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春节——团聚
中广网 2009-01-22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有一种相聚让我感动

    宫明辉是海拉尔人,2007年大学毕业后她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并服从分配到贵州纳雍县锅圈岩乡任支教教师。纳雍县中学是一个非常贫苦的山区中学,学校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宫明辉就负责初一至初三的英语,每天上六节课?最少的时候也要上五节还有早晚自习工作量可以说是非常大。

“开始两个月生活的困难都还能克服,但是由于课业压力大,第三个月我得了场大病,每天打5个吊瓶,一个星期都没有痊愈,身上又招了跳蚤,整个身体免疫能力被击溃了。让我感到欣慰的是这里的学生很懂事,也很疼我。”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宫明辉被评为贵州省优秀支教教师。一次县电视台招考,宫明辉顺利入围。从一名教师转变为一名播音员。由支教人员变成了事业单位职工,让她最舍不得的是山乡里的那些苦孩子们。“离开学校的那一天,学生们、老师们、家长们一直把我送出乡路,也哭了一路。那时候我没有工资,只有一点儿生活费,所以我用一个月的生活费给三个班学生每人送了一个日记本,在上面留了赠言,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积极生活。孩子们的家里都特别的困难,但还是花两元钱买了小饰品、小日记本送给我,我本不应该收的,但这是孩子们的心意,后来我经常把这些小纪念品拿出来看看,每次都会眼圈发热。”

    今年的元月18日,也就是腊月二十三,小年儿,宫明辉随慰问团回锅圈岩乡慰问,她担当了主持任务。慰问演出期间男主持人突然问:“乡亲们,在我身边的这位美女,你们都认识吧?”乡亲们大声地回答:“认识!”“听说她在这里当过老师,而且离开的时候,大家都很舍不得,你们想她么?”全场的观众居然异口同声:“我们好想宫老师!”“当时正主持节目,不然我真的要哭了。”这一天,宫明辉与那些锅圈岩乡可爱的孩子们、纯朴的乡亲们一起过了个团圆年。

    “平生第一次吃苞谷饭,但很好吃;平生第一次在学生的作文中看到自己的名字,他们说喜欢我这个老师;平生第一次被一群孩子感动得哭了好几天,他们让我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师生情!这是我人生的一大成就啊,比得了任何奖项都宝贵的经历!”这是宫明辉写在博客里的一段话。

    马上就要过年了,这个年仅24岁的呼伦贝尔小姑娘告诉记者:“机票已搞定,准备回家!”

    一段回家的路走了5天

    呼伦贝尔有多大?从东到西的最远距离又是多少呢?从位于我市西北部的新右旗到东部的莫旗有800多公里,然而,正是这800多公里的回家旅途,让袁女士至今提及,仍然心有余悸。

    袁女士是莫旗人,嫁到新右旗后便很少回娘家过年。2008年春节,袁女士与丈夫、儿子一家三口决定去莫旗过个年。腊月二十四就从新右旗出发,坐客车到了海拉尔,然后准备换乘直达莫旗的客车,可没想到,到了海拉尔就足足等了3天。“当时我们一家商量如果改乘火车,我们要先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再转车到讷河市,然后才能到莫旗,如果一路顺利还好,万一不顺利,就有可能在黑龙江省过年了。一家三口在海拉尔的3天里,能找的朋友都找了,就是买不到回家的票。急切的心情无法形容,但又很无奈。”

    袁女士告诉记者,那两天家里的老母亲、弟弟、妹妹轮着班的给她打电话询问进程,电话已成家人的热线。终于在年三十早上买到了回莫旗的车票,经过6个小时的颠簸,这一家才到达终点。“当我回到家时,已经是大年夜的晚上六点多钟了。只见满城灯火通明,彩光闪烁,爆竹声声。家里的餐桌上早已摆满酒菜,家人正焦急地在等我们回来,当家人见到我们时,都异常的高兴。800多公里的路程,我们足足走了5天,这5天,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了什么是牵挂,这5天,让我明白什么是期盼,这5天,让我知道,无论怎样都要回家过个年……”

    今年,袁女士仍要回娘家过年,希望离家800公里的她,回家的路上一切顺利,过一个快乐的新年!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内蒙古文化厅春节将开展“百团千场”送戏下乡
· 内蒙古博物馆多措"互动"让民族文化走近大众
· 春节前乌海市对低保家庭实施重大疾病医疗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