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呼和浩特市工商局服务地方商标品牌发展见成效
中广网 2009-01-15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月13日消息(记者陈青平 通讯员李健、邢丽萍)王喜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前几年她看着好端端的武川土豆产下卖不出去心里好发闷,决心办一家农副产品公司,把周边农民的土豆好价钱卖出去。就这样在工商部门的帮助下成立了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川宝绿色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现在我们‘川宝’品牌的5公斤土豆,一下子身价就大增到20多元钱!这个礼品盒土豆真的当成苹果卖了,顶呱呱的土豆比苹果还高一元钱。”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川宝绿色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王喜莲欣喜地说。她的弟弟王喜贵补充说,“在奥运会期间,工商局的同志们又帮我们跑下了‘武川土豆’原产地证明商标,让我们的土豆上了奥运会的餐桌,而且销出50多万公斤。多亏工商部门的引路,让我们不再只知道低下头种地了”。如今,王喜贵和身为公司总经理的妹妹王喜莲不仅让自己家的土豆卖上好价格,而且带动了周边5000多农户种土豆致富。

    呼和浩特市区及其邻近的广大农村牧区,有着极其丰富的农副产品和皮毛、绒、奶等畜产品资源,为毛纺、乳制品业提供了充足的优质原料。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工商局从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充分运用商标监管职能,创新服务发展措施,加大推动农副产品商标战略实施进程,创出了许多知名、著名、驰名的品牌,为全面实施名牌战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开了一个好头。据统计到2008年11月底,呼和浩特市共有注册商标5976 件。著名商标36 件,知名商标20件,有伊利、仕奇、蒙牛、兆君等驰名商标 6 件,拥有驰名商标的总数,在全国少数民族省会城市位居第一。其中,全市已累计注册各种农副产品商标41件。

    在推动品牌战略过程中,呼和浩特市工商局特别抓住呼市农副产品品种多、质量好,而且产出又卖不出去的特点,制定了农产品商标实施长远规划,对已注册和未注册商标的涉农企业进行分类指导,进行重点帮扶,采取了《商标注册建议书》和《注册商标创牌建议书》和《商标注册与保护建议书》“三书”助农制度。同时,多次筹备举办“商标宣传月”活动,利用各种媒介资源,通过多种宣传平台和形式,再社会、企业中展开宣传攻势。有的工商分局把具有一定规模的特色农产品种养大户、农户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列入商标注册申请主要对象,鼓励发动和支持他们及时办理商标注册,对有一定发展潜力的地方特色农产品,如毕克齐的大葱、毕克齐的大蒜、托县的“三红、两绿、一紫”、和林县的西瓜、清水河的小杂粮、武川的莜面和荞面等,各辖区工商部门想尽办法扶持培育。有的工商局还发动当地涉农协会或涉农重点龙头企业创造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申请条件,注册农产品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对其中的部分农村专业合作社因缺乏资金而导致的无法注册商标的问题,分层次、有重点的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另外,对己有注册商标并有一定知名度和较好市场信誉的农产品,及时采取必要的商标防御性注册,以防止他人恶意抢注。

    现在,提起“清水河小香米”、“川宝土豆”、“武川莜面”等原产地证明商标已家喻户晓,这些产品在工商部门的帮扶下,知名度逐渐提高,走向了全国市场。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呼和浩特市2008年商品房销售金额达84.17亿元
·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传统挂历牛年“牛”不起来
· 明年呼和浩特城市新增就业3.4万人 再就业2万人
· 呼和浩特万民药房偷税689万元被查处已构成犯罪
· 24日呼和浩特一所学校60多名学生一氧化碳中毒
· 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