不少“流动厨房”的厨师花钱、花时间到外面学了不少真本领,菜炒得好吃了,请的人自然多了。此外,经营“流动厨房”的人经营理念日渐成熟,不仅卫生意识日渐增强,而且大多数“流动厨房”还到工商部门领取了营业执照,甚至个别的“流动厨房”还申请了注册商标。就拿卫生为例,“流动厨房”无论是厨具还是餐具,他们都遵循一条原则,即清洗干净、高温消毒,让东家和客人放心。

    “流动厨房”这个新型的经营形式,经人一传十,十传百之后,不仅在鄂尔多斯高原被广大农牧民普遍接受,而且,据不完全统计“流动厨房”现已多大80多家,近1000人从事这个职业。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鄂尔多斯农村个体户春联财”气渐淡“和”气浓
· 创业激情难挡 鄂尔多斯个体工商户去年新增万户
· 鄂尔多斯:金融"寒流"来袭 28条意见营造"暖冬"
· 鄂尔多斯市消协揭底"电话欠费" "税局退款"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