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内蒙古博物馆多措"互动"让民族文化走近大众
中广网 2009-01-17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记者郑颖、刘俊霞

    “‘走西口’是怎么样的来历呢?……”

    [现场音压混]

    在央视电视剧《走西口》热播之际,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邓九刚先生作为志愿者来到内蒙古博物馆,结合汉族文物陈列现场义务讲解着“走西口”的历史,专业学者的生动讲解吸引了很多市民专程前来观看。

    市民李玲玲:“专程来的,这样的形式很好,关注了好几次这样的活动了,免费开放后的博物馆给我们的感觉就是,和我们之间的距离不是那么遥远了,我们可以常常来,有空就来。”
    2008年1月,中央下达了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后,内蒙古博物馆经过重新规划、布置,于2008年7月28日免费向公众开放。重新布置后的内蒙古博物馆分为:蒙古族文物、三少民族文物、其他少数民族文物等展厅。为了让馆内文物讲述的历史文化知识能更多的传递给群众,内蒙古博物馆不断推出各种活动。

    内蒙古博物馆赵学东:“一个展览把他推出来,把文物放在展柜里,观众来看我们配以讲解。这种形式是我们长年以来做的,但是这个当你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会觉得不够,还觉得能不能把这个展品拿出来、或者是把这里面的故事搬出来,让观众互动。所以,我们就陆续搞了一些活动,包括我们邀请到达斡尔族老艺术家奥登挂女士走进达斡尔族展厅,现场教怎么样做‘哈聂卡’,就是‘纸娃娃’;包括我们请蒙古文化的研究者郭雨桥先生现场讲解蒙古包的历史还有他的结构。同时还做了一系列像呼麦的演示和讲座、像科尔沁朝尔史诗等等这些内容。”

    为了增强与群众的互动性,内蒙古博物馆还开辟了一个临时展区,把老百姓自己的收藏品拿到博物馆来免费展出,博物馆负责布展、宣传,让老百姓身边的这些藏品可以和老百姓自己见面。把博物馆变成一个文物展出、交流、参观的平台。目前,内蒙古博物馆已经成功举办了四个个人藏品展览。这些互动性很强的活动一经推出吸引了大批的参观者,接待人数最多可达每月3万多人次。

    退休老人温志良对记者说,这样的个人藏品展出非常好,这样老百姓才愿意来看。

温志良老人:“我觉得,博物馆应该是固定展览与临时展览相结合,常看常新,不能几十年一贯之。尤其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来丰富展品,丰富我们的文化生活,使更多的人参与,由一个参观者变为参与者。”

    一系列活动举办成功后,内蒙古博物馆又在如何吸引孩子方面下工夫。赵学东说博物馆应该是小朋友最喜欢来的地方才对,让孩子从小就了解自己民族的历史文化是博物馆应该做的事情。

    内蒙古博物馆赵学东:“那么怎么样能够吸引更小的小朋友对民俗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呢?我们推出了木偶表演。比如说我们站在展柜外头讲马头琴怎么回事,不如把马头琴这段故事演出来。那我们就自己做木偶,学着自己来表演、配上音、音乐配 上解说、加上灯光,舞台;然后让小朋友到了博物馆参观的时候来欣赏我们的木偶表演。这个是在寒假期间每天上午10点演一场,每天下午3点演一场,一共两场。好多小朋友,尤其是放了假的中小学生冲着这个走进我们的博物馆。然后我们又安排我们的小讲解员带着他们从头到尾讲一遍整个蒙古族历史文化以及现在展出的展览。我们也同时推出了用仿真的砖、仿真的门、仿真的窗,再建达斡尔族的房子的结构。让孩子们自己动手盖一间房子,窗往哪儿安排,门怎么开,什么叫‘介’字房,这个梁怎么搭?通过这些互动,通过他们自己盖房,就了解了过去房屋的结构,这比在外面看‘介’字房,门窗怎么回事要强的多。所以我们有个理念对孩子们,就是:告诉你你会忘记,让你看你将记住,而让你参与,你就会明白。”

    上六年级的赵宽从不了解博物馆到成为博物馆的常客,到现在已经成为内蒙古博物馆的小志愿者经常为参观者讲解一段段历史。他告诉记者在内蒙古博物馆像他这样的小讲解员已经有近20个。

     赵宽:“我不光觉得增强了我的表达能力、写作能力,还了解到了一些在课本上了解不到的知识。”

    内蒙古博物馆志愿者、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邓九刚先生:“我觉得博物馆这样做,是很明智,也是很时尚的一种做法。因为我在外地啊,甚至是国外参观的时候,人家已经有一种很开放的、交流的多种的方式办馆。走出去,请进来;就是博物馆的门打开了。过去就是我布什么你看什么,你来看买票,板着面孔,你爱看不看,我就这一套。我的讲解就这一套,从头至尾讲下来,你听不听拉倒,那是你的事儿。现在呢,大家可以对话,可以请一些专家、爱好者还有一些中小学生、大学生、志愿者介入进来,这样的话就把博物馆和民众就结合起来了。这样博物馆就不是你自己的事儿了,是民众的事儿了。”

    当记者问到博物馆之所以动了这么多脑筋,用了这么多方法来吸引市民走进博物馆,是否与国家实行免费开放政策有关的时候,内蒙古博物馆赵学东说,确实是这样。

    赵学东:“对。当你坐在博物馆的时候,看到那个门的时候,你就会有一个责任:一定要让观众从这个门走进来。博物馆的多少、参观博物馆的观众量的高低决定了这个地区文化水平的高低,也是衡量你博物馆做得好坏的一个标准。一定要把博物馆做成观众的博物馆,建成人民群众的博物馆。把博物馆建成我生活必去的一个地方,要从小让孩子们养成去博物馆的习惯。所以,走进博物馆了解民族的传统文化应该成为时尚。”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第四届中国草原文化百家论坛在呼和浩特市举行
· 呼和浩特市获"中国十大文化生态旅游城市"称号
· 蒙古族长调入选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阿拉善盟积极抢救、传承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
· 内蒙古民族文化事业在改革开放中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