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内蒙古高速公路通车以及在建里程超过2600公里
中广网 2008-11-27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1月27日消息 一早,陈胜家的车就出发了,目的地是北京的三家蔬菜批发市场。来自乌兰察布集宁区的陈胜开一家养鸡场,还种着两个大棚,他家的绿色蔬菜和鸡蛋专门销往北京,因为“新鲜感”而广受欢迎。他说:“从集宁到北京一路高速,昨晚从大棚里摘的菜,现在鲜着呢。”高速公路正在改变着内蒙古人的生活,让百姓的生活整体提速。有关资料表明,截止到2007年年底,全区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到1768公里,加上在建的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2205公里。今年,内蒙古又有四个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目前,内蒙古12个盟市都有了高速公路,内蒙古高速公路通车及在建总里程已超过2600公里。

    1991年,内蒙古第一条高速公路--呼包高速公路破土动工,标志着内蒙古高速公路建设的历史性开端。1997年,呼包高速公路单幅通车,全程153公里,终结了全区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2005年11月25日,内蒙古建设规模最大、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哈(包头市哈德门)磴(巴彦淖尔市磴口)线全线完工。随着哈磴高速公路的通车,内蒙古高速公路里程已经突破1000公里,哈磴高速公路的贯通,标志着110国道内蒙古境内高速化工程已经基本建成,标志着我区东西公路大通道已经基本贯通。至此,丹拉国道主干线内蒙古境内段全部实现高速化。2006年6月21日,内蒙古首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的高等级公路--包头至东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2006年12月20日,省道103线呼和浩特至准格尔旗城壕村高速公路全线开通,这是内蒙古第一条采取BOT方式建设的高速公路,由内蒙古民营企业鄂尔多斯市东方路桥公司建设。2007年12月6日,赤峰-通辽、赤峰-大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实现了内蒙古东部地区高速公路零的突破。到2007年底,全区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到1768公里。

    这组跳跃增长的数据,不仅反映了高速公路建设的成就,还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内蒙古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对交通建设大发展的呼唤。从修建一条高速公路,到同时修建多条高速公路;从几年通车一条高速公路,到几乎每年通车一条高速公路。这不单是一个简单的数量增长,而是一个速度与质量的共同飞跃。短短几年间,在内蒙古大地上便形成了一张四通八达的现代交通网络。如今的高速公路,宽了、靓了、平坦了,公路环境硬起来了,路域经济活起来了,内蒙古高速所辖路网与山西、河北、陕西、宁夏等相邻省(区)连接,是自治区首府通往西部各盟市和区外的重要动脉。

    过去,从呼和浩特市到北京的公路只有二级路110国道,长530多公里,车流量大,经常发生拥堵,从呼和浩特进京要一天时间。2005年9月19日,集宁至老爷庙段高速公路通车后,从呼和浩特到北京行车只需四五个小时。京呼高速公路的全线通车,缩短了内蒙古与首都北京的距离,也给沿线地区的百姓带来新的生活方式。尤其是离北京较近的乌兰察布市高速公路沿线,越来越多的世代以种田或放牧为生的农牧民,种大棚蔬菜、瓜果,养殖鸡鸭,在公路两旁开设饭店、旅馆、汽车修理点、运输货站,开始了一种新的生活。

    G025线老爷庙-麻黄沟高速公路是国道“五纵七横”丹(东)拉(萨)线的内蒙古段,在内蒙古境内称京藏高速,包括老爷庙--集宁(蒙冀界)--呼和浩特--包头--哈德门--磴口--巴拉贡--新地--麻黄沟(蒙宁界)段,在内蒙古段已建成778.417公里,占到其总里程的近1/6,这条高速公路跨越乌兰察布市、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乌海市,连接了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这个内蒙古最具经济活力的“金三角”地区;包茂高速也连接了包头和东胜,直到苏家河畔(蒙陕界),这两条高速公路的开通,有效推动了呼包鄂资源富集地区经济快速发展。“金三角”地区,被高速公路网紧密地连接,在千年前游牧部落繁衍生息的土地上,形成了今天的“两小时交通圈”,经贸互相渗透、交融、互补。经济跨越式发展高地在这里迅速隆起。去年,“金三角”的经济总量占到全自治区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人均GDP达5193美元,站到了我国沿海地区平均水平线上。

