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不能跟家人团聚 “组团过年”渐成都市新潮流
中广网 2009-01-22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人人归心似箭,但总有一些人因为种种原因不能跟自己的家人团聚,他们或是身在异乡独自打拼,或是形单影只有些寂寞,看着大街小巷到处洋溢着的喜庆气氛,他们的心多少有点失落,而就在此时,一个新兴方式的出现让这类人群找到了更好的“归宿”——“组团过年”,就是将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召 集在一起,组成一个临时大家庭,共度除夕。这无疑是一道温暖的桥梁,因此一经出现便受到了很多“漂一族”的热烈追捧。

  陌生“团聚”亦精彩

    27岁的小张老家远在内蒙古牙克石市,如果坐火车往返路程最快也需要4天的时间,可单位过年只放5天假,回去的话恐怕脚跟还没站稳就得往回返,无奈之下,他只能选择“留守”了,想到自己要一个人孤孤单单过年,心情分外低沉,一天突然听同事说了“组团过年”这个方式,心弦一动的他就在网上发帖子,希望能找到许多“伴儿”一起过年,不料却意外地收到了好多回复,还不到3天的功夫就已经有五六个人报名,这让他开心不已。据小张介绍,报名的人大部分都是单身的打工族,也有少数的大学生咨询,小张说他们已经初步约定好从三十傍晚开始相聚,一起放鞭炮,一起吃年夜饭,然后一起去狂欢,还要求每人必须准备一个节目,费用各自平摊。“原本以为这年就一个人过了,这下可不用发愁了,人多了有说有笑的多热闹啊,虽然大家都不太熟悉,但到了那一天可就是‘志同道合’的人了,就因为陌生还更能增添一份神秘的味道,应该会很特别。”现在的小张对除夕夜的“团聚”甚是期待。

  “组团”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与和自己同样孤单的人们一起组建一个临时的“温暖大家庭”,这让很多人都跃跃欲试,打开网站论坛上,会发现有很多网友寻找“团员”的帖子,一位网友这样写道:今年单位要加班不能回家过年,心里特别不是滋味,要是能和大家一起说说笑笑,一起吃饺子、看电视,那感觉肯定好极了。

    “组团过年”让孤单的人们普遍认为可以找到“家”的感觉,而近日记者发现,最初只为驱赶寂寞的组团方式在都市人群中已经逐渐演变为一种时尚。一向爱旅游的小刘已经有两年的组团经历了,只是在春节的时候组团这还是头一次,这几日他正忙碌着与“团员”们协商去旅游的路线,“城里人过年不比农村,基本上没多大意思,所以今年过年打算出去走一走,找几个陌生的人作伴,不仅能够学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可以交朋识友,以前自己的朋友特别少,除了单位同事就是家里人,后来通过组团的活动交到了许多好朋友,这次出去又能认识一些新朋友,这种方式让我的生活变得非常快乐。”小刘说。

    陌生人“组团”要提高风险意识

    随着流动人口的日益加剧,春节不能回家的人越来越多,“组团过年”无疑成为了“漂一族”最多考虑的方式,但是存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毕竟陌生人之间组团,而且又是自发组织,缺少了相关部门的保障措施,一旦发生事故如醉酒滋事、物品丢失、人身伤害等意外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此提醒广大群众,在组团时一定要提高风险意识,一切活动最好在公共场所进行,主要组织者应该对参加者进行适当把关,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和麻烦,才能真正地过一个好年。(武子暄)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又逢3·15]网络电视购物:时尚背后风险重重
· 2008中国·内蒙古时尚婚庆博览会9月12日将开幕
· 过年新风尚:老人新年赶时尚 网络视频拜年忙
· 提升品牌形象 鄂尔多斯时尚创意园落地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