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红黄绿”产业独具特色 “黑白”经济各领风骚
中广网 2008-11-10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赤峰11月10日消息(记者郑颖、赤峰台记者邵冬梅)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依托项目建设,加大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合理构建农村支撑,形成了“一村一品”的特色块状经济发展新格局。在两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红黄绿”产业独具特色,“黑白”经济各领风骚。

    近年来,克旗结合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在不断加大农业基础建设的同时,本着适种则种,适养则养的原则,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经棚镇光明村、红星村等4个村借助克旗与山东寿光的友好旗市关系,与中国胡萝卜第一镇山东龙化镇联合,年种植胡萝卜18000多亩,且80%的胡萝卜出口到国外,年人均收入达8000多元。地处东都坤兑河沿岸的土城子镇太平村、五台山村依托大面积的平川水浇地,连续多年为吉林、黑龙江等地种业公司培植玉米种子,年种植面积达12000多亩,每亩较普通玉米增收500多元。宇宙地镇东升、刘营子、新地三个村则依靠交通沿线的优势,以种植蔬菜瓜果为主,330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为菜农人均增收700多元。地处高寒漫甸山区的新开地乡在4家大型干淀粉和34家小型湿淀粉加工企业的带动下,全乡7个村有5个村成了土豆种植专业村,土豆种植面积达5万多亩,占全乡总耕地面积的70%以上,全乡仅马铃薯产业产值达4050万元。

    克什克腾旗是赤峰市的牧业大旗,年存栏大小牲畜250多万头只,肉牛、肉羊养殖成了全旗大部分农牧民的主要增收渠道。土城子镇铁营子村古洞营子村民组是克旗有名的肉牛养殖专业村,这里家家开酒坊、户户用糖化饲料搞短期育肥牛,不到60户的一个小村子,年出栏育肥牛6000多头,人均收入上万元。金峰公司兴起的“养羊联合体”是克旗肉羊养殖产业的一个新模式,全旗有12000多户农牧民加入了“羊联体”,成为了会员户,年人均增收500多元。

    在企业带动、项目推动、产业化牵动下,大面积土地实现了田成方、林成网、路相连、水相通的标准农田,当年那一片片如同碎布片般的田野在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收购中变成了今天的“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宇宙地镇的蔬菜基地、经棚镇的胡萝卜基地、土城子镇的玉米制种基地、新开地乡的马铃薯基地已经享誉旗内外。种养殖产业开始向大户、大村集中,形成了一企带多户、多户带全村、多村成基地的新型产业格局。克旗以金峰集团的肉牛、肉羊产业为领军,肉牛养殖达28.4万头,肉羊养殖达216.6万只。目前,50头以上的肉牛养殖大户发展到64户,100只以上的肉羊养殖大户发展到8200户,全旗胡萝卜、玉米制种、蔬菜、马铃薯等种植面积达41万亩。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中国稀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包头成立
· 内蒙古乌海市葡萄种植业壮大 产业基地初步形成
· 内蒙古乌海市葡萄种植产业化经营格局初步形成
· 提高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朝阳产业显峥嵘
· 内蒙古国际能源产业及节能减排技术博览会召开
· 共话绿色产业发展新路径绿色产业发展论坛开幕
· 第三产业--提高呼市新城区区域经济竞争的旗舰