    而2007年12月6日,赤峰-大板、赤峰-通辽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既实现了内蒙古东部地区高速公路零的突破,又沟通了赤峰与东北、京津唐以及环渤海经济圈的联系,对地区经济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拉动作用。

    锡盟资源丰富,又有广阔的草原,迅速发展的优势得天独厚,随着大开发步伐的加快,锡盟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更需要高速公路来助跑经济发展,需要“利用交通来延伸更美好生活”。 9月18日,207国道宝昌至三号地段高速公路正式开工。207国道宝昌至三号地段高速公路是内蒙古自治区“三横九纵十二出口”路网主骨架和全区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自治区新规划的“8988”高速公路网中的一段,主线长49.3公里,北起宝昌镇,南至内蒙古与河北省交界处三号地,与拟建的张(北)三(号地)高速公路对接。项目总投资概算15亿元,计划2010年10月1日建成通车。这是该盟积极探索利用矿产资源探矿权收入用于公路建设取得的又一个新突破,该公路的开工建设,不仅将加快锡盟国省干线公路高等级化进程,而且将改写锡盟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据了解,截止到目前,今年内蒙古又有四个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除宝昌--三号地高速公路外,还有巴彦浩特至银川高速公路内蒙古段,该路起点位于巴彦浩特镇北,止于蒙宁界头关,路线长约69公里;国道302线石头井子--乌兰浩特高速公路,起点位于兴安盟与吉林省白城市交界处的石头井子,终点止于乌兰浩特东,全长33.5公里,项目总投资约10.75亿元,这是革命老区兴安盟的第一条高速公路,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珲春至乌兰浩特高速公路的终点段。另外,还有自治区投资规模最大的绥满(黑龙江绥芬河至内蒙古满洲里)国道主干线阿荣旗-博克图-牙克石高速公路,公路项目全长296.1公里,总投资111亿元。这四条高速公路建设总里程约447.9公里,结束了锡盟、阿拉善盟、兴安盟、呼伦贝尔市没有高速公路的局面,而且,也使全区12个盟市都有了高速公路或在建高速公路。

    预计到今年年底,内蒙古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1879公里,而根据当前国际和国内经济发展形势以及交通行业面临的机遇,内蒙古正在重点推进前期工作并计划近期新开工建设的高速公路有:双辽(吉蒙界)-通辽、平庄(辽蒙界)-赤峰、赛汉塔拉-白音查干,、金宝屯(吉蒙界)-协尔苏(蒙辽界)、十七沟(晋蒙界)-大饭铺、临河-哈密(内蒙古段高速一幅)、好力堡(辽蒙界)-通辽、察汉淖-棋盘井、赤峰-茅荆坝(蒙冀界)、乌兰浩特-新林北-扎兰屯。另外,内蒙古的高速公路网规划已经有关部门审议通过,“8988”(八条横线,九条纵线,八条连络线和八条环线)高速公路网建设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内蒙古交通建设的重点。这个框架形成之后,内蒙古十二个盟市所在地及十万人口以上的城镇、区域经济中心、内蒙古的旅游名地、内蒙古的重要口岸、内蒙古与八省连接的出口就都能形成一个高等级公路网络。

    大交通带来大发展,内蒙古的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从有到总里程超过2000公里,如此大的跨越带来了社会经济的历史性跨越。对外交通条件的明显改善,使内蒙古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显现,投资环境也进一步优化,这给全区特别是沿线各乡镇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也将为内蒙古的经济发展构筑更高的平台。(辉军、冀云洁)



来源:新华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内蒙古自治区新颁公路条例 将于明年元旦起施行
· 包东高速公路今晨7:20发生货车追尾事故5人死亡
· 因雪停运的呼伦贝尔岭西地区公路交通全面恢复
· 巴彦浩特—银川高速公路内蒙古段18日开工建设
· 呼和浩特市绕城高速公路黑色路面主线15日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